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如何面對離婚後生活
2009/06/08 20:20:37瀏覽11085|回應0|推薦4
網友疑問:

  結婚快5年了,對我來説卻像是一輩子,怎麼形容我的婚姻呢?五個字就夠了:爭吵和眼淚。現在我們都累了,財産都分了,也分居了,相約一個月後就去離婚,可 隨著最後日期的到來,我的心越來越沉重。我開始擔心作為一個33歲的離婚女人,幸福的概率有多大?看著身邊的那些朋友,我即將成為昔日我曾同情的人了。一 想到自己有可能像她們那樣孤獨一生,忍受著一次次自取其辱的相親,漸漸在朋友和同事眼中變成怪人,我就不寒而慄。年齡和離婚者的身份已讓我“掉價”了,但 是我又不甘心降低標凖,如果讓我隨便湊合,我肯定無法忍受,已因為倉促進入婚姻受過5年的煎熬了,我不想重蹈覆轍!我對男人真的沒有信心了,對再次進入婚 姻幾乎絶望了,可是讓我更害怕的是凄涼的單身生活,我該怎麼辦?

  盧悅老師答疑:

  現在的你正陷入錐心刺骨的痛苦中。你的痛苦源頭來自三個方面:一強烈的失敗感,讓你害怕成為異類和被同情的弱者;二是對孤獨的恐懼;三是對走入下一段感情的渴望和絶望,你對自己把握幸福的能力産生了懷疑。

  如果把離婚比成一場心靈的手術,那麼它正在徹底改變著你的人生。從另一個角度説,你的痛苦是有意義的。它是一個強烈的訊號,告訴你的生命中有些地方急需改變和治愈。意味著用你過去那套應對危機的方法已經失效,是需要成長的時候了。

  怎麼辦?你首先要明白一點,手術是有風險的,但同時也是機會。離婚的人不是失敗者,真正的失敗者是那些不願意吃一塹長一智的人,是那些拿失敗當藉口拒絶為 自己的人生負責的人。你給我寫信其實也是想要盡快走出這段難熬的日子,就要開始為結束痛苦做一些事情,你向外界求助,本身就説明你是有力量的人,因為很多 人寧願選擇成為失敗者,而你還在為自己的幸福而戰。尼采曾説過,如果一個人不願意為自己的幸福而努力,那麼天下沒有人願意幫他。

  其次你要了解的是,這種痛苦會持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傷筋動骨還要100天,何況你的心的傷口?有研究顯示,離婚者起碼要有6個月的哀悼期。真正走入新的 生活大概需要兩年左右。如果想要縮短這段旅程,那麼你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承認自己正在痛苦的階段中,你現在所有的恐懼都是階段性的,它只是伴隨著強烈的對新 生活的不適應而來的,它什麼時候離開你,取決於你對它的否認和排斥有多強——你越不想承認自己的現狀,你就越陷於其中。

  這就引出了第三個問題:你如何面對孤獨?面對寂靜冷清的房間,面對難以適應的面對自己的人生。你的手術剛剛開始,因為它太靠近你的心,不能麻醉,只能用關 公的刮骨療毒這樣的決絶方式。其實孤獨是每個人所必須面對的命題,它就是人的影子,你逃得越快,它追得越急。你越想逃避它,它就越強大。一個人獨處時未見 得孤獨,就像一群人在一起不見得不會寂寞一樣。

  我看到你的幸福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他人的評價上,但正如一個形容婚姻的常見比喻那樣,真正的幸福,就像鞋一樣,合不合腳,只有自己知道。在我看來,是那 些錯誤觀念讓你痛苦,而非單身生活本身:比如:離婚的人注定失敗,離婚的人沒有幸福可言,33歲的離婚女人是掉價的,離婚的人會被人視為弱者,我沒有能力 進入新的感情……

  我相信,當你堅信這些東西的時候,你的確是不可救藥的。一個人痛到徹骨的時候,會不相信他有明天,但第二天當他好的時候,又會相信自己會有明天。

  對你所有的觀點,我隻想説一點:單身或者已婚與一個人是否快樂,沒有多大關係,婚姻不是一個人快樂的必要條件。現在的你可能不會真正接受這一觀點,直到有一天,你痛明白了,痛醒了,就會真正明白這句話。

  現在正處與劇痛期的你最急迫要做的一點就是“定點痛苦”,以上説的都是治本的方法,這個方法是治標。你的痛苦有相當一部分原因是因為痛苦的隨時隨地襲來, 它破壞了你的正常生活,讓你無法集中注意。一般而言,你會壓抑它,試圖恢復正常,但結果往往是更失控的生活。“定點痛苦”就是讓你在固定的時間專心致志地 “痛苦”,這能保證你的生活既有宣洩的時候,又有正常生活的時候,當你能控制痛苦的時候,你的最大痛苦就消解了,因為離婚的本質就是“失控”。當我們可以 給痛苦設鬧鐘的時候,就意味著我們駕馭命運以及新生活的開始  (網路轉載)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3024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