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遭菲艦射殺漁民長女洪大姊媒體訪問 比官員更令人動容
2013/05/17 12:59:27瀏覽249|回應0|推薦1

小琉球漁民遭菲艦射殺身亡事件中,遇難老船長洪石成長女洪慈綪,「一女當關」地應對此起牽動國際的大事件。事發至今,洪家人內外服膺「洪大姊」,連外來的記者也尊重其「指揮艇」角色,網友甚至高度評價,「廣大興28號事件,馬政府所有官員的表現,沒有一個人比洪慈綪傑出!」

 漁民「指揮艇」發言不卑不亢

 網友許長仁如此形容,「洪慈綪雖然沒受過任何有關『發言人』專業訓練,但遭逢喪父之痛的她,面對媒體訪間時,思路清晰、不卑不亢、言簡意賅、掌握資訊、訴求精準、立場堅定、酸而不苛、話鋒犀利、漁民血淚、臧否政府、全民共識!吾為之動容!」

 洪慈綪的言行是否全然正確仍有待檢驗,但當下舉措確實引起注目,連政府對菲決策都得慮其態度三分。是什麼樣環境訓練出這樣一位討海人女兒?

 討海兒女宿命 常看不到老爸

 兒時〈捕魚歌〉唱,「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洪慈綪說,「父親很晚回家、天沒亮就出門,我是真的常看不到我爸。」洪慈綪講,因為不常見父親,所以念小學時,某個下雨天,「看見父親突然撐著傘,從五百公尺外的家裡走來接我放學,那一幕至今印象深刻。」

 洪大姊說,像他爸爸這樣的討海人,個性憨直,不會講「我愛你」,只是傻傻地捕魚、孫子愛烤蕃薯就默默去造窯,「這樣的記憶,於是我如今拚命做的,就是希望討海人,如果有一天能安身立命時,不要忘記我爸的辛酸。」

 洪慈綪家世代捕魚,她說,「爸爸五歲時,祖父就死在海上,然後父親十歲就去討海,到了如今六十五歲,卻也命喪大海。」

 命喪大海 別忘記阿爸的辛酸

 死於非命的洪石成育有三女二男,一九七○年生的洪慈綪是長女,因父親和其他小琉球長輩一樣,都希望後代多讀書脫離漁村的苦日子,她努力念到屏女畢業。洪慈綪在外工作了幾年後嫁人,但結婚後想更上層樓,於是進修考上正修科大念幼保科。

 有大學學歷的洪慈綪,如今在高雄當才藝班老師,而且是個心算老師。不知是否因有「心算」訓練,洪慈綪說,「我的思考是很清楚的。」

 除了心算培養的邏輯訓練,洪慈綪講,「我是討海人的女兒,知道討海人是很辛苦的。」她回憶,成長的歲月裡,爸爸以前做遠洋漁業,一出門得半年,後來遠洋愈來愈難討賺,改做近海漁業,一次還是要出門五天、十天,「今天回來、明天出去,哪有什麼隔周休二日,幾乎只有颱風天不出海。」(中時電子報/楊舒媚、郭韋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7633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