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表哥
2015/08/27 00:51:21瀏覽496|回應0|推薦14
電話那頭傳來的聲音,如果不是他說他是我姑姑的兒子,我想我不會當他是一回事。表哥?喔,是那年回我爸老家的前一晚,先暫住表哥家的那位表哥嗎?我這人真是糟糕,人家長像沒記得,只記得那宿的三樣事:床邊的牆壁(那晚著大衣入睡)、早餐的湯圓(沒吃過的鹹、甜味)、與對望的黃牛(都市鄉巴佬對動物的反應)。


表哥說要來台灣旅遊。親表哥ㄟ,不管有印象沒印象,先接機再說。表哥行前一晚還問我,臘肉和酒可帶上飛機否?我回說不隨身攜帶,托運便可。自此便盼呀望啊的。人先不說、臘肉我是略有領教,可酒卻非同小可。表哥說帶酒來,沒別的,赤水老家,絕對是國酒。


週五中午飛機抵桃園機場,我早一個鐘頭等候。早沒印象了,怎麼相認就看狀況吧。藉旅行團導遊的電話,一個多鐘頭的等候,我急速走向巴士站,眼見一個人拎著一只紙箱與我相望。走向前,就是表哥,他緊握著我的手問我父親可好,並希望找一時間看他。我說我會安排,也接下那只紙箱,望著表哥興沖沖地上車,展開他一週的環台之旅。


我拎著紙箱,迫不及待地提上車回公司,於途中一一檢視。乖乖,這六斤酒看得我巴不得立刻回家燒幾道下酒菜。後來聽表哥說,酒帶來了,可臘肉過不了,便在機場扔了,共有十餘斤。以前老爸帶回來老家的臘肉放在冰箱,除了他自己便是無人聞問。現在自己喜歡做菜了,卻如今只能大嘆可惜。此事回報老爸,只聽他說這是技巧問題。嘿!


表哥返陸的前一晚,我安排共聚晚餐,讓老爸與表哥相見。抵餐廳前的路上,表哥對我說他母親於1997年過世,而他母親只有我爸為手足,如今見著老爸對他而言如同見著他母親一般。及至二人相見,表哥一時不能言語,時而握著老爸的手,時而掩面涕淚。噢,表哥,這樁我且事後與你再敘,可怎麼當時讓我有種時空顛倒之感。


今天你發簡訊給我,支字片語,只說明日是你母親冥誕。我想我了解。上回來台我們是第一次見面,因為我原先誤以為你是那宿的表哥,不過在對談中我了解你如今兒孫、事業有成。下班後去看老爸,且將電話接通,我手持手機讓老爸與你說說家鄉話。一刻多鐘頭讓我手有點酸,但回家路上的雨也澆不熄我的興致。開伙下廚,數杯後飲盡那半瓶多的白酒。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ls&aid=2877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