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角七號,台灣文化真性情,真實在,一切都心情雲淡風輕
2008/09/17 00:02:16瀏覽2539|回應2|推薦15

    這些日子以來,看看《海角七號》官方部落格,是很好的散心,玩格,這樣就對了,很舒服,有意義。

    我是確認台北票房破5千萬的,*2一定全台是ok的,以外片來說,說不得準,但《海角七號》這里程碑的國片,中南部迴響夠熱,怎會輸台北。

    多久了,在拼解嚴到二次政黨輪替的台灣民主進程,台灣的國片終於能有一部符合現世真生活文化,又拍得如此好的電影,讓國民感動,願意,一遍不夠再看一遍來支持國片。

    是很感動,在《海角七號》官方部落格,看到一個「麥麥」留言,轉貼於下,出於善意推介,很想請台南的不知是男是女的麥麥吃一餐,在台北。

    關於此片的笑料賣點,我看過情節對照貼文,非常好,是電影娛樂很好的表現,比外片好,但這麥麥的留言說到兩個拭淚點,第一個年情男女的追隨,較一般,喜歡它說「還有就是當ㄚ嘉把信送到友子奶奶那時  他的背影  讓我周圍的觀眾都不由得  開始拭淚。」那個他應該是「她」的誤植。那跨越50年後,海角七番地的恆春阿嬤終於接到當初難以結緣的男人的懺情書,接到那一刻,我們觀影的人都知道觀影的傷感,而希望,恆春阿嬤在人生盡頭,釋懷而去,很好。在台灣,人生辛勤而過,走之前,能有不再掛心緣化,多好。

    在台灣,上一輩,太多阿嬤如此辛勤,應該比日本那佐賀阿嬤更貼近台灣心、台灣情。 

    電影片頭一開始,一轉後,帶到城門,我就知道是恆春了,台灣古城門,台南安平不說了,我環島過,就屏東恆春和高雄左營的城門讓我遇見感動;本來台北的城門應該是更有的,但,找不知如何不見了;我是台北的小孩,從出生到現在,但總覺得到東部、到中南部,才能去巡到台灣歷史的感動。台北,是個沒被歷史傳承建設的都市,我想北京也是,華人現代商業工產業比西人晚多年,直接要趕上,都市面貌就會是如此。    

    我開車環島過,由東而西、由西而東,2次,在電影《練習曲》之前,這兩次讓我更了解台灣島,我們所在生活的島;這之前,我已經都去過台灣東中南部都會區了,尤其是西部。

    就像這次高雄縣甲仙鄉的橋斷,去查,才知高雄縣之大,我大都沒去過,我環島濱海到墾丁,走南迴,還有一次專門出遊去屏東山地門,我對屏東還比較熟。 

    恆春小鎮,被魏導在《海角七號》拍活了,小鎮風光,一如歐美、澳洲郊區,很好、很美,在地民生文化好,就這樣好,庶民的,安居樂業。是真的這樣想,在台北,連美國雷曼兄弟銀行垮掉都連帶來災難,這是什麼樣的生活?  

    本片,魏導不突顯墾丁,但在恆春,真是厲害,墾丁已經變成沒特色的觀光街及酒吧夜市,只是在消費台灣國境之南的海洋。 

    這部電影,有如此台灣文化真性情,真實在,觀影感受是,在台灣可以如此一切都心情雲淡風輕。

生活該輕一些,我想。

 

《海角七號》官方部落格http://cape7.pixnet.net/blog/post/21746004/3

#215 麥麥 於 2008/09/16 14:01

4次 海角七號

昨天9/16去看了第3次海角七號這個星期日我邀了爸爸媽媽還有弟弟走進電影院看海角 看完禮拜日那場 已經是第4次了 硬像最深的是第2次 跟昨天那場
本來國片都是被排在很爛的廳 我去華納看第2次時
因為台南大遠百的華納影城是從5樓開始算..
工作人員說 海角七號 必須搭4次手扶梯到達9樓才看得到 真的很賤
不過昨天去看晚場 很意外的事 就是已經改在售票處旁邊的廳了 相當開心 因為海角七號 已經打敗無數勁敵了 !! 恭喜
昨天一樣是爆滿 我們是在最後面倒數第2排 幾乎是可以觀察到每個觀眾的小動作 發現大家都不安於室
歡聲雷動 鼓掌叫好 現場宛如在看演唱會般熱鬧
不過有2個點 有人開始拭淚 就是ㄚ嘉跟友子說
留下來

不然我跟你走
還有就是當ㄚ嘉把信送到友子奶奶那時

他的背影
讓我周圍的觀眾都不由得
開始拭淚。
最近回爸爸那邊的奶奶家
才發現已經快60幾歲的
叔公跟嬸婆 竟然也走進戲院 看海角七號 聽到當下
讓我起了雞皮疙瘩
嬸婆說 上次叔公帶她走進戲院時 那時她才19歲
現在都變成白髮蒼蒼的嬸婆了 海角七號 魅力驚人
記得導演在得到台北電影節 百萬首獎時說過一句話
如果你生命只剩下5分鐘的火花 那請你讓他用力燃燒
這句簡短的話 激勵我在低潮時 在挫折可以 提振精神的 良劑 海角七號 救了不少在黑暗中掙扎的人
感謝 導演 感謝 海角七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lee&aid=2225332

 回應文章

ZeroZer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想等影碟出來再去租的
2008/09/22 13:01
看到你的介紹,好像真的很好看,要找時間去看看了
雪梨情(chenglee) 於 2008-09-30 21:16 回覆:
妳應該看了吧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否推薦更多的好國片?
2008/09/18 15:55
希望年底返台,還有機會看得到。。。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雪梨情(chenglee) 於 2008-09-22 17:24 回覆:

ㄏㄏ 

依個人台味     就只看了

奇蹟的夏天   練習曲    最遙遠的距離    流浪神狗人    海角七號   這五部都非常值的看

其它的好台片    我都沒看   蔡明亮的我都還沒看    刺青    漂浪青春  冏男孩    也還沒看

應該會去看   九降風    

還要去找張作驥的  蝴碟 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