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愛~改變倪柝聲一生的母親
2008/04/27 22:23:03瀏覽895|回應0|推薦4

讓我愛

~改變倪柝聲一生的母親


 

二十世紀影響中國基督教甚鉅的屬靈領袖倪柝聲,他之所以信主並一生奉獻給主,跟他的母親有很大的關係。

 

倪柝聲在九○三年十一月四日生於中國的汕頭市,在他前面有兩個姊姊,當他母親還沒有懷他時,雖然對上帝並不認識,但因為怕又生女兒,所以跟上帝祈求,若是生兒子就要把這兒子奉獻給上帝。果然,第二年倪柝聲就出生了。

 

倪柝聲在六歲時隨家人回到原籍福州,並且開始跟著家中聘請的老師學習中國文化基礎的四書、五經。十三歲就讀由行道會(聖公會)所創辦的三一書院,接受西方式的教育。這是一所基督教傳統學校,由於他卓越的才華,很容易就名列前茅。這時,他雖然遵守了基督教的傳統,受了洗禮,領了聖餐,上了主日學等等,可是他並沒有接受耶穌基督作他個人的救主。他貪愛世界,且尋求屬自己的榮耀;他喜歡讀小說、看電影;他給報館投稿,又用他所得來的錢去買彩票。

 

在這個時期,中國正經歷著全國性的動盪不安。倪柝聲作為一個受西方教育的中國青年,由於受四周政治運動的影響,他對教會和傳道人顯出了強烈的憎惡。他藐視傳道人,認為他們都是西教士的走狗。當時,他發誓說,決不作一個傳道人。

 

一九二○年二月下旬,在華人傳福音中甚為有名的余慈度姊妹來到福州。由於倪柝聲的母親跟余慈度早就認識,就去參加聚會並且在這時相信接受主耶穌了。母親回來後,也邀請柝聲去參加聚會,但他謝絕母親的邀請;因為他一直恨母親在寒假末了的一天,認定是他把家裡值錢的瓷花盆打碎,而對他施行一頓責打;後來雖然母親發現柝聲是冤枉的,但她並未認錯。

 

當倪柝聲的母親信主後,正坐在鋼琴前要彈一首讚美詩時,她突然站了起來,走到兒子的身邊,用手臂摟著柝聲,並且哭著說:「因主耶穌的緣故,求你饒恕我冤枉你、打你並且向你發怒!」柝聲這時不得不感動地流下了眼淚,他從來沒有聽說過中國人的父母能這樣在兒女面前不要面子的。於是,次日早晨,他鼓起勇氣告訴母親,願意去聽余慈度小姐的講道。

 

就在那天講道的晚上,他完全接受並相信主耶穌了!他不但願意從罪惡裡被拯救出來,也願意從世界裡被拯救出來,成為主的僕人,一生愛主事奉主。直到末了,他在獄中殉道。

 

  讓我愛而不受感戴,讓我事而不受賞賜;
  讓我盡力而不被人記,讓我受苦而不被人睹。
  只知傾酒,不知飲酒;只想擘餅,不想留餅。
  倒出生命來使人得幸福,捨棄安寧而使人得舒服。
  不受體恤,不受眷顧,不受推崇,不受安撫;
  寧可淒涼,寧可孤苦,寧可無告,寧可被負。
  願意以血淚作為冠冕的代價,願意受虧損來度旅客的生涯。
  因為當你活在這裡時,你也是如此過日子,
  欣然忍受一切的損失,好使近你的人得安適。
  我今不知前途究有多遠,這條道路一去就不再還原;
  所以,讓我學習你那樣的完全,時常被人辜負心不生怨。
  求你在這慘淡時期之內,擦乾我一切暗中的眼淚;
  學習知道你是我的安慰,並求別人喜悅,以度此歲。

  這首詩「讓我愛」是倪柝聲弟兄在一九三○年代寫的,也是他一生的寫照。

 

(蕭正儀整理自倪柝聲文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bgi531114&aid=18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