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訪問日本東山小學,音樂交流
2007/09/15 18:27:19瀏覽1328|回應0|推薦32
我永遠記得2005日本行,參觀日本目黑區東山國小,帶給我不小的震撼與省思,日本文化中嚴謹和認真在乎的態度,值得台灣人學習。

 

2005年,雪人隨學校樂團訪問日本東京目黑區的東山國小。我陪雪人前往,ㄧ來照顧生病的雪人,幫助老師們照顧團員,也順便滿足我對日本的好奇!

前往東京東山國小一趟,面對日本人辦基礎教育的認真態度,心中感觸良多。

東山國小位於東京市區,周圍環境優雅,看來像是高級住宅區,家長注重教育。這是規模小的小學,一個大禮堂就可以容納全校師生,和我們這些近百人的外來客。所謂的操場,大約是三個籃球場。每班學生約30人。學校建築看起來老舊,但是收拾得很乾淨,功能性區隔清楚。我約略談我當天的見聞,分享大家。


(其一) 美術教室
美術課另外有教室,令我的印象深刻。看到孩子們穿上圍裙,正在替自己的木頭作品噴上顏色,教室外面還有許多作品陳列,有壓克力,也有雕塑,素材很多,不侷限於一張圖畫紙。日本基礎美術教育都提供這種多樣性的嘗試,難怪在電視上看到日本"電視冠軍"的創意每每在我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創意,而這些創意都被發揮到精緻的極致之境。


(其二)攝氏五度,穿短褲短袖的體育課
一個小操場上,有ㄧ班學生正在上體育課,當時外面溫度大約攝氏5度左右,雖然沒有下雪,我穿羽毛衣還覺得冷,可是這一群學童男女都穿著短袖白T恤黑色短褲(遮一半大腿的長度),精神抖擻的一起繞著籃球場做暖身運動。他們有體育館,卻沒有選擇在室內運動。孩子們開心跑步,沒有孩子縮脖子,打哆嗦,繞著籃球場跑,十分健康活潑。目黑區是東京一個高級住宅區,學童的父母很多是外交官,其餘也是家境富裕,但是孩子們都正常體位,沒有看到小胖子!!


(其三)穿著整齊的教師
我是國中老師,對日本的老師的很好奇。我注意到老師們沒有用麥克風,也都輕聲細語。或許因為有外賓所以教室裡的秩序很良好,孩子們專心學習。我注意到老師們的穿著很規矩,女老師穿洋裝或套裝,男老師一定是襯衫和西裝褲,並且都穿皮鞋。這是日本外交官集居的住宅區,或許因此特別注重老師的穿著,希望孩子們耳濡目染,穿著整齊是ㄧ種禮貌。


(其四)營養又簡單的午餐
中午的午餐,西門的孩子兩人一組,到各班參予日本學童的營養午餐,他們的午餐菜色簡單營養,不見油炸 : 醋飯拌炒蛋和川燙的高麗菜,配碗味增湯,另外加一杯鮮奶。這樣的午餐營養均衡又吃得健康,難怪東山小學不見小胖子!


(其五)活潑可愛懂事的孩童
我觀察到老師們上課都不必粗聲吼叫,教室裡的秩序良好,甚至可以說是井然有序,體育課孩子們也是中規中矩的。最讓我感動的是,當會場裡司儀喊著唱"校歌",全校的師生都開口齊唱,聲音嘹亮,顯出他們的熱情和朝氣。(我會特別注意,因為台灣的週會上常常孩子們都是隨便唱,聲音弱宛如游絲般細小。)見到外賓都會鞠躬問候,臉上掛著笑容,讓我們這些來參觀的台灣家長和老師印象深刻至極!


(其五)全校動員的文化交流
我們家長也被引介到校園各處去參觀,我走在他們走廊上看到教室裡孩子們秩序良好,黑板上都貼著中華民國的國旗,也貼著一張台灣的地圖,老師們介紹一些台灣的資訊。全校每間教室都是這現象,可見東山國小非常重視這次的文化交流,後來向東山的家長詢問這樣的文化交流,每次都這麼慎重嗎? 常常舉行嗎? 沒想到,答案是肯定的,東山國小經常舉辦國際性的文化交流,讓他們的孩子有國際世界觀。

東山小學為了迎接西門國小的到來,全校學生以班級為單位,分別製作精美的歡迎卡片,送給每位西門同學。他們的禮物送的是日本傳統的和紙,花色端莊典雅,一看就知道是日本的傳統精緻的東西。用心之處,讓我們每個家長都很感動。

西門的小朋友兩人一組安排到全校各班和他們的小朋友相處一節課,互相致贈禮物,彼此互相交談(大概是用英語囉),雪人回到休息室後,很愉快的說在教室裡比手畫腳的愉快經驗,雖然不太懂彼此真正的意思,雪人的愉快表情已經充分解釋他們課程的設計很成功。


(其六)民族自尊心強
下午的音樂表演是重頭戲,在體育館裡,全校師生聚集,先來一個見面儀式,由校長介紹西門的歷史和校長,然後為了讓雙方的學生彼此認識,每個年級設計了一些問題由台上的西門國小的孩子來回答,我永遠記得他們低年級的孩子設計的問題是:

"日本和台灣的土地大小比率是多少? (A) 1 : 1  ( B)2 : 1 (C)3 : 1   (D) 1 1: 1

當答案公佈是(D) 11:1時,全場小朋友歡聲雷動,不知是誇獎西門小朋友常識豐富,還是為他們日本之"大"而慶幸!!

另外一次,讓我察覺日本人輸不起的民族性發生在演奏開始的時候。西門先演奏一曲交響曲,為這次文化交流揭開序幕,東山國小邀請他們的家長來欣賞我們的演出,也同時比較兩校孩子音樂水準的落差,西門的樂團因為是歷史悠久的音樂班三四五六年級優秀的學生組成,管絃樂團素來享有盛名,是全國管弦樂的常勝軍。當第一聲小提琴拉出非常悅耳的合奏,我們西門家長就安心,慶幸孩子沒有因為玩了四天沒練琴而失去水準,但是沒想到也同時給了東山的校長壓力。西門一曲演奏完畢,我雞皮疙瘩都起來,那是我第一次有機會欣賞到西門音樂班管弦樂的表演,真是悅耳,難怪全國音樂比賽常常是前三名,甚至是當年的特優冠軍,分數超過90分!

接下來是由東山的社團管弦樂俱樂部表演,校長在介紹他們自己的樂隊的時候,一再強調他們樂隊是課後由學長帶著學弟妹自行練習,不像西門是ㄧ對一師生調教出來的。他們的師資是由他們的音樂指揮老師某女士ㄧ人一手調教出來的。這樣的強調前後說了四次,好像在對家長們交代,如果他們的表演不如西門,因為我們是職業演奏性質,他們是業餘的,如果他們表演不錯,他們的學習方式更了不起。

結果,東山的樂隊在台上表演了快30分鐘,頗有水準,曲子選的是ㄧ些流行音樂,很能取悅一般聽眾,果然美一首曲子結束,全部的師生家長都抱以無限熱情的掌聲,因為他們是業餘的,他們只有一位指揮包辦了全部的樂器的指導,演奏成功,所以他們是了不起的,值得用力鼓掌加勉!

事後,好奇的雪人娘向西門的指揮老師請教,為什麼他們的指揮那麼厲害,可以又教管樂器,又可以指導弦樂器? 有這樣的音樂養成教育嗎? 西門老師也回答說他也很好奇這樣的可能性。

雪人娘接著轉身去向在場的翻譯請他代為向東山樂隊的家長請教,他們需不需要私下去外面上小提琴課或其他樂器的私人家教課程。當我聽到答案的那一霎那,我更加肯定"大日本民族"的意識在東山校長的話裡表露無疑,原來注重教育的日本家長,也向台灣的家長一樣,私下都有送孩子到音樂老師家拜師學琴藝,絕不是由東山的指揮老師一人敎出來的! (這樣的消息,使得同行的家長和音樂班老師都鬆了一口氣,家長鬆一口氣因為日本的孩子也是苦練出來的,老師鬆一口氣,因為自己教得沒有比較差,可以安心像我們這些家長交差了 ! )


(其七)音樂教育素質高
西門音樂班上台表演三首曲目,演奏技巧自不在話下。但是東山國小派出他們的管絃樂團,表演將近三十分鐘,頗具水準,整齊之外,一些音樂的元素都能夠兼顧博得在場的人包括我們台灣訪客一致的掌聲。我們隨隊訪問的台灣家長都很訝異日本孩子如此優質的教育表現,以普通班學生組成的管絃樂團而言,東山的表現十分優異!

相較之下,台灣的小學大都只能成立簡單的直笛隊,或管樂隊,無法成立包括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低音大提琴在內的管絃樂團。台灣近來熱中成立的這些樂團,往往是變相的分班,把素質較好或家長注重教育的孩子集中,求升學績效,而不是真正想提升未來國民的音樂素養。這是十分植德檢討的投機現象。

(後記)
有這樣深度看日本的機會,是增加我對日本人凡事認真的態度的認識和敬意。雖然很討厭歷史上軍國主義的日本,可是看到戰敗後的日本,在經濟政治甚至藝術和教育各方面,都有如此亮眼和令人折服的發展,心裡油然升起我無限的敬意。

回來以後,我在面對台灣教學環境大不如從前的時候,即使心裡的抱怨仍然存在,卻也可以比以前更有耐心去面對這份工作。

"百年樹人"的良心事業,容不得我們把教育淪為"升學主義"的工具。尤其是看到日本人如此認真於他們的基礎教育的執行,我們豈可因為大環境的墮落而置身事外? 拿起粉筆時,我下筆時更敬謹,因為下一代的兢爭能力,都奠基於我的每一筆和每一句說明和引導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shuing&aid=123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