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傻瓜夫妻的夢想與執著
2015/08/09 17:15:07瀏覽58|回應0|推薦0

                                      設計圖取材自「救舊嘉義市公所聯盟」

      這幾天,嘉義市有一個建築保衛之戰正在緩緩進行著。那是「救舊嘉義市公所聯盟」,為了保存位於民生北路與垂楊路交界處的舊嘉義市公所,期望嘉義市政府可以暫緩拆除,並且活化這個戰後1954年興建的歷史建築,成為一處複合式的市民休閒的公共空間。這棟舊嘉義市公所,正面臨全面拆除、部分保留(只保留電影「風中家族」取景的服務櫃台,以及市長許世賢的辦公室)、全面保留的爭議。該聯盟成員四處奔走,並且提出了連署活動。這讓我聯想起自己也正在為米克斯老屋的活化再利用,努力喚起更多人對家鄉文化的重視。似乎在這個時間點上,這兩件事產生了巧妙的 連結

        事實上,民生北路往南過了垂楊路,就成了民生南路。當我小時候還住在米克斯老屋的時候,每次出門都會經過當時還是嘉義市政府的舊嘉義市公所。那時候,媽媽也還在裏頭工作。我記得曾經去辦公室找過她。這棟閒置已久的建築物,其實是我童年生活場景的一部分。如今,在拆除與保存之間,這個舊嘉義市公所的定位再度被討論。我期望我們能守護住這棟對嘉義市政發展,具有不可抹滅的歷史建築。同樣的,我也希望民生南北路不要拓寬為公園道16。讓這條前往米克斯老屋的必經之路,能夠繼續保有住商混合的生活型態。位於民生南路上的米克斯老屋,未來能夠以社區藝文空間的身分,與民生北路上活化後的舊嘉義市公所相互呼應。

        畢竟這棟舊嘉義市公所挺過九二一地震與歷年來多次的風災,若能閒置再利用,轉型為多功能市民藝文休閒空間,未嘗不是嘉義市全體人民的福祉。我期望有這麼一天的到來,米克斯藝文空間與舊嘉義市公所市民空間,成為民生南北路遙遙相望的兩處城市新亮點。日後若能串起民生南北路的文化小旅行,進而拓展嘉義城南的城市觀光,更是我所樂見的未來。

        為了達到這個願景,米克斯將會繼續努力修繕的腳步,也期望舊嘉義市公所可以在中央與地方的奔走之下達成保留的共識。為了讓更多人意識到保留這棟建築物的重要性,建議就在電影拍攝的地點,舉辦「風中家族」戶外放映會,以及映後座談會,並且就保留與再利用方法,開放全體市民各抒己見。讓更多的市民透過意見的表達,除了了解電影當下的時空背景與市政歷史發展的過往,更能夠集思廣義,為舊嘉義市公所的未來,找到一個兩全其美的可行之道。只是這樣的呼籲與期望,不知道是否能實現?

        我們持續關注這件事情的後續發展,也希望各位朋友可以繼續分享、支持我們的嘉義米克斯老屋修繕-從文藝復興到社區營造募資計畫,謝謝大家!

https://www.flyingv.cc/project/723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sseausoleil&aid=27529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