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不住香港 柴契爾夫人被鄧小平氣到跌跤
2013/04/10 00:43:21瀏覽557|回應0|推薦0

柴契爾夫人曾四次訪問中國,她1982年9月訪問北京,與鄧小平商討香港前途時,曾提議主權歸還中國,英國掌握治權,遭鄧小平嚴詞拒絕;氣得柴契爾夫人會後步下人民大會堂台階時,一時恍神摔倒,也跌掉了香港。

柴契爾夫人與鄧小平兩人可謂是不歡而散,柴契爾夫人覺得鄧小平粗魯,鄧小平後來談到柴契爾夫人時曾說,「我簡直無法跟這個女人談,她根本不講理。」

根據英國劍橋大學柴契爾夫人檔案室上月公布的私人檔案,柴契爾夫人9月23日先與時任中國總理趙紫陽討論香港問題,對於英方原「三個國際條約」有效,以及主權與治權分開的主張,趙明確指出,中國的主權覆蓋整個香港地區,中國不會委託他人管治香港,中英雙方就此沒有討價還價餘地。

柴契爾夫人則威脅說,倘若中國收回香港主權,香港的信心和繁榮都會被摧毀,趙紫陽也強硬回應,「在中國主權和香港繁榮之間,主權行先」;隔日與鄧小平會談時,鄧除反對英方提議外,更警告若香港15年內發生大規模和嚴重動亂,中國會提前在1997年前進駐。

解密文件僅透露柴契爾夫人會後在步出人民大會堂時,因恍神在台階上跌一跤,但未說明原因;據當年聽過柴契爾講述香港問題的時任立法局議員李鵬飛透露,數年後柴契爾夫人曾解釋,當時她在想,「為何這麼矮的鄧小平,在會談時會這樣粗魯」。

儘管柴契爾夫人這一跤,被外界視為跌掉香港,但對北京來說,英國是個難纏的對手,特別是柴契爾夫人對確保香港未來繁榮的堅持,導致中英兩國在一年多內進行22次艱苦談判,方於1984年簽訂中英聯合聲明。

此外,因1982年北京行是英國首相首次訪中,柴契爾夫人原選擇人民大會堂內每份約50元人民幣的平價菜色,並計畫從倫敦空運蘇格蘭煙燻鮭魚、英國皇家海軍昂貴銀製餐具,以凸顯英國飲食文化。

然時任英國駐北京大使反對稱,菜單欠缺魚翅與海參,恐令中方賓客不快,遂又改成75元人民幣的含酒水高價菜色;未料,柴契爾夫人的精心準備卻換得中方冷漠以對,當晚北韓領袖金日成也在隔壁廳設宴,中方僅一名領導層高官出席英方晚宴,草草結束。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留不住香港 被鄧小平氣到跌跤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7483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