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股1月3日開紅盤 法人:留意新趨勢產業與解封需求
2023/01/02 18:33:06瀏覽144|回應0|推薦0


2023-01-02 15:06 中央社/ 台北2日電

台股去年年線收黑,全年下跌22%。 中央社

台股2023年將於3日開紅盤,國內投信指出,可逐步留意受惠於新趨勢產業與中國逐步解封帶來的需求增溫機會;外資認為今年主要議題包括景氣復甦、中國解封、加速投資能源轉型、供應鏈持續重組。

美股科技股反彈、激勵美股,連帶提振台股去年12月30日封關行情,開盤跳空開高、大漲逾160點,隨後漲幅收斂,終場加權指數上漲52.67點,收在14137.69點,年線收黑,全年下跌22%;在外資長假效應下,交投相對清淡。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台股明顯受到年關將近、短線漲多賣壓湧現、外資長假效應、美股財報等影響,走勢相對疲軟。近日在美股科技股反彈下,台股包括科技股、半導體及航運等族群均相繼受到提振,在封關日扮演撐盤要角。

就資金面而言,根據證交所統計,2022年扣除11月之外,外資幾乎呈現月月賣超,全年累積賣超逾兆元,動向明顯受到地緣政治風險影響;美國積極升息所帶來的美元走強,也成為壓抑台股的重要原因。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2022年低基期可望帶來2023年的高成長,預期影響2022年台股的升息、地緣政治與科技逆風等3大動盪因素,不確定性也將大幅降低,隨之而來的是在景氣下行逐步沉澱中,所浮現的長線機會。

考量2023年經濟放緩的大環境,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認為,布局上須避開有成長題材卻無獲利支撐的族群;另外,受惠於新趨勢產業及中國逐步解封可能帶來的需求增溫機會,也可逐步留意。

日盛台灣永續成長股息基金研究團隊表示,台灣電子業於2022年下半年開始調整庫存,上游除IC設計外,庫存金額及週轉天數皆反轉向下、緩慢消化;下游於2022年下半年開始加速消化庫存,雖仍高於過去平均,但庫存週轉天數皆已反轉向下。

日盛台灣永續成長股息基金研究團隊分析,製造業去庫存活動自2022年初延續迄今,目前美國廠商存貨顯著降低,且存貨減去終端客戶存貨差值同步大幅滑落至低點,市場預期2023年上半年去庫存活動將告一段落。

日盛台灣永續成長股息基金研究團隊表示,深具基本面的台股,2022年下跌約22%,歷經修正後2023年將更具價值修復行情,指數應有正向的發展空間。

外資瑞銀指出,2022年台股下跌原因包括升息、新台幣貶值、庫存去化及全球經濟惡化疑慮;2023年相關影響將逐漸淡化,第3季可看到企業獲利明顯改善,實質利率降低及外資回流也將為台股提供支撐,預估2023年底台股目標16700點。

瑞銀表示,2023年主要議題包括景氣復甦、中國解封效益、加速投資能源轉型、供應鏈持續重組。往年經濟成長放緩時,市場動輒下修企業獲利20%到60%;但近半年市場共識為下修2023年企業獲利10%,調降幅度已溫和許多。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8026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