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歲月神偷』
2010/05/20 18:39:43瀏覽514|回應1|推薦1

『歲月神偷』這部片,在我的生命裡創下了三項記錄─

1.明知道會流淚,但我還是在短時間內進戲院看兩次:這對於一向喜歡看喜劇片的我,簡直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歲月神偷』他做到了。

2.我第一次為一部片寫下觀後感:這是免費進戲院看兩次片的必要代價外,最重要的是,我希望能將這股感動常存在我的記憶裡,當時間久了以後,還可以再次回味。

3.第一次像電影宣傳般的努力推片:因為擔心掛了港片的標籤,會讓身邊的好友們誤以為是普通的港片,所以只好開始逢人就猛力推薦。

有人問我說,看了第二次,所有能哭的點你都知道了,應該不會再哭了吧,原本也是這樣思考的我,在看到家人互動的畫面時,還是忍不住內心的波濤洶湧,不過,也因為看過第二次,所以,這次特別用心注意,我到底是從哪邊開始淪陷的,肯定是拍得太好,才有辦法在第二輪的時候,還是不可避免的陷進去,以下節錄令我記憶清晰的幾個關鍵時刻。

從望子成龍到只要你活著就好─

原本仰望著藉由兒子的出人頭地來改善家裡的經濟狀況,他省吃儉用的拉拔兒子成材。這樣殷切盼望的父親,驟然面對兒子的變故,他不禁愁苦,從望子成龍,變成只希望兒子能活得健康,這中間的轉折,讓我看了眼紅,因為這就是父母阿。當不知情的兩個孩子跟著媽媽準備前往北京尋求幫助的時候,站在家門口像個支柱般支撐著家的父親,默默的沒說半句話。只是抬起手揮一揮,就在那一幕,我的情緒開始有了起伏。

一段木蘭詞,帶出身分的轉換─

在看過第二回歲月神偷時,我才仔細發現導演的許多巧思,不著痕跡地安置在鏡頭裡,有時候,我覺得這樣的發現可比發現新大陸般的令人驚喜。其中一個驚喜點,就落在羅進二放學回家,爸爸必問的題庫:『今天學校教甚麼阿?』,從羅進二的三次回答中,可以發現他在家裡身分的轉換,也代表他心態的改變。生在一個有優秀長男的家中,羅進二他唯一需要做的就是乖,所以,他不用背負課業的壓力,即使功課被評為『差差差』,他仍然可以悠遊在自己的世界裡,絲毫不用擔心被打罵。一切的轉變就從第三次的問答開始…

當羅進二揹著他偷來的收藏品到醫院,想送給哥哥討他開心時,他赫然發現所作的努力,都無法讓哥哥回復從前,從醫院離開的背影,可以感受到他的落寞。回家的路上,羅進二選擇待在他跟哥哥擁有共同回憶的魚攤販前面,一向喜歡偷東西的他,卻在這時候,連最愛的魚也無法引起他的興趣,他只想著哥哥,然後悠悠地唱起哥哥最愛的那首英文歌『I Wanna Be Free』http://hk.video.yahoo.com/video/video.html?id=1871000

還陷在低潮情緒的他,回家後遇上同樣因為擔心著兒子病情的父親,兩人的情緒緊繃,就在這一晚爆開,父親的悲哀、焦慮、絕望、不安、痛心….在發現小兒子書包裡的贓物後開始抓狂,抓著羅進二猛打,一陣混亂後,鏡頭從兒子的嚎淘大哭帶到父母親面對巨變的無奈。接下來出現經典的問答,父親一邊幫兒子擦藥,一邊隨口問著今天學校教甚麼,當羅進二從嘴巴條理清楚的吐出那段家喻戶曉的木蘭詞時,不只是影片裡的父母親感動,同樣也感動了坐在螢幕前的我。

木蘭詞說的是花木蘭代父從軍,一個身分轉變的故事,這也隱射著羅進二從此時開始,必須徹底改變他的態度,代替哥哥成為家裡那個希望的支柱。其實身分開始改變的梗從羅進二到醫院找哥哥,要哥哥教他練跑步開始,就已經鋪下軸線,到他離開醫院回家引爆家中那跟緊繃的絃,整場戲一氣呵成的讓人讚嘆。

從製鞋匠的一雙破鞋看到父親的愛─

他做鞋給別人穿,因為要換取兒子成材的機會;他做出獨一無二的雞眼鞋,因為心疼太太。做了一輩子鞋匠的他,卻從沒有換過他腳下的那雙鞋。這是那個年代父母親的寫照,總是給家裡的人用最好的,自己吃苦沒關係,衣服破了能穿就好,鞋子壞了能走就行,看了第二次片,我才發現這個細節,當父親在河堤邊用盡全力拔那株九重葛,想幫已經走的孩子,找到一個可以遮陽避雨的『頂』時,鏡頭不經意的帶到父親那雙鞋,車縫邊早就已經開花的鞋,他不發一語,默默使盡全力的感覺,深深震撼了我,這個不多話的父親,是用自己的生命努力捍衛支撐整個家。

因為羅進二的天真,讓電影有了不一樣的情緒層次,在童言童語中,這部片才顯得不悲情,情感溫度的火侯掌握得剛剛好,我只能說導演是個表現稱職的總舖師,不論是導演、編劇、演員、音樂、攝影各個都一步到位,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優良港片。落落長的寫了一堆,其實只是想幫自己記錄當下的感動,千言萬語也描述不了沉澱在我心裡的點滴,雖然思緒混亂,但我還是真心推薦給所有的好朋友,一同進戲院找回屬於自己記憶裡的歲月。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05/20 21:53
很厲害耶!你寫的巨細靡遺,好清楚的劇情介紹呀~讓沒看的人都能清楚的感動了。
那段爸爸的鞋開花了~我也看到了!!!
Chiayi(chiayi1975) 於 2010-05-20 22:33 回覆:
哈哈哈,謝謝霈淇的讚美,不過,我好歹也看了兩遍了,這點鉅細靡遺是應該的啦,因為我也想幫自己的回憶做點記錄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