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士頓恐襲炸彈客落網
2013/04/21 08:14:38瀏覽223|回應0|推薦0

當局表示,波士頓馬拉松炸彈客已經落網。「波士與環球報」網站19日凌晨報導,聯邦已逮捕兩名炸彈客中的其中一人,另外一人在逃。這是經過凌晨麻省理工學院校警遭殺兩名炸彈客槍殺後,奪車逃逸,在波士頓附近與警方飛車追逐,爆發槍戰後的結果。

●斷腿男指認兇手

還記得15日在波士頓馬拉松驚爆中被炸斷雙腿、坐在輪椅上被人推去急救的27歲青年傑夫.鮑曼(Jeff Bauman)嗎?他從重度昏迷中醒過來第一件事,要了紙筆,寫下「背包、看到那名男子,直接看著我」(bag, saw the guy, looked right at me)。

彭博新聞社報導,鮑曼的哥哥克利斯(Chris Bauman)受訪時說說,還在加護病房的傑夫已與聯邦調查局(FBI)配合,指認出他當時所看到的炸彈客。

15日當天下午快要3點前,傑夫在馬拉松終點站興奮地等待女友跑回來,一名戴著帽子、戴太陽鏡、身著套著連帽衫黑色夾克的男子,在他的腳旁,放下一個背包。兩分半鐘後,背包突然爆炸,站在最近的傑夫,兩條腿膝蓋以下,當場被炸斷。他被急送到波士頓醫學中心急救。

克里斯說,傑夫一直在麻醉藥中沉睡,當他醒來後,張口就要紙筆,寫下重要訊息,協助FBI辨認過濾監視錄影帶中的炸彈客。

聯邦調查局(FBI)18日在過濾3000多個影像後,即鎖定涉及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的兩名嫌犯,並舉行記者會公開兩名嫌犯的11張照片,以及在現場監視器拍到的錄影帶畫面,呼籲民眾提供這兩名年約20餘歲嫌犯的線索,把他們繩之以法。

●一前一後背重包

FBI波士頓調查站專案組組長狄斯勞瑞爾(Rick DesLauriers)18日下午5時20分舉行八分鐘簡報,同時在FBI網站公布這兩名年輕男子的11張照片,分別稱他們為「嫌犯一」及「嫌犯二」,其中一張顯示他們二人,從街角轉過來,一前一後地,成縱列走在接近馬拉松終點線的波耶斯頓街(Boylston Street)的人行道上,兩人都背著看起來很重的背包。

影帶畫面顯示,「嫌犯一」戴深色棒球帽,身穿白色T恤、卡其褲與黑色外套,背著深色雙肩背包;「嫌犯二」則將白色球帽反戴,身穿灰色帶帽T恤、深色長褲與外套,單肩背著黑白背包,走在「嫌犯一」身後,保持一小段距離。兩人看起來都只有20多歲,應該都是白人。

狄斯勞瑞爾斯說,有人看到「嫌犯二」在第二次爆炸前數分鐘,在第二爆炸現場把背包放在地面後離去。

他特別要求15日發生爆炸當天站在「論壇」(Forum)餐廳前面的民眾提供協助,第二次爆炸就在該處發生。

他說:「一定有人認識他們,可能是他們的朋友、鄰居、同事或家人。供出他們可能很不容易做到,但全國依賴各位把情報提供給我們。」

●攜帶武器極危險

狄斯勞瑞爾斯警告民眾,應把這兩名嫌犯視為「攜有武器,極為危險」,切勿接近他們,除了執法人員,任何人切勿試圖逮捕他們。持有線索者應打免費報案電話通報當局,電話號碼為:800-CALL-FBI(800-225-5324)。

不過,狄斯勞瑞爾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不願對案情進度多做說明,僅表示目前沒有進一步訊息顯示有任何潛在威脅。

15日下午發生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共炸死三人,炸傷超過170人,許多遭到慘痛的截肢命運,舉國義憤填膺。FBI、麻州及地方執法機構共出動1000多人展開大規模調查及搜索,調查由FBI波士頓聯合反恐專案小組負責統合作業。

●過濾3000餘影像

FBI波士頓特別探員督察派克(Jason Pack)說,政府將使用現有的一切科技協助辦案,包括動用FBI的面貌辨識系統。辦案人員迄今已過濾拍攝到的3000餘個影像。

國內安全部長珍妮‧納波利塔諾稍早在國會作證,態度比較謹慎,僅說FBI掌握了一些影像,希望與影像中的人談話,但避免使用「嫌犯」一詞,因為早先曾發生媒體誤報FBI已經逮捕人犯的消息。

在聯邦調查局(FBI)18日傍晚公布捉拿兩名涉案者的圖像與錄影後,FBI官網(fbi.org)當晚一度被擠爆而當機,FBI同時接到大量電話,提供破案情資。FBI官員保持謹慎樂觀。

CNN網站報導,目前尚不清楚通FBI的情資是否有助破案,但FBI警告民眾不要自行採取行動,因為這兩個人可能持有武器,非常危險。

據報導,未經授權發言的FBI官員表示,在沒有公開的錄影中還顯示,「嫌犯一」「嫌犯二」在波耶斯頓街放下背包後,並沒有立即離去,而是在附近觀看第二次爆炸。這名看過錄影的官員說,「爆炸發生,幾乎所有人都四處躲逃,也有人流血倒地,但這兩人看來是不慌不忙的離去,舉止異常」。

FBI手上還有另一份錄影帶,顯示「其中一名嫌犯」的確放下背包。但FBI決定暫不公布,因為擔心一旦公布後,媒體不斷重覆播放,「此嫌犯」若被人識出,一定遭人攻擊報復,性命難保。

FBI波士頓調查站專案組組長狄斯勞瑞爾(Rick DesLauriers)說,有關「嫌犯一」的情資是在「最近一兩天內匯集」,「嫌犯二」的圖象則是在17日鎖定。

●擔心還有未爆彈

在同時,調查也研判「壓力鍋」炸彈是用遙控引爆,因為鑑識人員在爆現場殘骸中找到連接電線和塑膠的電池。調查人員也已查問過電池製造商。稍早的研判則認為可能是利用定時器引爆。

華盛頓郵報報導指,根據FBI公布兩個人圖像來看,調查方向已排除爆炸「獨行客」所為,而是至少兩人以上的團體。但FBI在18日並沒有說明這究竟是海外組織,還是本土組織所為。

FBI希望公布的圖像能在全世界引起注意,因為案發已三天,作案者很可能早就離開波士頓地區,甚至可能已離境。當局很擔心只要兩人仍消遙法外,可能還有未爆炸彈藏在某處。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波士頓恐襲炸彈客落網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7526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