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的使命_兼答瑰寶—【巨靈,你無處不在!】
2007/02/04 09:49:39瀏覽2343|回應5|推薦77

引用文章巨靈,你無處不在!——淺談一個醫學工作者〈無題〉

詩的使命_兼答瑰寶—【巨靈,你無處不在!】

      一部塵封三十年的手稿,讓步入中年的我,有機會面對年少的自己,耽於案牘勞形沈寂多年的心靈,不禁又重新活絡過來。


       很感謝瑰寶對少年維特的煩惱,青睞有加,用他華美的文字來品味我年少的青澀,我想,這該是瑰寶一本『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的古訓,來回應我讀他的【桃夭】時的感動吧!


       面對城邦的才女,我本該啞然以對,感激涕零才對...但感受到瑰寶『從旁觀者的角度做出各種當事者意想不到的精密分析;也從不吝惜把這個「禮物」送給真正的寫作者。』的深意,希望作品的唱和,能帶動城邦的風氣,把良意的引用,推廣起來,讓大家在城邦,不論讀者與作者都能共蒙助益。

       文字,原本是人類傳達意識的工具,經過許多不同形式的轉變,慢慢衍化成一種藝術。而詩,是透過文字的張力來展現自我的思緒,以各種不同的風貌來與讀者,產生微妙的心靈共鳴,讓讀者與作品之間達到一個平衡、一個相互回饋,相互滿足的循環。

       誠如瑰寶所言『文字本身的通順與否,就成了讀者是否跟作者產生共鳴的關鍵。』文字的使用,若過於艱澀,仰或太過簡陋,是比較難引起讀者的賞識。

       但,詩因其體裁的特性,簡鍊的文字,往往容易成就文字的聚焦,精鍊簡樸的文字組合,調配上適當音韻很容易就博取讀者的心緒,引發讀者內心深處的共鳴,甚而經由意象的投射,讓讀者對作品產生移情作用,進而認同作者的理念。

       國畫講究『氣韻生動』,現代詩未嘗不是。所以,相對於以文字來營造意象,我認為應更注重文字的音樂性,藉由文字與音韻的層次,來達到言外之意,絃外之音的意象,讓讀者在自我心中,自己營造一個能感動自己的場景。
 
詩,就完成它的使命!


【後記】

       寫詩難,寫詩評更難;要揣度作者的思緒、評估作者的能力,還要注意暗喻和出典。說到好處,易流吹捧拍馬之嫌;談到痛點,又多挑剔輕慢之隙。

       拜讀瑰寶大作,深感不可思議。殘章敗簡,一經高人點評,馬上活靈活現,翩若驚鴻,婉若游龍。若作壁上觀,仿彿名篇佳作,會令人心醉神馳。

       然,以自我而言;詩以言志,舒發的是久醞胸肺的塊纍,是讓人不吐不快的思緒,至於所謂的佈局,篇章;在行文之時,是完全沒有概念的,只是發於不可不發,止於不得不止而已。成篇之後,意興淋漓之時猝然收筆;總要等到幾天後,思緒沈澱,遺醞猶殷時才會下筆刪節,若曠時日久,就只能修飾音韻,否則就成殘章斷簡了!

        今日聆君一席話,體會了前人「酒逢知己飲,詩向會人吟」的慨嘆,雖然感到心虛,但也著實稍稍虛榮一下,謹向瑰寶致意,希望瑰寶能一本文學的初衷,不懈的創作,以饗城邦的饕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60&aid=715089

 回應文章

傑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深度的評論
2010/01/16 16:45

您將詩解讀得很好 ,  也非常的有深度,讓人受益良多。 


Inter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文筆實在很好!
2008/06/04 20:34

你的文筆實在很好!

看了你的用字遣詞很貼切!

多寫幾篇好詩吧~


石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筆真好
2007/03/29 10:51

能見識到如此好的文筆

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的使命_兼答瑰寶—【巨靈,你無處不在!】
2007/02/05 09:42
感受到你豐盛的文字饗宴,城邦真溫暖,願大家互勉。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04 22:41

這才對嘛﹐早就該多發表了﹐哈哈!

但你總是這樣“解剖”人﹐不太好吧?

( 是上次解剖了之後﹐縫起來﹐然後再解剖一次嗎? >"< )

不管怎麼樣﹐有發文就好、有發文就好! 

以後要多多發文哦﹐但千萬不要再亂拿人來“解剖”了。

(不會是“職業病”的關係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