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久石讓'的音樂演奏會-我第1次的音樂享宴
2016/08/23 18:25:37瀏覽364|回應0|推薦2

父親節兒子送的2張票.(久石讓'的音樂演奏會)

第1次聽音樂會.

而且是"久石讓'本人,第1次帶新日本愛樂來台的演出.

還沒聽,腦海中已經充滿著宮崎駿的卡通跟那些懷念的音樂.

這些卡通及音樂都是陪著兒子們一起長大的.

尤其太太更是喜歡宮崎駿的卡通及這些 配樂.

而今天這些配樂的原創者"久石讓'本人.就要在台灣演出.

我並不是瘋狂的崇拜者.

但他今晚的演出讓我有一種朝聖的心情.

因為第一次參加這麼正式的國際級交響樂團的音樂會.

兒子怕我太瀟灑特別提醒.不要穿涼鞋 .

我當然盛裝出席.

晚上7點在台大的"體育館".

第1眼看到演出地點是在"體育館"演出內心有點疑惑.

太太說.好像租不到音樂廳及小巨蛋.

所以只能在台大體育館.

想想沒關係,兒子們的畢業典禮也參加很多次了.

體育館就體育館.

=========================

下午5點從家裡出發.

到台大體育館.還有一段路程.

公車轉捷運.然後依兒子的建議.

不要走台大校區內部.延著校旁紅磚人行道走比較快.

"捷運站"到"台大體育館"步行的距離也將近10分鐘.

總算在6點15分到達體育館.

走到時2人已是氣喘呼呼滿頭大汗.

不能遲到是內心中的底線.

因為這種國際級音樂演奏會是不能遲到的.

遲到是不會給你進去的.

===============================

接下來要找吃的.

眼尖的太太,早在剛走來的路中.看到對面街有麵店.

討論後.吃完麵來回時間應該夠.如果來不及也可吃麥當勞.麵店附近有一間麥當勞.

過馬路等紅燈時看到一位時髦少婦帶著一位像柯楠般的小男孩.滿口日文的在聊天 .然後拿出 入場卷在看.我估計應該是從日本追來的粉絲.

料想跟我們一樣是要到對面找吃的.

綠燈一亮.

咻~.那對母子已經衝出去了.用跑的已經到對面街去了.

我開始懷疑.我們的時間是否充足.

不知不覺我倆也用快步的方式往前邁進.

走到麵店時發覺情況不對.客滿.儘然客滿.還有人站到門外在等.

下一家.也八分滿.

第3家.還好4分滿.沒考慮的時間.直接進去了.進去後看到了剛才那2位日本母子.已經坐在椅子手上拿著手帕一扇一扇的喝著飲料等麵吃.

等麵上來時轉頭一看.也客滿了.

接下來的時間在也不能用閒情逸緻的心情去對待.因為或許還會有不確定的因素出現.

===============================

就跟錄影帶快速播放般.一切加快速度.6點40分回到了體育館的3樓入口處.

進場前.還有時間先上個洗手間.

依現場服務人員指示.找到了洗手間.男生還好.

女生要等6位左右..她出來後告訴我還好提早5分鐘.否則現在要等15位以上.

我也聽到有人在問是否有其他洗手間.答案是要走好遠.

開始入場找位置.

沒錯.跟我印象中.參加畢業典禮一樣.

中間有位置坐的是畢業生.

樓上後面四周石階坐的是畢業生家屬.

兒子買的門票 是畢業生的位置.

椅子是鋁製的收縮椅.屁股動一下會有聲音的那種.

嗯~.剛才吃麵的椅子都比這舒服.

想想,我們是來聽心靈享宴的.這些別在意.

總算在密密麻麻的椅陣中找到了位置.

坐下後總算鬆了一口氣.真怕遲到.

耳朵不時聽到表演中禁止攝影,拍照.走動.手機關機靜音的提醒.

這時我才仔細的拿出票根看了看.

原來5點半就可入場了.

===============================

離表演還有幾分鐘趕快照了幾張相.

第一次總要留戀一下.

這時轉頭環顧四周.大部份是年輕人.聽聊天的話語很多都是外國人.或ABC的.從穿著中可以感覺每個人對於這場演奏會的尊重.

但不時也有人拿著白色的節目表.在那扇啊扇啊的.

空調是不大好.有點熱.或許大家也都是用跑的進來的.

這時我輕輕的同太太討論著這埸演奏會.

確定"久石讓"本人會來嗎?這交響樂團是真的那麼有名嗎?

依據這種場合這種環境.國際級的大師會在這種地方演奏嗎?

太太提醒把剛在入口處拿的傳單看了一下.

還真的是"久石讓"本人要來.而演奏的是日本有名的"新日本愛樂交響樂團"

這時灯光慢慢暗了.沒有主持人. 前奏出現了.有人站在場中.

應該是要開始了.

幾秒鐘後.有人拍手了.我當然跟著拍手.雖然沒看到什麼.

接著掌聲愈來愈熱烈.

我定睛一看.雖然是22排但還是很遠.只能看到一個頭亮亮的人走出來.

肯定這就是"久石讓"了.

話沒多說.等熱烈的掌聲慢慢平息.全埸寂靜無聲後看他雙手一揮.

各種樂器的聲音陸陸續續出現.有輕脆的.低沈的.高亢.像鳥叫.如蟲嗚.還有銅鈴聲.

很新鮮.有那麼多種樂器同時演奏.能把那麼多聲音單獨分別送到你耳朵.而不感覺吵雜.是那麼有情境.有秩序.有節奏.真是不簡單.

我是不懂交響樂.但既然來了.不懂也要去感受那種氣氛. 

腦海中只要不時出現卡通的畫面.就能感受音樂要表達的情感.

有森林.有城堡.有鄉村.....可是

一直在等多多龍.就是沒有多多龍.

演奏中間不時有位穿黑色長禮服的歌手.吟唱出聽不懂的聲樂音.但很悅耳.

上半場結束了.在失望中結束.因為都沒聽到我熟悉的"宮崎駿"卡通音樂.

或許下半場會有吧?

中場休息20分.看到很多人.都跑到外面去活動筋骨.呼吸新鮮空氣了.

裡面是有點悶.空調有可能配合政府節約能源,調到26度吧!

太太建議到外面走動走動.屁股都麻掉了.

是沒錯.我也僵硬了.因為演奏中都不敢亂動.怕椅子發出聲響.

但考慮到時間不長.怕回來太慢會影響別人入坐.

因為我們的位置剛好在中間.不管是向左或向右.不管是進或出.別人都需讓過一下.

面且排跟排之間也不寬.想想.算了原地屁股動動就好了.

==============================

開始了.如潮水般的掌聲."久石讓"又上台了.手一揮.全場馬上靜了下來.

轟~~~一聲響徹雲霄的大鼓聲.就只有一聲.停頓了幾秒.餘音沉靜後.

接著不斷的鼓聲震撼了全場.

提振我不少精神.士氣整個都上來了.

這段應該是魔法公主的配樂.總算聽到一首我認為是宮崎駿的卡通配樂.

但不管是不是.這時整個期待的心情跟精神都上來了.

上半場演奏是一氣呵成.沒有間斷.

但下半場不一樣了.每一首曲目結束後會停下來轉身致謝.接受聽眾的掌聲後在繼續.

這中間有一首.當."久石讓"邀請演唱者入場後.轉身當要揮下指揮棒時.

突然有垃圾車的聲音很清楚的飄了進來. .

"久石讓"停止了演奏在度轉身對觀眾席行了個禮.

然後大家一起鼓掌.也有人笑出聲來.應該是他有說一些幽默的話語.只是我聽不到.

等垃圾車的聲音消息後."久石讓"才轉身揮棒,澎湃洶湧的音樂即刻響起.

可惜垃圾車的聲音並未從此消失.只是移動個位置而已.

但演奏已起.那能停的下來.只是交響樂中夾雜著垃圾車的音樂.算是美中不足吧.

結束時"久石讓"一在謝幕.但如浪潮般的掌聲一波一波沒停過.

很多人都站了起來.有尖叫.有嘶吼.第一次感受所謂的粉絲團.

環顧四周.好像是我們這種中年人比較含蓄.都還坐著拍手.

盛情難卻下."久石讓"加了2首.一首自彈曲.一首交響曲.

最後在長達1分鐘的熱烈掌聲中結束了這場音樂會.

最後我還是沒聽到多多龍.

==============================

隔天看電視新聞,突然看到 ."久石讓"跟"垃圾車"的消息.一在被報導.

當然都是負面的報導.

想了想.好像也沒那麼嚴重.頂多是一段插曲罷了.

2016.8.22   陳裕豐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71506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