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矽谷銀行效應 台股留意3利空
2023/03/13 18:39:19瀏覽168|回應0|推薦0


2023-03-13 04:27 聯合報/ 編譯

/綜合報導

矽谷銀行(SVB)倒閉,加上聯準會堅持鷹派立場,金融市場山雨欲來。 (美聯社)

美國第十六大的矽谷銀行(SVB)倒閉,加上聯準會(Fed)堅持鷹派立場升息,令金融市場投資人高度焦慮。美國聯準會並將在美國時間十三日上午十一時卅分(台灣時間晚上十一時卅分)召開緊急會議。法人指出,隨矽谷銀行倒閉衝擊美股下挫、台指期走跌,加上市場對聯準會升息的憂慮不斷升高、台股短中線技術指標正高檔反轉,加深台股拉回修正壓力,台股後市恐將承壓。

矽谷銀行倒閉,不只重創矽谷新創公司,更可能衝擊從倫敦到新加坡的新創圈,專家警告,這對新創公司是「滅絕」等級的事件,促使美國與英國等決策當局與時間賽跑,急尋對策、降低衝擊,投資人也準備因應全球金融市場十三日開盤時的「山雨欲來」。

分析師指出,美國十四日將公布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且聯準會廿一至廿二日開會,又擔心SVB破產可能引發連鎖效應,本周並非布局時機。

國內三大投顧評估,此事件有三大不利影響,包括:不利美國新創事業現金流,恐將觸發那斯達克指數補跌;不排除聯準會升息;台股短線壓力大增,恐面臨回測一萬五,建議投資人提防回檔風險。

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與聯準會正考慮設立一項基金,讓金融監理機關能夠對其他可能陷入困境的銀行提供存款支持。

聯準會雖未提供進一步的細節,但可能是因為上周矽谷銀行倒閉,而啟動快速程序,市場預期將評估並決定聯邦準備銀行收取的預付利率和貼現率。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SVB存款未獲擔保的美國客戶,正低價出售這些存款,以支應薪水和其他營業支出。

彭博資訊指出,SVB破產的衝擊將蔓延全球,因該銀行在中國大陸、德國、英國、印度、以色列等地都有分行,港股也有多家公司與矽谷銀行往來,包括華興資本、再鼎醫藥等,亞洲科技投資人也在近來的新加坡和印度研討會熱議此事,急忙評估自身可能遭受的衝擊。

知名新創育成機構Y Combinator執行長陳嘉興警告,SVB破產對新創公司來說是「滅絕」等級的事件,近三千家還在營運的企業都和矽谷銀行往來,超過一百家擔心付不出薪水。

美國矽谷銀行遭美國當局接管後,該銀行未擔保存款的命運廣獲關注,金融業擔心:若監管當局未能在周末找到買家,保護這些未獲擔保的存款,矽谷銀行遭存戶提領的擠兌潮,可能蔓延到美國其他地區與中型銀行、掀起骨牌效應,造成比二○○八年華盛頓互惠銀行倒閉時更大的衝擊。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8596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