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幣貶值特快車「踩油門又過站不停」 32元成常態?行家揭4大觀察指標
2022/10/20 18:49:56瀏覽164|回應0|推薦0


08:322022-10-20 旺得富理財網 李宗莉

台幣32元會否成為新常態,專家認為,除緊盯日圓匯價動向,還將取決台股表現、外資進出與央行態度等3大指標而定。(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台幣匯價19日貶破32元關卡,改寫5年9個月新低,對32元會否成為新常態,專家認為,相較過往台幣多向韓元看齊,這次反而是看日圓動向,除日銀是否放手貶破150大關是關鍵,還將取決台股表現、外資進出與央行態度等3大指標而定。

新台幣匯價因美元指數走揚、外資賣超匯出手筆擴大下,19日失守32元大關,終場貶值2.8分,以32.022元續創逾5年9個月新低,且台幣31元字頭僅維持24個交易日,讓專家形容「貶值特快車根本是狂踩油門、過站不停」。

匯銀主管表示,台股為跟進美股收紅,19日下跌147點至1萬2976點,「萬三」僅1日行情,讓原本就很脆弱的32元防線瞬間崩潰,但會否成為新常態,除取決於美股連動台股表現、外資進出,還有央行態度。

過往亞幣競貶,新台幣多向韓元看齊,維持「不要貶超過韓元、但跟韓元差不多」的小碎步,交易室主管認為,這次是看日圓,尤其日圓貶破149後,150大關易攻難守,日本央行態度動見觀瞻。

瀚亞投資產品開發暨市場研究部副總王智誼說,日本央行最「鴿派」,為讓通膨控制在2%,又維持一定經濟成長,日圓恐會續貶,不僅有利日本觀光回溫,也帶動汽車、零組件等出口產業獲利提升,且新台幣對日圓相對強勢,對投資人換匯或購入日股基金是利多。

此外,央行總裁楊金龍19日在三三會例會時指出,明年台灣經濟成長趨緩,經濟成長將在3%以下,但通膨率將回落至2%以下,重申台幣貶值主因是反映外資賣股匯出導致,並非美台利差擴大。

楊金龍還以2004~2006年美國升息17碼為例,當時美台利差也擴大,但外資淨流入逾300億美元,台幣對美元也呈升值趨勢,所以利差擴大不一定造成台幣貶值。

不過,楊金龍強調,全球經濟與通膨前景持續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影響央行預測的準確度。因此,央行會檢視更廣泛的經濟指標,以即時數據為基礎,審慎進行貨幣政策決策。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73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