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元七世紀古城之哭泣度母
2009/03/11 13:42:28瀏覽1016|回應0|推薦3

         尼泊爾的首都『嘉德滿都』,這個城市裡到處都是古王國遺留下

來的建築,少說都有一、二千年以上了,不論是他的房子的建造或是

屋頂、柱子、門的雕刻都是藝術。

         今天我們下午的行程,是探訪在西元七世紀尼泊爾古王國的紅度

母─哭泣度母。要進這座古城還要付門票,這門票以當地幣值來說可

是相當昂貴的,我們一聽大家都嚇了一大跳,怎麼會這麼貴大家討論

著要不要進去,但心想人都從台灣飛來了,下次是否還有機會會來就

不知道了,好唄~就進去吧!

         沿路,我們走過了古王國的大街小巷,也經過了他們的商店、古

時候取水的地方、市集、住家及學校,這裡真的很大,我們走的腳都

痠了,帶領我們一行人的仁波切一路詢問,從大的巷子走到中的巷子

再從中的巷子走到小的巷子,這不是〞巷仔內ㄟ〞是跟本找不到的地

方。

         這時走在前面的同伴們回頭喊著:「到囉~我們到了」!耶~真

心,我們終於到囉!我站在傳說中會說話的紅度母面前,心裡想著

仁波切跟我們說過有關紅度母的故事…

         話說在西元七世紀時,遠嫁西藏國王松贊干布的尼泊爾赤尊公主

親的王國。在西元632年,藏王松贊干布先後和尼泊爾赤尊公主及唐

朝的文成公主聯婚。尼泊爾赤尊公主當時帶了釋迦牟尼8歲等身金剛佛

像,並模仿魔偈陀超戒寺建立大昭寺;而後文成公主則帶釋迦牟尼佛像

和經卷入藏,並建立小昭時等十二座寺院。

         尼泊爾赤尊公主要帶覺沃佛像離開尼泊爾時,此時紅度母佛像開口

說話了:「我也想和覺沃佛一起去」。當尼泊爾國王得知後,並不准紅

度母去,並將紅度母綁了起來,紅度母低下頭哭泣了。因為他和覺沃佛

本是一起的,但赤尊公主卻沒帶著祂一起離開…這就是紅度母亦稱哭泣

度母的由來。

        我看著哭泣度母,腦海裡想著這段故事,心裡也難過了起來也不捨

泣度母難過。仁波切吆喝著大家集合在哭泣度母像前,由廟寺人員協

助我們大伙供燈、供花,也協助我們將我們隨身所帶的唸珠、轉經輪、

嘎屋、寶物在紅度母的身、口、意、事業、功德加持。仁波切說,跟哭泣

度母誠心祈求願望,都能如願喔! 

我跪下向紅度母祈求:

⑴祈求紅度母加持我的家人工作、事業、身體健康。

⑵祈求紅度母加持所有的違緣障礙都能消除、事事順利。

⑶祈求紅度母加持在學佛、修行的路上能順利,所有會障礙我的障礙皆得息滅。

PS.哭泣度母期待下次的相會ㄛ…飛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rry65&aid=273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