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仁勳30年前在Denny's餐廳草創輝達 母憂:何不找工作?
2023/06/05 21:32:28瀏覽177|回應0|推薦11

記者胡玉立/世界新聞網

有

輝達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在台北演講時,秀出最新NVIDIA GeForce RTX 4060 Ti圖像處理器最新顯示卡等產品。(記者胡經周/攝影)

史上只有七家美國公司市值曾達到1兆元。5月30日最新加入1兆元市值行列的輝達(Nvidia),不像蘋果、微軟、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亞馬遜、特斯拉和臉書母公司Meta那樣家喻戶曉,但目前幾乎所有用於人工智慧(AI)的圖形處理器(GPU)都由輝達製造。人們開始探究這家全球最有價值的半導體晶片公司歷史,原來,輝達30年前,是在Dennys連鎖餐廳誕生。

1993年,台灣出生、自幼移居美國的黃仁勳(Jensen Huang)年方30歲,他與相識多年的另兩位工程師普里姆(Curtis Priem)和馬拉科夫斯基(Chris Malachowsky) 在矽谷的Dennys連鎖餐廳會面,討論彼此對電腦的想法,夢想開一家改變人生的公司。

輝達公司創業之初,三個合夥人就在Dennys餐廳聊出創業理念。(美聯社)

輝達公司創業之初,三個合夥人就在Dennys餐廳聊出創業理念。(美聯社)

聯合創始人馬拉科夫斯基將輝達如何開始的故事告訴華爾街日報(WSJ)時說:「我們不是好客人,我們打算在店裡坐四小時、喝10杯咖啡。」他們後來被趕到餐廳後方空間,與另一組人馬加州聖荷西警察使用同一個區域工作。馬拉科夫斯基說:「警察忙著寫報告,我們拿著筆記本電腦坐在那裡,想搞清楚我們在做什麼。」

三位輝達聯合創始人想創造更好的晶片,以它開展出新業務。三人相識多年,才能互補;馬拉科夫斯基負責硬體設計,普里姆負責軟體架構,黃仁勳擔任執行長負責業務決策。普里姆說,他們當時都打算離開各自的工作,無法在公司見面,所以選擇了「中立領土Dannys」。

事實上,Dennys除了是輝達誕生地,對黃仁勳個人來說也別具意義。黃仁勳並非天生的公眾演說家;他把自己的領導才華,根源於自己曾在Dennys當服務生。那送煎餅上桌的經歷,讓他從一介害羞少年,學會如何與陌生人交流,如何在自己無法控制的緊張局勢中妥協。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932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