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針眼惹的禍
2006/11/17 23:54:32瀏覽2137|回應3|推薦70

你有沒有長過針眼 ?這個閩南語叫目尖的東西 ,在以前都說是因為看到不應該看的東西才會長,記得小時候長出一點針眼時,大人就叫你用手把它撐開,例如若是左眼長就用右手繞到左邊太陽穴那個地方往外拉,記憶中好像很快就好了。九年前帶兩位女兒到英國遊學,因為沒有和她們同住,所以難免擔心她們的狀況,有一天好不容易到她們的住宿家庭,卻發現小女兒的眼睛長了一個好大的針眼,幾乎把那漂亮的眼睛都蓋住,看得我好心疼,但是她們寄宿的父母並未理睬我正急得如熱鍋中的螞蟻時還好我寄宿的那位太太非常善良,她讓我把女兒帶回家,在熱水中放鹽,再用棉花擦針眼的地方(這是他們傳統的療法),果然不出幾天就痊癒了,這才叫我鬆了一口氣。

 上週末外子說長針眼不回台北了,第二天他必須忍痛到新竹車站接丈母娘,然後才去看醫生,當天我打電話去關心,怎知他已經被醫生動點小手術,把膿擠出來,我正煩惱他怎麼動作那麼快,卻讓他足足兩天都關在新竹的小套房,好不容易週日我上完一整天的課便衝回新竹,只見我們家的帥哥左眼紅腫像被人狠狠的揍過,那美麗的眼睛小到幾乎看不到,難怪他會足不出戶,看了真叫人不捨。吃過晚餐後他就開始叫頭痛,本來他打電話要我幫他買止痛藥,但是我那時正馳騁在高速公路上,而且下了交流道那一帶也沒有藥房,我想我會按摩應該沒問題,以前他頭痛都是我幫他解決,可是那一晚真是法寶用盡他還是說頭痛,我真後悔沒把針灸的用具帶到新竹,否則針一下去就解決了,我已經累了一天(從上午六點半忙到十二點)看他那麼痛苦的樣子,還是打起精神在凌晨開車出去買藥,可想而知在那個時辰必定空手而回。當晚在似睡非睡中感覺他一下子起來穿衣服,一下子又坐在沙發摸頭,一下子去洗手間、、、我知道他怕吵醒我,但是我都知道他的一舉一動,只好半夜又起來為他按摩,又放音樂(專門音樂治療的音樂)給他聽,就這樣折騰了一個晚上。

第二天我還是照往常七點出門,面對一整天的課程,早上九點時最是想睡的時刻,還好當天給學生分組創作,我便勤於巡視各組指導,勉強把那沉重的眼皮拉起,真是又長又好難捱的一天 !這時候更深刻體驗健康的重要,而且平常必備的東西都要齊全,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些醫療常識,若一開始即發現長針眼,用傳統的方法很快就會消除,但是若一拖再拖到要動手術,還會有感染的問題,這時候你不但不會是可愛的貓熊,還會讓自己覺得面目可憎,因為帥哥也變成醜男了。

  !明天老公要回來了,不知道貓熊眼消除了沒 ?

「針眼」在醫學上的正式名稱為「麥粒腫」,是因遭葡萄球菌感染,而引起的化膿性炎症,依發生部位可分為外麥粒腫與內麥粒腫。前者長在眼瞼外,是睫毛根部皮脂腺的急性炎症;後者則長在眼瞼內,是瞼腺急性炎症。

發炎一開始時,經常的以熱毛巾熱敷,可使膿頭提前出現。(英國人的方法是將海鹽放在熱水中,再以棉花沾水輕輕擦針眼的地方)

膿頭出現時不可擠壓,而是將該膿頭的睫毛拔起,膿會跟著釋出,疼痛隨即解除。此時應小心的清洗以除去所有的膿。

平時衛生習慣不佳和愛用手揉搓眼睛的人感染的機率特別高,其他如過度勞累、偏食、體弱、睡眠不足及營養不良者,也容易罹患麥粒腫。因此家中有嬰幼兒、老年人、體弱者及患有糖尿病的人,都是高危險群尤應加強防範。

預防方法有﹕
1. 平常多注意眼睛清潔。
2.
不要使眼睛過度疲勞。(眼睛疲勞時可用指頭按摩睛明穴~在兩
     眼之
間凹處 )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546597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4 01:29 【udn】 我還找到這個!指頭 按摩 療法 消除比價

 回應文章

五餅二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實用妙方
2007/02/03 20:33

感謝惠齡姐姐提供的妙方,因為我也是常常不小 心熬夜過後就會在眼瞼處長那種

小小有如米粒般的針眼,雖然不會大痛,但眼睛總是會怪怪的。下次若在長這討人厭的小針眼,就知道要怎麼來"解決"它了


小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敷
2006/11/23 23:39

眼科醫生也是這樣說

當然我也會用老方法掰一掰囉


獅子座的女人 無所不愛
獅子座的女人 無處不在
在每個白天與黑夜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音牌眼藥水
2006/11/18 22:34

即是唸十九字觀音聖號,唸至呵欠流淚即解痛楚...

十九字觀音聖號即是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

亦可解乾眼症喔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