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願聽你訴說
2009/07/23 15:54:02瀏覽273|回應0|推薦2

我願聽你訴說

 

安妮是我的高中死黨,有什麼心事我都會找她訴說,通常她都不太表示意見,總是安靜的聽,然後客觀的分析,給予心理上的支持與情緒上的撫慰。

 

記得有一次我告訴安妮,我跟男友的問題,她不會掉入我的情緒,更不會對我男友或者我的作法,有個人主觀的批評建議,反而對我說:「別生氣,最重要的是,你在這件事上學到什麼?是否更懂得與人相處的訣竅,知道如何關懷、體諒對方?」這讓我每件事都知道用積極的角度看待,跳出自己的情緒思維。當然,更重要的是,她從來不會把別人對她的心情傾訴,去向其他第三者散播。

 

大學畢業後,安妮順利進入一家企業擔任業務工作,很快就獲得拔擢。有次見面時我問她:「妳又不學這個行的,沒想到這麼會推銷?到底客戶是怎麼被妳說服的啊?」

 

她笑了笑說:「我從不覺得自己在說服別人購買什麼東西啊!我只是願意跟每個客戶做朋友,引導他們說出心裡的需要與盼望,然後站在客戶利益的角度幫助他們啊!」

 

這時我才明白,外表柔弱的安妮,原來是藉著善於傾聽,並運用傾聽,分析出對方需要,而對症下藥,才創造出高業績成長目標。

 

有時,我們並不一定要強勢地說服他人,而需按耐住說話的慾望,耐心傾聽對方話中意思,徹底瞭解其需要,經分析研判後再行動,如此不但能紓解對方情緒,緩解緊張情勢,更能使自己真正得到對方的倚重信託。

無論上流下流,富足貧窮,都當留心聽!-《聖經》詩篇49篇2節

 

(蕭正儀/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bgi531114&aid=316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