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中教師研習營-第一天
2010/02/04 18:30:05瀏覽1100|回應0|推薦67

 這幾天參加了「高中教師研習營」,是由「清華大學」主辦的,

它總共分成三個營隊:

次研習營一:高中教師前瞻工程科技之旅

次研習營二:高中教師工業管理人才及尖端綠能、光電材料科技之旅

次研習營三:人文社會與科技管理

我報名參加的是「次研習營一:高中教師前瞻工程科技之旅」。

研習第一天:二月ㄧ日  

        由於今天也是清華大學新舊校長交接日,所以我們被安排在下午報到。

開幕典禮ㄧ開始來個全體大合照,還沒遇過這樣的,接下來就是學校介紹,

在來的時段即是對「科技的發展現況與未來走向」進行一般的簡介。

由於清華大學位於新竹,想當然爾「竹科」裡的工程師出自清華的想必不少。

頂尖出色、位居高位當然比比皆是,在進行簡介時,首先上台的是工學院的院長,接下來豋場的有化工系、材料系、動力機械系、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系等系主任出來對各系所研究的領域、方向及合作廠商做一番的介紹,當然傑出校友與優渥的獎學金也都是強調的重點,這讓我想起大四要研究所推甄時,這些功課都是要自己上網查或詢問學長姐,聽了他們的介紹讓我回憶到大四,當時若清華大學有到我們學校宣傳,當時的我會選擇「成功大學化學所」嗎???

這時旁邊的老師有的已經七嘴八舌的竊竊私語,這是變相的招生活動嗎?

ㄛ!對了前幾天「學測」剛登場,寒假結束後學生應該也接到成績單,

高三的學生會有一堆校系選擇問題,前來詢問。神經大條的我才知道原來校方真正的用意是「招生」。優秀的學生他選擇校系時,在成績允許的情況下,

ㄧ定會選擇「台大」這是無庸置疑的,

校方有提到若各校希望「清大」到貴校做介紹,他們也會願意,

甚至花東都是可以的。這時我想到二個問題:

          

第一:地域性,我出生於高雄,高中時代,我們同學第一志願都是以

     「成功大學」為目標,「台、清、交」離家真的很遠,難怪業界喜歡 

      用成大的 學生,成大學生務實念舊,這是我個人的感覺。校方也說只

      要南部或花東地區的學校有需要,清大也願意安排。

 

第二:高職生,要考上清華大學,我想在校成績要相當亮眼才有機會,

                 而清華也一再強調,他們也照顧了偏遠地區的學生,

                 利用「繁星計畫」,讓教學資遠較缺乏的地區學子,

                 也有機會考上「台、清、交、成」,但是這是高中生的福利。

                              

             目前我任教「國立瑞芳高工」, 主要升學以「科大」為主,

             若以技職體系 的學生而言,傳統的升學管道,

             他們是無法進入一般大學就讀,

             反倒是高 中生也是可以參加技職體系的推甄與申請,

             這些職校學生的權益卻是被漠 視的,

             與會時也有技職體系的老師有提出是否可以給這些高職的學生,

             有機會可以進入一般大學、且是進入「夢幻大學」就讀,

             校方也回應,「繁 星計畫」是他們提出,當然規劃高職這部份,

             他們也會慢慢進行了解及規劃,而我們也期待這天的到來。

  

             聽完校系介紹後即是用晚餐時間,在風雲樓三樓,

             清大的大學生 引領著我們,到了學生餐廳,享用的是buffet

             台前還安排學生的社團表演,心想這若是「高中生研習營」,

             讓他們知道「清華人」所學、所吃、所玩甚至就業後的所用,

             他們就會燃起想進清華的念頭,

             而不是透過我們這些「高中職」的老師去宣導,

             倒不如讓他們親身體驗,實際了解,

             不過參加了這個營隊,我的收穫也滿多的,

             對業界目前發展的趨勢、清華的學術地位….等,

             更重要的是與來自不同領域、不同學校的老師進行交流,

             也希望下次還有這種研習。

                           感謝清華大學如此用心,辦理這次的研習。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brbr&aid=375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