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湖邊小事 (2)
2013/09/18 08:33:00瀏覽49|回應0|推薦0

但一聲同情的惋嘆必定為那隻白鴨而嘆。

雖然在我眼裡,那副肥短的身軀甚是可愛,走起路來賣力地晃著胖屁股的模樣十分逗趣,但牠卻是一湖水鳥中看起來最格格不入的。湖中的大夥個個都有同類相伴。天鵝一雙在湖上馳騁;一對綠頭鴨唱著同性雙簧;一大群黑頸雁鵝在水上喧囂打鬧。唯獨這隻白鴨孤身一鴨,落單在偌大湖水之上。但,牠卻不甘寂寞。牠雖身披一襲白,卻沒有不食人間煙火的仙骨;雖然形單影隻,卻沒有自以為是的傲氣。相反地,牠竭力想融入水上的大夥。每當見到牠盡力與異類群居的那討好的模樣,我臉上雖是好笑,心中卻又是憐愛又是五味雜陳。

自然地,白鴨想親近綠頭鴨,不僅名稱都有鴨,外型相似,儘管牠比別人大了半號。似乎牠鍾情其中一隻公鴨,試圖與之雙游雙棲。好像也有這麼一回事般,那隻公鴨有時也接受了牠,雖然並非同類,偶爾也一起划水覓食。仍然,白鴨落單的時候多,常常可聽見牠那副聒噪刺耳的嗓門,極力想把綠頭鴨喚回身邊驅走寂寞。不久,牠的呼喚失去作用。湖上多了兩隻母鴨,這兩隻棕色母鴨肯定是之前嫌公鴨們太過黏人,嫌煩,於是趁春光美好時相偕度假去了,但想想仍不大放心,還是回歸丈夫身邊。

她們一定不知道丈夫之間的秘密,不然如何能相安無事,沒鬧上一場家變。兩對綠頭野鴨將白鴨襯得更孤獨,但白鴨似乎不曾察覺,還更歡喜多了兩隻「同類」。每天散步在湖邊,便可看見二綠二棕一白在水上划著漁家歌。

好景不常。夏天時,兩對野鴨不知往何方避暑去了。我原以為白鴨從此一人了,沒料到牠卻轉移目標,向那群雁鵝靠攏。我驚異極了,那可是多大的區別呀!但白鴨似乎不在乎什麼區別,很樂意地在一片棕黑喑啞之中,摻和一點不協調的白。於是,湖上一行又一行的雁鵝隊伍中,總看見一圓可憐兮兮的白。雁鵝游向東,牠也費勁地落在後面游向東;幾隻不安分的雁鵝昂頸拍翅地打架,牠也夾雜在群眾中,用那刺耳獨特的嗓音一同叫囂;甚至當雁鵝們在步道上筆直地一字排開行軍時,牠好笑地排在最末,努力拉長脖子,踢高腳步,使自己看起來更像雁鵝。真不知白鴨如此煞費苦心,雁鵝能夠理解幾分。當牠們一起在草地上棲息時,牠們總是不和白鴨無間地一塊兒,一道心疼的無形牆總是橫在白鴨和鵝群之間。人如此,更遑論鵝了。異類就是異類。

當秋風颳起,火紅楓葉簌簌地落下,雁鵝要南飛了。只瞧為首雁鵝拉長脖子盼著什麼,可能是一陣風,也許是一個神秘信號,牠突然有節奏地嘎嘎長鳴,其他雁鵝也跟著節奏鳴叫。當鳴叫的節奏達到一致時,剎那間所有雁鵝一齊鼓動翅膀,踏水而起,飛向空中。後知後覺得白鴨見狀急忙搧翅跟上,卻一屁股重重地落回水上,不放棄地極盡所能奔游地跟著,最後無奈地看著大雁離去,淒涼地發出幾聲近哭泣的長鳴。或許當了兩三個月跟屁蟲的牠,潛在地把鴨性轉成鵝性,卻未想過別人從未真正地把牠當作同類看待過。

落單的白鴨最後找上了天鵝,似乎牠的理由是彼此都披著白氅。雖然天鵝看似容忍牠的追隨,但明顯地可看出那是一種高傲的施捨。我不清楚白鴨是否這次敏感多了,過沒幾天,我再也找不到牠的蹤影,只有那對天鵝擺著一副貴族的模樣在漸冷的水上悠遊。

猜不出白鴨能去哪,又能如何捱過凍人的冬。牠沒有候鳥的長翅可以長程遠翔,也沒有厚重的羽絨可以防冬。也猜不透當初牠是如何降臨在這方湖水。附近中餐館不少,只能祈禱牠別飛進哪一間烤爐,為人們添上一肚子的油水。

冬去春來,葉芽花苞依舊按時萌發,只是今年我再也不見那隻白鴨。湖水周遭依舊一片翠綠,但是那一幕白鴨無奈的悲鳴仍牽著我的惻惻之情。雁鵝是過客,綠頭鴨縱有再多秘密也是這湖水的過客,更遑論異鄉的我。在這對華洋皆不易敞開胸懷親近的愛荷華,我且掬一捧白鴨的寂寞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yushen&aid=8588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