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挖東牆、補西牆的二代健保
2010/04/13 00:34:21瀏覽911|回應8|推薦3

引用文章單身新貧或薪貴 二代健保費大不同

楊志良為了解釋二代健保以「家戶所得」取代過去的「個人薪資」為費基,將造成單身者的保費增加,以『作功德』這樣的見解,為單身者的保費增加,注入一些道德喊話。

新的計費說明,看了半天,對於這個下班後呈現『休眠』狀態的大腦,實在無法將之化為實際的數字......還真的有一點懷疑,我們所繳的各項稅捐,很可能就是在如此狀況下,被政府計算、收繳去。

不過,政策決策者應該必須清楚交代以下二點:

1. 看病、就醫的單位是『個人』,不是『戶』。

二代健保好像看似以戶為費基的結果,會減輕『家庭』的負擔 。相反地,『單身』者則負擔增加。實際上,果真如此?

新的計費方式,會讓健保總收入增加嗎?或實際上是個『乾坤大挪移』,只是讓單身者多負擔一點保費、做『功德』?

為什麼不是讓有錢人多做『功德』呢?

2. 人口持續老化、生育率世界新低。

如果這樣的趨勢不變,這意味著,至少有長一段時間,真正能夠繳保費的人數將持續減少。同時,步入老年的人口增加,尋求健保支付的需求也隨之增加。

健保需求增多、繳費人數變少的局面,是否早已成形?

挖東牆、補西牆的二代健保,豈是治本之道?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ls&aid=3937460

 回應文章

阿珠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腦殘就別獻醜!
2010/04/13 16:58

回樓下吃屎的邏輯才不好吧!

老榮民就是老了!只要人老了就會用得比較多,很簡單的概念也不懂!


北美隱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健保的根本問題 --保險和社會福利混淆不清
2010/04/13 14:03

http://blog.udn.com/NorthAmerica/3838440

如果台灣的全民健保是一個真正的保險制度,很顯然的,越有風險的民眾就應該繳納更多的保費。   如果台灣的全民健保是一個社會福利制度,那麼民眾就不需要繳納任何保險費用,而由政府負擔,政府用在這方面的經費以納稅人的稅款為主。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個爛政黨
2010/04/13 12:36
民進黨執政內定出個胡說八道的二代健保,
國民黨執政後卻拿出當個寶,
民進黨、國民黨,這兩個爛政黨,都不是好東西!

是怎樣奴才心態會挺都貪污了八年的民進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黑心貪腐民進黨把貪污並匯到國外去的幾千億吐出來,健保就有錢了
2010/04/13 12:30

 

馬英九一方面自己偷偷搞地對地飛彈要炸大陸的上海及香港,也要炸三峽大霸濫殺數百萬人生命,這些攻擊地點政府高官都說過的而且是由美國提供零件否則台灣做不出來;另一方面馬英九B型台獨美國人親美政權又幫美國帝國主義侵略者要求大陸撒走一千多顆飛彈,馬英九真是厚顏無恥根本就沒有中心思想難怪支持度只剩下二十趴

 

台獨只會成天謾罵,對於大陸援台救災金額已經超過50億台幣遠超過台灣在川震中捐款的12億台幣,更是超過自由時報的黑金財團金牛林榮三捐款三千萬是不會感謝的,難怪在中港台兩岸三地,台灣的貪污是最嚴重、最惡劣的;難怪台灣的競爭力比中國差一截;連棒球這種舉台灣之力所謂的國球一遇到中國隊仍是不堪一擊。

 

台獨李黑金扁貪腐的二十年去中國化政策,使台灣人民的道德淪喪、人民素質低劣,黑心台獨的鎖國政策使台灣的負債從兩蔣時代的零負債到二十年台獨執政後負債竟高達二十兆,每個台灣人須負擔將近一百萬元。台灣才三十兆金融性資產,就有二十兆國家負債尚未扣除,另外還有被黑心貪腐民進黨貪污的幾千億並匯到國外去的錢。


台灣就是有民進黨造謠者天天只會貪污吃錢把錢匯到國外,難怪台灣人專門幹黑心詐騙集團,到處都是無恥騙錢的騙子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邏輯不好可以不講話
2010/04/13 12:03

先回樓下的: 這跟用現行或二代健保一點關係都沒有! 單身的不一定用得少, 比如說那些單身的老榮民用得會少嗎! 一家子當然不一定用得多, 這本來就是世事難料! 跟自負額又能扯得上什麼關係? 你說我捏造, 先說出我捏造的東西是什麼吧!

再回原 po. 二代健保就是套用個比較公平的外衣去補目前健保的洞. 但跟你在揮的東西一點關係都沒有!

所以兩位, 邏輯不好, 可以選擇不講話.


chaochao(chaols) 於 2010-04-13 12:12 回覆:
您認為公平,但別人可不認為啊!況且,講話別這麼針對人、帶刺。

阿珠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所云
2010/04/13 11:27

質疑我不知要表達什麼?

自己卻可以捏造廢話那麼多,很厲害!

我只想表達人都是自私的,一面要高品質生活,一面卻不願貢獻更多,佔便宜心態比比皆是!

我還要表達,我的單身大伯才50歲,用的健保醫療卻是我們家的幾十倍!

這是一個家庭和一個單身所享用的醫療真實情況!

不要太死板的去概化單身和家庭的收入和開銷跟醫療使用有任何直接關係,太草率也太無知!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所謂
2010/04/13 11:05
1. 要有錢人做功德就要變成稅. 這點在台灣永遠也做不到.
2. 沒錯, 繳錢是用"戶", 看病當然是個人, 對於家庭來講, 現在繳的雖然是"個人", 但還是有撫養親屬的部份, 還是繳的還是"戶". 我實在不曉得你第一點到底想表達什麼.
3. 沒錯, 就是因為生育率新低所以才要你成家生小孩, 有何問題之有!
4. 我實在不懂樓下到底要寫什麼. 不管用哪一代健保, 自負額還是會有, 現在沒有說換了二代健保之後自負額要提高還是怎樣, 難不成你以為可以因為多繳一點健保費之後就可以恣意浪費健保資源? 不做此想的話我實在不懂你想要表達什麼.

chaochao(chaols) 於 2010-04-13 11:23 回覆:
沒事為何搞個二代健保?

阿珠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看法
2010/04/13 08:58

不能以為四口之家以戶為單位收健保費就比較佔便宜!

不管二健的保費是漲或降,要看就醫的「掛費和自負額」定生死!

小診所大致是100~130元,若乘上四口就需要400~500元!大醫院更多!

再就住院需自負10%,對低薪的家庭也是很大的負擔!

所以家庭式保費低雖比1.5代少很多,但是並沒有比單身貴族輕鬆耶!

chaochao(chaols) 於 2010-04-13 10:18 回覆:
好個楊志良,放了一個『功德說』的煙霧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