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湖邊小事 (1)
2013/09/18 08:26:17瀏覽47|回應0|推薦1

愛荷華州的四季是如此鮮明,恰似一幅幅濃彩油畫,讓人賞玩不盡。愛荷華的春天尤其鮮活可愛。當你漫步在仍是白雪晶瑩的林間,只稍凝視任何一團白砂糖般的綿雪之下,便可驚喜地發現一芽又一芽的翠綠,便想為這一點滴青綠歡呼─ 那可是你捱了六個月的茫茫白雪才接觸到的一絲生機。若願意忍著寒風,每天在林間湖邊散步,你能看見在冰雪消融的水珠下,洗出更多嫩黃鮮綠,還有一小簇一小簇鮮豔可人的花團。在異鄉,為異客,樹林花草於我是再親也不過的朋友,我甘願吸著鼻子凍著腳,穿梭於初春的湖邊,尋訪著花兒芽兒。

二零一二年的春特早地來到愛荷華。才三四月,湖邊的樹林已然鬱鬱蓊蓊,能夠展出些許樹蔭來。湖邊也熱鬧非凡,一群群黑頸雁鵝返北歸鄉,落腳此湖,昂昂喧囂,正欲意氣風發,卻被在此的永久居民─ 兩隻白天鵝,追趕的不得安寧,活像一群首蒙黑布身披破爛棕衫的丐幫,被一對優雅的白衣書生打得落花還不得流水,摸摸鵝嘴,刮刮羽毛,站在岸上,乾巴著眼兒,望著一對白天鵝耀武揚威地游著,只能昂昂幾聲抗議。也真是的,偌大的一池湖水對兩隻白天鵝來說,就像是單單兩口人住在台灣島,寬大地都巡邏不過來了,還這般小氣。一瞥見有哪隻雁鵝試探性地用掌蹼點了點水面,牠們立刻丟了優雅儀態,醜陋地弓起長頸,把自己裝備成一枚水上鋼砲,咻地衝向無辜侵犯者,把雁鵝逼回岸上。不過,雁鵝也不是省油的燈。牠們仗著鵝多勢眾,和天鵝玩起聲東擊西的遊戲。一群二十來隻雁鵝會派出兩三隻走到湖岸的另一邊,引起天鵝的注意。當兩隻天鵝怒氣沖沖地衝向對岸教訓時,此岸一大群雁鵝趕緊兩隻接三隻地下水,等到白天鵝發現中計時,早為時已晚。但是天鵝仍然不肯服輸,轉頭回來想把十幾隻傢伙趕回岸上,無奈,勢單力薄,怎樣追趕都是徒然,雁鵝們只是裝腔做勢地逃游,隨即大搖大擺地享受湖水,甚至連先前欺敵的雁鵝也都趁空檔下水了。

五月,春氣更暖了,湖裡飛來一對綠頭鴨夫婦。公鴨的頭上羽毛在太陽下梳著油亮的祖母綠,頸上還學人類雅痞戴著一圈白頸環。母鴨雖然不如公鴨華麗,身上卻是披著低調的奢華,一襲名牌棕色碎花披肩,媚眼上拉出一稍時尚的黑眼線。原以為鳥類皆雙雙恩愛,其實不然。這對夫妻之間似有些彆扭,而且錯應該在男方。只瞧母鴨自顧自地划水,快活自在,一當公鴨乞憐般地靠近,她便顯露不耐煩的神色,一直變換方向到其他地方找樂子。更多時候,當兩鴨在湖灣某處吃食時,母鴨一聲招呼不打,倏然轉身離開到別處,公鴨趕緊加快速度划水,生怕丟了佳人。有時母鴨游得太急,公鴨只好討好地嘎嘎幾聲,母鴨才不情願地停下來等待。

兩個禮拜後,母鴨不告而別,獨留公鴨一人。原本替公鴨感到嘆息,不意,又有兩位不知哪來的訪客,一隻是綠頭公鴨,另一隻是體型壯碩的白鴨。剛來的新公鴨和原公鴨立刻相好的不得了,我原本還一廂情願地想像牠們是離別六個月的兄弟,但是經過幾天觀察,似乎牠們的關係不單純。只見春光蕩漾的粼粼波光之間,兩鴨形影不離,一同探水吃草,一同相偎棲息。其親暱之貌,不僅泛於舉手投足之間,更存在兩鴨你看我我看你的眼神中。這般情景我卻從未在母鴨還在時看到過的。一聲同情的嘆息真不知該為母鴨還是公鴨而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yushen&aid=8588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