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問......那是民工嗎?
2010/08/04 22:42:27瀏覽985|回應0|推薦0

這二天,北京的客戶來訪。他們是第一次來台灣,所以這幾天,不管是直接地或間接地,他們的言談之中會透露出一些對台灣的看法。

幾件他們說過的事情,我印象比較深刻。

請問......那是民工嗎?
他們不是在鄉下或郊區,看到停在坐車旁的機車騎士時所說的 (那時,我們都在路口等紅燈),而是在台北市大安區。民工的定義也許好幾種,但浮現在大家腦裡的影像,應該不會差太多吧?為什麼大家所說錢淹腳目的地方還有民工模樣的人?是經濟不好、還是習慣太差?

若沒人告訴我,我可能會猜這是杭州之類的城市。
這句話,也是他們坐車經過台北市大安區時所說的。其實,我同意這樣的看法。扣除一些地標型的建築物,我並不認為台灣的城市與大陸的城市,在視覺上,有多大的差別、或有什麼特色。想想看,台灣的騎樓或馬路旁的人行道,是井然有序、亂中有序、還是亂七八糟?

環境綠化不錯。
這不是第一次聽到大陸人士如是說。不過,我認為他們會如此覺得,原因並不是台灣有規模、有計畫地做綠化,只不過是草木較少遭受破壞。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認為,台灣各鄉鎮 (或從中央統籌) 若努力經營鄉村景觀的美化,一定會有根本的、直接的效果,可媲美歐美先進國家。

當然,這些觀感是他們個人的看法,而且也許是從一個社經地位較高的北京市民的角度來看這次在台灣的所見所聞。

不論如何,這些又再次觸動一個存在很久的想法:台灣若要脫胎換骨、進入先進國家之列,其實有太多在觀念上必須要跳脫的窠臼。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ls&aid=429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