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大航空業獲利 兩題材加持
2023/02/20 19:57:30瀏覽61|回應0|推薦0


2023-02-20 02:50 經濟日報/ 記者

黃淑惠

/台北報導

星宇、長榮航、華航、虎航增班搶客大戰開打,而長榮航與星宇的北美布局也備受矚目,整體而言,今年航空業獲利正向樂觀。(本報系資料庫)

星宇、長榮航、華航、虎航增班搶客大戰開打,而長榮航與星宇的北美布局也備受矚目,整體而言,今年航空業獲利正向樂觀。(本報系資料庫)

航空業元月受惠於油價及客運復甦雙利多加持,華航(2610)、長榮航、星宇航空及台灣虎航客運營收都同步飆漲。法人以各家的營收數字分析,四家業者元月都會繳出漂亮的獲利成績單。

法人分析,只要油價持續走低,2、3月的載客率維持高水準,四大航空業者第1季獲利相當可期,推估華航、長榮航單季每股純益(EPS)有望挑戰0.5元。

原本市場都擔心,航空貨運下滑會拖累華航、長榮航第1季獲利,然而,客運市場的急速復甦,機票價格上漲、載客率拉高,再加上油價走低,三大因素有望將貨運價格下滑的影響消弭,今年第1季的獲利有望比原預期好。

市場都在討論星宇航空今年1月總營收寫下新高達15.23億元,月增率58%,年增率1,295%。

國內一樣以客運為主的平價航空台灣虎航,元月的營收衝上9.02億元,年增率比星宇航空還高,達2,060%。

市場過度擔心航空貨運對於航空雙雄的影響,但忽略客運本來才是兩大航空公司營收、獲利的主要來源,長榮航空1月客運營收寫下疫後首度衝上百億元佳績,來到101.86億元,年增率為3,583.4%,月增率為25.6%。

華航元月客運營收也達到89.36億元,較前月增加45.6%,較去年同期增幅1,217.9%;華航集團1月合併營收達到149.78億元,為2022年以來最高水準,隨著客運的復甦,已經看不到貨運量減少的影響。

華航也表示,國際旅遊需求逐步活絡,兩岸航線在春節期間往來旅客人次顯著增加,在有效的增班布局下,營收成長幅度為最大;另外東北亞日本航點增班、東南亞峴港及清邁開航,均挹注客運營收增加。

華航積極搶攻客運市場,日前推出2023西洋情人節促銷活動,開賣後帶動3、4月訂位湧入,熱門航點如東北亞東京、大阪、首爾仁川及東南亞曼谷、吉隆坡等,銷售將急速成長,助功第1季的營收、獲利表現。

長榮航空因應市場需求持續恢復航班或闢新航點,兩岸航線自3月1日起台北-北京航班由現行每周三班增為每周四班,上海航線則由現行每周14班增為每周16班;美洲航線自3月27日起台北-洛杉磯航班由現行每周14班增為每周21班,達到疫情前每天三班的規模;東南亞航線自3月26日起,台北-胡志明與台北-馬尼拉航班皆由現行每周14班增為21班,並於3月30日再新增台北-克拉克航線,每天飛一班。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843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