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猜我是誰 ?
2006/09/29 11:35:35瀏覽999|回應2|推薦24

  鄰家的爺爺每次碰到左鄰右舍的人,都高談他在日據時代擔任日本翻譯官,會說緬甸話、會北京話、會客家話、、、大家都對他豎起大姆指,並且稱讚他至今仍老當亦壯,爺爺說:「是啊 !我到現在還每天騎腳踏車騎到汐止看兒子喔 ! 」大伙瞪大眼睛,「真不簡單啊 !」爺爺笑得很開心,他女兒在一旁趕快把他帶去公園散步。

  爺爺有九個孩子,每次孩子回來都問他:「你猜我是誰 ?運氣好的話一次就答對,有時一下講了好幾個都沒答對,女兒可能會說:「喔 !你都不認識我了,我要回家。」爺爺就會把九個孩子的名字按照次序從頭唸一次,事實上自從爺爺每個月要到台大醫院報到後,每週輪到陪他的孩子都負有任務,就是要給他做一些練習,像今年是那一年 ?幾月幾日 ?總統是誰 ?還有一些簡單的數學,最重要的當然是自己和老伴的名字,以及小孩有幾個 ?等類似問題,爺爺並不會每次都答對,所以孩子們都很緊張。為什麼常常要考爺爺,都八十多歲大的年紀了還要考試,對老人家不是折騰嗎 ?其實爺爺是得了老年失智症,這種症狀的人會一直重複說相同的話,所以當他在十分鐘內問你二十次你讀幾年級 ?或是你住在那 ?千萬不要驚訝,也不要顯得很不耐煩,因為他們一下子就忘記了,還會一再的問你相同的話。像爺爺有時候騎車到親戚家,按人家的電鈴,對方會說:「你剛剛才來過。」他會理直氣壯的說:「那有,我現在才來。」而他可能已經連續按了五、六次電鈴。

   台灣已經邁入一個老化的社會,而大於65歲的老年人罹患輕度失智症者佔15%,重度失智症者佔5%;大於80歲的老年人則有20~25%罹患嚴重失智症。根據統計國內至少有十一萬名失智老人,占65歲老人人口的5.3%預估二十年後失智人口將超過二十二萬人平均每年增加五千八百人。而美國總統雷根所患的失智症叫阿茲海默症(退化性老年失智症) 是最常見的腦部退化萎縮病變,也是一般最常見的老人痴呆症,以女性較多,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所以被戲稱為總統病。

  每個人都會變老,誰也不知道那一天你是否也進入他們的行列,所以當你碰到這樣的長者要多一點耐心聆聽,給他們一點掌聲,他們就非常滿足;還有趁自己現在年輕要多動腦筋、多看書、多思考、多聽音樂,讓腦部有充分發揮的機會,這是預防老年失智症的妙方。

你猜我是誰 ?又開始玩猜謎遊戲了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470251

 回應文章

野蠻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跟香港情港差不多
2006/10/05 02:32

看到你寫的這篇文字

我想起了朋友的奶奶,幾年前曾到她家探望過她好幾次,都認得她的樣子,本來是精神不錯的老人家,到發病後,她就重複又重複說相同的話……

看到她,及朋友和他的家人,我都很難過。

有一次,她到公園閒坐,當夜家人發覺她沒有回家,四處搜尋,都找不著,然後我和另一位朋友都幫忙尋找,因為我們認得她的樣子。

最終,幸運地在兩天後尋獲她的蹤影,她只是有點餓壞了!

我知道有些老人家因而從此不再見到家人……

老太太在前年過世了。

這個病症,真正值得大家的關注。


****************************************************
心越開‧天越晴

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很讓人憂慮的.....
2006/10/04 00:31

看到這篇文章感覺其實有點心酸,
因為失智症的人口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了,
而或許一般民眾對於失智症的了解不多,
以致於延誤了治療的時機,這是很讓人可惜的。

還有一些人在老人漸漸失智的過程中不知道重視,
反而以為這是老化的自然現象,
對於父母認不得自己或是兄弟姊妹親人會拿這來開玩笑,
或是當成遊戲一樣要失智的老人猜猜我是誰,
真的是讓我覺得有點心酸。


♡我信仰愛情,卻不盲目的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