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又過了半年
2006/06/10 23:49:20瀏覽332|回應2|推薦4

一眨眼,半年又過去了。

孩子長大了,對我的不滿越來越多,對他自己的要求卻越來越多。

日子難過了,對我的壓力越來越大,它的需索卻越來越多。

記憶改變了,前兩天的事情變得模糊,二十年前的雞毛蒜皮瑣事卻歷歷在目,尤其在夢境裡。

行動不見得遲緩,卻總是礙手礙腳;思想依舊靈敏,卻稍嫌遲鈍。

我是老了吧!?

曾經,大約在十三歲時,就覺得自己總說些別人不懂的話,後來發現,我可能比同儕大了個五歲。因此,當時結交的知心朋友不多。

時換星移,近二十年來的生活,與孩子相處較多,覺得自己找回自己,卻發現,我與成人漸漸有了隔閡,同樣的,朋友還是不多。

我比較快樂了嗎?我比較成功了嗎?說實話,我不知道!

生活裡多多少少會有些訊息讓我思考,思考我自己的生活與生命。

昨天在新竹,幾位媽媽繞著我談他們孩子的改變:國中男女生逐漸願意對爸媽談自己心儀的對象、小一點的孩子對未來逐漸形成自己的想法、再小一點的孩子上我的課很開心。

今天在台北,另一群媽媽開心的告訴我,他們孩子在各方面的改變,或說、或讀、或寫。

我當然滿足於自己的教學成就。

可是,從另一方面來說,我的成就來自於這些媽媽們的過度憂心。

其實,這些孩子都非常好,他們的潛能都很不錯,我只不過協助他們展現而已!

我看到他們的好,鼓勵他們;我注意他們的不足,協助他們。僅此而已!

無奈,多數家長只看到缺點,發現不到自己孩子的優勢,所以,多數孩子都不快樂。因為不管他們如何努力,離媽媽的標準總是有距離。

大人啊!找別人缺點容易,給人建議、幫忙難啊!自己完成,更難啊!


然而,我所遇見的孩子們大都忍受下來,並且努力往父母的要求進步,就算痛苦也義不容辭〈當然會有少數異數,像我兒子一樣,他們有確定的想法,能不能成功,是另外一回事〉,起碼,衝著這點,我們該給他們一些鼓勵吧?

回頭再看前面寫的東西,我已經忘記原本我想說的了,可能那並不重要。可能我想說的是,大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不要強迫孩子做!

畢竟,年過不惑之年,有多少成人自己已經不惑,或者了解不惑的意義,或者明白不惑之後該有的作為?

至於我,我依然困惑,惑於孩子的教養、惑於環境對我的影響、惑於自己的下半生。

更不要談困惑於台灣的未來!

我不困惑而且能做的事情是,讓我們許許多多孩子懂得想、會想、想的正確,不再如我一般困惑,那麼,未來台灣才有希望。

我們的晚年才有希望!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5201&aid=307484

 回應文章

麥阿喜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6/12 10:03
人生是苦海啦!一句就總結我的人生了。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感觸
2006/06/11 18:33

我一直設立目標,讓小河馬勇往直前。如你所說,他經常義不容辭往前衝,他未必了解原因、道理,但他總知道,這樣媽媽會很高興。

這點,我經常反省,總不由自主想起自己小時後,也這麼努力、奮發嗎?

偏偏,我小時候是個自我要求很高的小孩,到長大,我總是一個讓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的人。

但這對我孩子來說,不斷被要求,這樣對不對?他到什麼時候,會對我說:不!

我想,他遲早會有自己的人生,和我不一樣的人生;我對自己說,現在我給他的是來自我生命的淬鍊,待他開始經營自己的人生時,也許,可以不那麼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