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記者生涯之四十二
2010/08/05 07:58:55瀏覽10441|回應48|推薦53

說起來,很多事不得不相信緣份,或許真的有蝴蝶效應,還在台灣日報時,台中縣警察局交通隊長張鎬郎兼府會公關,有點小光頭,喜歡抽菸斗,總是笑臉迎人,說話不僅有條理,也很有哲理,當時是少數讓我很尊敬的公務員之一,每次都喊我「小老弟」,有天他突然問我記者這分工作與生態,我們聊了很久,才告訴我,他女兒唸文化大學新聞系。

我隨口應了句:「很好啊!」

我錯了,我應該力勸他讓女兒轉系,以免作賤到自己,因為十幾年後,他這個女兒成了我同事,還當了我小師父,不久榮升我直接主管,這小Y頭一點倫理觀念都沒有,開口閉口頤指氣使叫著「鄭毅、鄭毅」,我像條狗嗎?

我之所以會叫她小師父,是囿於聯合報的傳統,凡新接一個地區,原跑該區記者,必需交接路線與人脈,也就是帶著跑幾天新聞,新來的記者不管年資、年齡,就必需叫原跑記者「師父」,我第一天叫她師父,她整天臭著一張臉,後來才跟我說,她沒那麼老,我才改口叫「小師父」。

沒錯,她就是冷豔動人、才華洋溢、清新脫俗、年輕貌美的張明慧,每次聚餐,她總會拉我坐她右邊,除了我會盛湯、挾菜倒酒伺候外,她可以視而不見,她總是叫帥氣年輕的坐她對面。

她的美,給她在新聞工作上極大的方便與好處,有年大雨,梨山、谷關地區道路中段,我們深入山區都是短褲、雨鞋,好運的坐吉普車,歹運的坐運送救援物資大貨車,得在山路巔一個多小時,回來都是汗水挾著泥巴且腰酸背痛,同事陳秋雲曾很感慨的說:「張明慧穿著美美的,每次來回都坐空警隊的飛機。」

對不起,從緣份扯到小師父,寫這段除代表個人對她的敬愛外,主要是說,有些事情是天註定的。

前妻倦烏歸巢後,鄭媽李小姐即變得很沈默,不久就辭去店長工作,曾有次還帶著一個男孩回到店裡,公開介紹是她男友,看得我眼睛都可以當點菸器了,原想,好吧,就這樣吧,不然呢?又能怎樣?好夢由來最易醒!

心情不好最容易醉,有天喝醉了,倒床就睡,半夜醒來,整個心是空蕩蕩的,不是失戀那種苦澀,也不是哀莫大於心死的悲,更不是憤世嫉俗的怨,反正就是「苦」,是一種想喊卻叫不出來,愈想逃愈深陷的恐慌,當下如果有人拿磚塊把我打昏,讓我少受這「苦」,我會在昏倒前跟他說聲「謝謝」。

我知道無法自拔了,就算是大逆不道、刀山火海、下三濫,我都不讓自己受這苦。

告訴自己,「如果我是隻烏鴉,跟天下所有的烏鴉不會有什麼不一樣的」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o&aid=4292065
 引用者清單(1)  
2010/08/06 08:36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愛呀,翻滾吧!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談沖
毅哥期望跟大家分享的照片
2010/08/07 20:01
我原本想貼張照片上來,讓大家知道毅哥是多麼的精緻,可惜,屢試不爽,啊,是屢試不成,所以,大家就沒有眼福了。

鄭公的粉絲
沒有東西了嗎
2010/08/07 18:05

鄭公

您去摸摸茶了嗎

怎不見蹤影啦?


和平使者
作者遲遲不發表續集,結果....
2010/08/07 16:54
粉絲們只好集體創作。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人賭?
2010/08/07 15:33
大家都在圍剿厭先生了!也不會有人和我賭。

我看,厭先生,你還是認輸好了!

我們的規矩是:投降輸一半!

你要你投降,輸一半就可以了!

汝父
給 yen 小姐/先生
2010/08/07 11:53
既然你知道 “公開言論得留點口德”,那麼,當你出口指責別人是悍婦和不衛生以及博取版面前,有沒有想過自己應先修飾一下形容詞?

鄭版主與387等人乃莫逆之交,講話自然沒大沒小,看他們鬥嘴是我們這些讀者莫大的樂趣,你沒有從頭到尾觀戰,就暗指別人水準不夠,那麼,李登輝當總統時,也曾在公開場合上講過:「媽的,阿共打的根本就是空包彈。」依你的標準來看,李登輝這只是一句口頭禪呢?還是他在叫媽媽或在講髒話?

我認為387她沒有咒你去死,對號入座的人是你。從頭到尾,沒看到她用一句惡語來罵你,她只是習慣用戲謔的口吻來輕鬆解讀人生,這是需要很大智慧以及極具包容心的人才做得到的事。

如果你在家讀聖經或唸ㄛ彌陀佛,絕對不會有人對你有意見。但是,既然想出來行走江湖看看外面的世界,就得要先學會停看聽──還有思考。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
2010/08/07 11:50
387女俠招式凌厲,可是YEN厭先生也棉裡藏針。

我賭387女俠贏,誰要對賭?

賭一百元就行!

yen
給對號入座的人
2010/08/07 07:28

是呀!就應該輕鬆一點

好文章是不寂寞的

真不明白動不動咒別人去死是啥幽默

說不定那個人偏偏就命特長

既是公開言論至少也得

留點口德唷!

我可不是故意幫版主博點閱人次的

有人喜歡聊就多聊一點吧


夜貓子
陪不是to387野蠻人
2010/08/07 02:36
387,不好意思,茍文不好,標點不知怎樣標,就這樣標成ㄙ處企了。 您也不喜歡睡覺齁?半夜還砲火猛烈。下周驗ㄙ時,拜託拷問一下前鄭媽送禮物的事。夜貓子拜之再三。

我是387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你對我負責!
2010/08/07 00:30
死歪毅,臭歪毅
當初是你在我msn哭爸哭媽了半天
我才答應你來此幫你攪和拉人氣的
為你犧牲色相的結果居然是被人當悍婦和罵不衛生
嗚~~~~

枉費昨天你還跟我在msn上攀親戚要我女兒嫁你家老四
你這隻老猴...
為了悍衛我的清白
我要你對我負責
明天請鄭媽李大美人娶我
不然你下周北上找我吃飯時
我一定讓你"落賽"

我是387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Yen
2010/08/07 00:24
想必您很愛國,常唱國歌和看公視
所以是個如此循規蹈矩的好國民

問題是──
您大便會不會擦屁股?
有鼻屎會不會挖鼻孔?
肚子脹氣會不會放屁?
…………………………
這些屎啊尿的,真的超級不衛生
但哪一件您沒做過,請告知!

除了剖腹生產外
經過自然生產的人 哪位不是得從母親的陰道和著血、便、尿出生
這些「不衛生」的字眼,不知道您看了會不會生厭?
請告知!!

您是如此支持咱家毅哥的連載,篇篇看盡
那麼,他文內有幾篇超級情色形容(無關記者生涯)
您到底也是看了,不是嗎?
那---是生厭呢?還是覺得它們在占版面?
請告知!!!

男人壞壞才愛風流
女人兇悍才活得久
(太嚴肅易短命啊!)

小時候為了阻止母親被打,我硬著頭皮打了父親一拳
老爸惡狠狠的瞪我一眼:「妳好自為之!」
當時心裡向父親回了一句卻不敢說出口的話:「你死了我就好自為之。」

為了表示對您諄諄教誨的尊敬與感謝
現在,我也用這句話對您作保證:
「以後,你如果死了,我.一定好自為之!!」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