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摩喊賣國巨 外資圈頭一遭
2018/12/14 11:40:19瀏覽124|回應0|推薦0


2018年12月14日 04:10 工商時報 簡威瑟、李淑惠/台北報導

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智慧機、PC與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終端需求風險越來越高,被動元件(MLCC)庫存調整時間將延長,初次將指標股國巨(2327)納入研究範圍,給予「劣於大盤」投資評等,推測未來12個月合理股價只有260元,是外資圈首見喊賣國巨的大型機構。

法人歸納,國巨股價有四大不利因素:庫存、需求、融資餘額再創新高、股價離破底位置極為接近;換言之,不論基本面、籌碼面、技術面都有疑慮。

摩根士丹利指出,過去六季以來,OEM、EMS廠為了今年下半年的電子旺季,積極備貨MLCC,通路商也滿手庫存,期望能在漲價趨勢中受惠。不過,需求9月起突然下墜,通路商手上堆積的庫存多達6~7個月,比市場預期的5~6個月還要多,何況正常來說,庫存水位應該只有2、3個月,顯示庫存亟待去化問題十分嚴重,研判將導致市場再度下修國巨前景,對股價表現相當不利。

其次,因為中美貿易戰、新興市場貨幣匯率問題,終端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面臨考驗,大摩估算,國巨MLCC價格明年第一季將季減15%、明年第二季再季減1成,同時,完全不看好國巨與客戶簽訂長約,有辦法發揮保護價格下探的功用。

再者,分析師指出,國巨融資水位逼近20,000張高位,但股價持續下滑,就算要反彈,上方套牢籌碼壓力極大。最後,國巨昨(13)日下挫7.09%,收314.5元,再度逼近大波段低點292元,要是破底,將引起另一波法人停損賣壓。

回顧外資圈對國巨看法,美林、巴黎證券先前已將國巨降評「中立」,力保看多意見的里昂、摩根大通、匯豐證券推測合理股價也下修到600元左右,尤以摩根大通數度調整對國巨股價預期,動作最大。

可以發現,儘管外資不斷下修對國巨看法,卻未有研究機構直接建議客戶出脫,摩根士丹利是第一家給予負向投資評等的外資,後續效應吸引市場高度關切。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21462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