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聯儲用上調通脹紅線代替貨幣寬鬆 創新還是玩火
2011/06/21 23:36:42瀏覽172|回應0|推薦1
美國經濟主要矛盾在於債務危機爆發的可能性高,債務上限不得不調整。第二個矛盾是QE2結束,經濟二次探底可能性增大。容忍高通脹就成了一個沒有QE政策時代的政策創新。但這一創新可能是比QE政策更大的賭博。

  設立通脹目標是全球央行的普遍做法,但對美聯儲來說,卻是一個很新鮮的政策。

  6月19日,美國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在美聯儲主席伯南克的支持下,美聯儲內部正在就制定准確的通脹目標展開探討,而且這一目標很可能是5%。此舉可看作是美聯儲對調高債務上限的最後通牒:要不就放開債務上限,要麼容忍通脹提高。

  多位專家在接受《國際金融報》採訪時表示,上調CPI警戒綫,是美聯儲在為後QE2時代佈局。其意義就在於,即使沒有QE3,美聯儲必須容忍高通脹以提振經濟。而之所以出此”下策“,是因為債務上限已經收緊了美聯儲干預經濟的能力。正如上海浦東美國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敦仁表示:”放寬CPI警戒綫,就是在玩比QE政策更大的賭博。“

  CPI上限或在5%

  其實,美聯儲制定通脹目標的舉動並不意外。美國現在的首要問題不是拉動經濟增長,也不是增加就業,而是處理財政赤字。任何政策都有警戒綫,”印錢“計劃實施了這麼久,失業問題非但沒解決,還在近期出現反彈,如果通脹不加以控制,對經濟的災難性毀滅將不可避免。如今美聯儲想要為通脹尋找一個底線和目標,就是在給國家的各項政策設立一個重心,很明顯,之前2%的核心通脹率已經擋不住QE政策的攻勢。

  6月19日,美媒報道稱,美國高失業和通貨膨脹並存,經濟已經陷入”滯脹“。經濟復甦乏力,通脹率又在高位,美國迎來了政策瓶頸期。美聯儲前理事、現擔任宏觀經濟顧問公司高級董事總經理的勞倫斯·梅耶認為,美聯儲制定通脹目標”已經沒有懸念“。他指出:”只是美聯儲不願意太早實施這一目標,至少在經濟狀況回到接近正常的局面前是這樣的。“

  對此,周敦仁認為,美聯儲之所以謹慎,是因為如果真的將CPI警戒綫調至5%,會將此前條條框框的政策打亂再重新洗牌,必然會引起連鎖反應,這個結果是美聯儲不敢輕易嘗試的。CPI限度放寬,意味着美國對通脹的容忍度會增加,其風險會更大。

  配合調高債務上限

  實際上,CPI警戒綫調至5%,是一個沒有QE政策之後的創新。弘業期貨青島經營部總經理劉新濤就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美國很可能不會再實行QE政策,但刺激政策肯定不會過早退出,現在看來,CPI上限提至5%,就是一種新的政策創新。

  ”之所以選擇容忍通脹,是因為不能過早退出,一旦退出,等於宣告此前的政策失敗。“劉新濤表示,現在最關鍵的就是債務上限的問題。債務上限不提高,意味着美國政府實施政策干預經濟的彈性越來越小。

  劉新濤說:”比如,現在美國出現了通脹隱患,按理將不會首先提高CPI底線,但美聯儲執意要提高,意味着其他手段已經解決不了問題。繼續刺激就會再度增加債務;不刺激,GDP增長停滯,就業數據不見好轉,政局會動蕩。“

  之所以走高通脹的路,也是美國無路可走。讓美國縮減軍費開支是不可能的;大選在即,逼迫美國民衆削減開支也不可取,而尋找新的增長點更是希望渺茫。”當下,美國只能容忍通脹。但這就會形成滯脹,滯脹到一定程度,就是通縮,通縮就會導致衰退。“劉新濤推論道。

  周敦仁認為,設定准確的通脹目標後,美聯儲就將被束住手腳,一旦通脹率繼續上升,就將被迫上調聯邦基金目標利率,現階段還要觀察美元的後期走勢。劉新濤預測,美元可能面臨恢復性上漲,商品價格可能面臨下跌,全球將從通脹的情況下轉向。現在全球性的問題在於需求不振,可能會導致通縮問題。其實通脹和通縮只有一步之遙,如果真的出現這種情況,對中國而言既是一次挑戰,也是一次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好機會。

  美聯儲內部分歧難平

  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對設立通脹目標很熱衷。在美聯儲前主席格林斯潘在位時,美聯儲一直拒絶設立明確的通貨膨脹目標。伯南克上任後,就將加強與公衆的溝通定位為聯儲首要任務。他認為,設立通貨膨脹目標是最有效的溝通措施,可以提高央行政策目標的明確性和可信性。事實證明,通貨膨脹率目標不確立,聯儲成員在政策制定方面就會産生很大分歧,比如,有人建議年內加息,而另一部分人認為加息或在2013年。75歲的得州國會衆議員羅恩·保羅(Ron Paul)批判道,”美聯儲現在對QE政策上癮了,如果再不控制通脹,就會將美國經濟推向上世紀70年代的滯脹危局。“

  設立通脹目標是全球央行的普遍做法。目前,包括新西蘭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在內的中央銀行均設定了明確的通脹調控目標,現在許多國家的央行將通貨膨脹率目標確定為2%或接近2%的水平。有學者研究發現,如果將目標通貨膨脹率定在2%的水平,那麼每隔20年就會出現一次”零名義利率現象“,現在,美聯儲提議的目標通貨膨脹率為5%,就是想給自己的政策尋找靈活出口。(From中國經濟時報)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535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