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歲的瑞士名將費德勒(Roger Federer)28日再寫傳奇,他經五盤大戰後拿下澳網男單冠軍,也是生涯第20座大滿貫金盃。賽後領獎時費德勒淚流滿面,他說:「大家的加油聲是助我練習及參賽的動力。」

費德勒第六度捧起澳網男單金盃,追平了澳洲名將愛默生與塞爾維亞約克維奇所保持的最多澳網男單奪冠紀錄。去年他在澳網男單封王已經被認為不可思議,尤其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及傷痛纏身,想回到顛峰狀態非常困難,如今卻在澳網男單衛冕成功。

贏球的那一刻,費德勒強忍著淚水,但在最後頒獎時刻,他還是壓抑不住激動情緒,當場紅了眼眶、甚至淚流滿面,「整天我都在想著這場比賽,能拿下這一冠是美夢成真。網球是如此吸引人的運動,很高興我能保持熱情與活力,長期投入參與直到現在。也感謝大家擠滿球場,你們讓我緊張、驅使我去練習,謝謝你們。」

費德勒六度在澳洲網球公開賽封王,他歸功妻子蜜爾卡.費德勒(Mirka Federer)讓他保持動力且36歲依舊健朗、生涯長青。儘管育有兩對雙胞胎,費德勒大部分比賽都可見到蜜爾卡.費德勒身影。費德勒說,伴侶的扶持是他之所以能夠繼續追求所愛的關鍵。加上精心安排的行程,讓他能夠保持頂尖,不會有很快就得停下腳步的想法。

他說:「我太太讓這一切成為可能。沒有她的支持,我從好幾年前開始就無法打網球了」,「不過,好多年前我們對於這樣子做她開不開心,有過非常開放的溝通。我很高興她超級支持的,也願意扛下照顧孩子的巨大工作量。我自己也一樣,因為我不想離開孩子超過兩週以上。如果她說不,這樣的人生就行不通。」

費德勒再寫傳奇,他經五盤大戰後拿下澳網男單冠軍。(取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