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選刊》:喜歡的十本書
2009/06/30 19:54:38瀏覽511|回應0|推薦3
第一本:莊周的《南華經》

  一本燈塔之書,它帶給我智慧和喜悅超過了古往今來的一切讀物。

  我把它看著是一個絕世天才的醉後奇談;古怪賢哲的秘密絮語;自然之神手指上流瀉出來的曠代簫聲。

  第二本:陶潛《歸田園居》

  世上最美好的詩篇,來自於這個喜歡喝酒的鄉下人。以致於魏晉之後最傑出的詩人都願意把他當做自己的師承。所以,我要說:天不生陶潛,萬古如長夜。

  第三本:阿簡《山水葉子》

  一個隱逸畫家的草木文字,是當代中國最安閒的小說,最性靈的散文,最漫長的詩篇。

  它以一天的光陰展覽了四季的山川、光線、花朵、雲影、月光、風聲、流水、鳥鳴。秘密的自然之美,彷彿明亮的絲綢在月夜裡緩緩鋪開。我慶幸自己是第一個見到它的人。

  第四本:清少納言《枕草子》

  一千年前,日本才女清少納言的流水筆記,大抵是宮中見聞,你會看見之於微妙的耽溺,細緻的繾綣,之於逝去時光的留戀。你會看見塵世裡的尋常物事,在她的筆尖開出了花。你會被她那顆不染纖塵的天才之心絕倒,被她所建築的那個清澈的唯美帝國所陶醉。

  第五本:沈從文《邊城》

  文學史上最天真的歌謠。

  鄉野的仁厚,人性的純良,生命的自然本真,都在這溫婉純淨的曲子中唱盡了。

  100年來的中國,因了這個文本,而無愧於世人。

  第六本:梭羅《瓦爾登湖》

  徐遲先生的勸誡永遠是對的:你只有安靜下來了,才能打開它。

  這是一本寂靜的書,寶石之書,接近真理的書。它恢復了人性對自然道德的尊崇。

  我願意背誦書中隨便一個句子,讓你見識寶石的光輝:“一個心靜知足的人,在哪裡生活都如同在皇宮裡。”

  第七本: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

  一座天空上的城池。

  它的精緻之美、輕逸之美、虛構之美,無不讓人屏息。

  這些星辰般璀璨的文字。出自於卡爾維諾,文學中的上帝。

  第八本:比爾·波特《空谷幽蘭》

  一部關於中國隱士的探訪之書。

  它以安靜的幾近白描的文字,細述山川風物,讓人心醉神迷。那些散落在自然中的生命,不傷天機。

  它的格致優雅,高潔,如遇古人。

  第九本:胡安·魯爾福《佩德羅·巴拉莫》

  世界文學史上最奇妙的一顆鑽石。它的手法奇異,態度也安詳,馬爾克斯對它倒背如流。他曾說,自己看到第一頁時便渾身戰慄,生怕在看完前死去。

  第十本 法布爾《昆蟲記》

  一本法國人寫下的關於昆蟲們的觀察日記,它的文字溫暖,滿含了作者對生命的熱愛和尊崇。歐洲人把維吉爾當著最偉大的詩人,他們將法布爾稱著“昆蟲世界的維吉爾.”我覺得比起昆蟲來,詩人算得了什麼呢。

  寫下這些,立即對被我遺漏的作家感到愧疚和不公。比如福克納、段成式、圖森,安徒生、李耳、奧威爾,杜拉斯、希梅內斯。他們一直在我的枕頭邊,靜靜的看著我。要是再問我一遍,我的回答可能會不盡相同。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309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