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學實驗』可樂加曼陀珠
2008/12/05 21:41:40瀏覽41061|回應2|推薦1
        之前學生一直問我有關『可樂加曼陀珠』的噴泉實驗,為什麼把曼陀珠加入可樂裡,會造成可樂的噴出呢?這是因為曼陀珠含有一種叫做阿拉伯膠的化學物質(讓曼陀珠又軟又黏的成分)。這個成分讓水分子的表面張力(破壞汽水中液面的平衡狀態)更容易被突破,以驚人的速度釋放更多的二氧化碳所以能噴那麼高。曼陀珠和可樂放在一起,之所以會產生噴泉效應,主要是因為有氣體噴出來,所噴出來的氣體就是二氧化碳,所以才會有噴泉的效果。因此,不需要大驚小怪,只是曼陀珠使得可樂中的二氧化碳有急速汽化的效果而已,不相信就一起吃這兩樣東西,去感受一下在口中有噴泉的效果!(這個我也請學生做過實驗,一口可樂一把曼陀珠,果然會有噴泉的效果,真的不好受歐~=.=)

        by 剛剛也做了實驗的化學神(一身可樂味)  

 

       
        把曼陀珠放進可樂裡~果然會有神奇的現象!!
       
      
      這位老兄真的超猛~把可樂和一堆曼陀珠放入
    口 中,真的會噴出 可樂歐~(我想除了嘴巴~鼻
    孔也有可樂流出~)
     
      
      是否一定要用可樂和曼陀珠~其實不然,只是這
     樣的組合,效果比較好而已~!!
      
       
                              可樂噴泉~世界紀錄~!!
         
         最後找到一個影片,是由叫『流言終結者』的團體,他們專門破除網路上的流言,影片中藉由不斷的實驗找出健怡可樂的效果是最好,且和CO2及曼陀珠的含量多寡沒直接關係,而是和阿斯巴甜、苯甲酸鉀(防腐劑)、及咖啡因的含量有關~!!希望這段影片能幫助大家真正了解噴泉現象的形成原因~!!
         
     
           
                                流言終結者-『可樂加曼陀珠』
     

 補充:台灣也有人在研究這個問題,影片中是新竹高中的老師為大家解答~!!

      

              
                                      新竹高中老師為大家解答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micalgod&aid=2446143

 回應文章

Bananas Ma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09/07/07 22:25
人體實驗看來好危險



菉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厲害唷
2008/12/06 10:52

好棒的實驗。

^_^

以下是回應

菉菉(FM520999) 於 2008-12-06 10:49 回覆: 刪除

謝謝化學神。

1.汗顏,我的部落格因為太忙,都沒好好設計,還被你誇獎了,謝謝,我會努力。

2.老師也是需要放鬆的呀,沒錯。

繼續保持連絡唷,^_^

化學神(chemicalgod) 於 2008-12-06 23:56 回覆:

Dear 菉菉:

     我說得都是真的歐,你的版面給人的感覺好舒服歐,我一定會常常去逛得..^_^!!

                                                                                      by 化學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