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古的吟唱--淺談瑰寶【桃夭_女殤˙一】
2007/01/28 10:27:50瀏覽2572|回應4|推薦69

引用文章桃夭

遠古的吟唱--淺談瑰寶【桃夭_女殤˙一】


UDN才華最洋溢的瑰寶,在幾度"離家出走"後,最後又回來了,為了慶祝這個大日子,又重讀了瑰寶的作品,在看似嚴肅的主題下瑰寶以深厚的文學素養,用嘻笑怒罵的幽默筆法,恰到好處的表達了對事件的看法和關切,頗得網友稱道。但最近,我才驚覺,在瑰寶華麗的文字下,有她對世事深沈的思緒;隱藏在其渾厚的文學背景後面的,其實是一顆纖細而易感的心。

所以,我想瑰寶的出走,會不會是怪我們這些讀者不盡職...因此,不揣淺陋的就瑰寶的大作【桃夭_女殤˙一】做一番探討;細讀瑰寶的【女殤】,揣度瑰寶的心思,隱隱有風雷待發之勢...如果諸位有興趣聽我胡謅就請看下去吧....

【桃夭_女殤˙一】引用詩經的典故命題,而看似反向的副題則引導了一個潛伏的意念盤旋在通篇文中,壯麗的用典下卻有深沉的悲哀,是生不逢辰麼!還是捨不去心愛的男子呢...,

戲,在西楚霸王絕望的悲鳴中開場....在當時,霸王攜虞姬而亡,成功的機會是極其渺小的,讓霸王捨虞姬而亡,也是不可能的;所以虞姬當下作出泣絕千古的判斷_自絕以成霸王之亡,殊不料他錯估了他的男人;霸王不是功利的人(太史公不是說他婦人之仁嗎),失去至愛,他也無法自立於天下。縱擁天下卻失摯愛,是可忍孰不可忍;因此拋下一聲天亡我也的千古慨歎,伴隨虞姬而去...(唉!霸王,真男子也~)

再談到步飛煙,整件事根本就是典型的家暴,自古多情空遺恨,巧婦常伴拙夫眠..步飛煙是武參軍之妾,妾即非正妻,不是明媒正娶,朝廷也沒序齒,搞不好也不是用正當手段娶來,不論何因,男方都只是貪圖美色,或是女方貪圖厚利,(為何每到山窮水盡時就要女子犧牲來成全呢!)即因不勝武生粗悍,便是沒有感情基礎,不勝拳腳的家庭暴力,武生憤然將她縛於大柱,鞭楚血流,實則飛煙和鄰人趙象歌詠寄情,跟收受雙明珠,繫在紅羅褥的女子有何不同,歌詠寄情不過是抒發情緒,也沒通姦事實,跟那個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又愛又怕受傷害的投機主義者,基本上一是虛一是實,高低立判,武生不過是臉上掛不住,像極了現代版的家暴,但步飛煙只說:「生得相親,死亦何恨!」然後要水一盃,飲盡而絕。當然是恨意堅定,事已至此,夫復何言,一句話可以把武生氣個半死,一方面也是明志跟解脫,當然,步飛煙和俏晴雯都是擔的虛名,但「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受屈而無法明志,才是兩女慘死的主因,我認為,這也是瑰寶這篇"女殤"的濫殤.....

對於紅樓夢裡晴雯的遭遇,更讓瑰寶不平,晴雯在大觀園裡雖任情任性,卻也謹守本分,結果落得魂歸離恨天,但我認為是晴雯也是為了自己暗戀的男人_寶玉,因此死前咬了指甲給寶玉,所以,她的遺言其實也是對自己的告白,是說給自己聽的,瑰寶認為她的犧牲似乎沒有成全什麼,其實很重要的是,她成全了他自己,所以也算求仁得仁了...而大觀園裡一幕接著一幕荒唐的戲,不過是反照的風月寶鑑,對於整個制度而言,是早晚會油盡燈枯的。

行文至此,理當颯然而止,留下啞然的讀者兀自慨嘆..,但瑰寶通篇潛在的意識還沒獲得舒解呢~~

從篇首,以戲劇性的霸王別姬開場,點明了霸王求生之心態,凸顯虞姬自刎的悲壯;而後步飛煙的負氣頑抗,晴雯的含冤莫白,都穿梭在【女殤】的主題上,但破題點的【桃夭】呢!?所以青梅竹馬(還好不是三隻小豬)的姊姊出場了....

勤奮溫婉的鄰家姊姊,一直都是瑰寶的偶像,功名婚姻兩得意,正如桃花舞春風,不料卻中道崩殂,使得一樣也正值荳蔻年華的才女_瑰寶也產生同理的恐慌...會不會真的天妒紅顏....在幾經波折後,才真的對社會這個男性沙文主義的傾向感到不齒,也感到切身的心寒,所以,在「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的遺韻繚繞中徘徊躑躅,因而反觀出詩風的深切意涵...

篇尾用桃花的早凋來總結,其實這才是瑰寶的天問,問生命何價﹑勞生為誰....幼年的庭訓,夜以繼日的苦讀,燦爛的桃花早在故紙堆中埋沒了,也不知道是第幾番的寒徹骨了!梅花沒盼到,可卻看到斑斑如火的杜鵑...

至於「桃之夭夭,灼灼其華」是形容桃花開得很茂盛的樣子,在瑰寶的本意「夭亡」與「茂盛」是同時存在的罷!生之燦爛和死之淒愴糾纏交雜成不可解的情愫,這其間,應包含了瑰寶對世間男女的悲憫,還有對千古受屈的女性泣血的吟唱~~

當然,瑰寶妹妹從先秦詩風中所逬現的灼灼火紅,其實都是歷代女子,為了「之子于歸,宜其室家。」所濺出的斑斑血跡~~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的賞析
2007/02/01 10:13

瑰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
2007/01/29 22:45

修詞選的時候,習作了一闋【菩薩蠻】,因為不會說台語,分辨不出一個入聲字,把它當作平聲字填了上去。老師發還習作時,唱到我的名,先高聲地說這詞填得好,等我走到講台,他遂壓低了聲音,在那個平聲字上輕點一下,要我這裡改錯。

那是唯一一次,這麼被「顧及顏面」的獲得批評;此後無論是修散文小說或新詩,作品皆攤在大家眼前,人人爭相舉手發表高見,最後老師再總結凌遲一遍。

說也奇怪,當大家都提高了音量,興奮地討論著我的文章時,我還覺得比起詞選老師的壓低音量,讓我感到更自在些。

閱讀醫師大哥評論我的文章時,也覺得回到課堂上;血液竄升到頸部以上,所以臉紅,然後四肢冰冷,可是眼睛煥發光亮,焦渴而且期待說更多吧,說更多。

下了課後每個人的心跳都還恢復不過來,怎麼一堂課竟這麼快。我怎麼沒把〈桃夭〉寫個三萬字,便宜了醫師大哥這麼一下就討論完了。:p

把我所有的心事看穿識破了,我竟然還感激莫名呢!:D

謝謝,瑰寶生受了。:)


寫文章夢想三宅一生,搞出版弄得四庫全書。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不起
2007/01/29 11:58
精彩評論!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一個醫學工作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仇來的~
2007/01/28 13:26

唉ㄚ,繡花姊姊是來報一箭之仇的嘛!

到時候瑰寶妹妹找我算帳,那可怎麼辦......:)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