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李家同教授大病初癒後 九歌新書﹕《下一站》 張鳳
2012/02/04 04:02:33瀏覽2122|回應36|推薦129


推薦李家同教授大病初癒後  九歌新書﹕《下一站》 張鳳

登上美國世界日報部落格首頁頭題
http://blog.worldjournal.com/pages/home
主編推薦和名家部落格
 
和精采圖文和名家部落格


   有著悲憫弱勢寬懷生命觀,劍及履及實踐典範的
李家同校長﹐於2011夏7月17日因他心肌梗塞﹐大家幾乎
失去他﹐暑期熱浪中﹐他從加護病房出來後電郵來驚人消息
...幸好及時治療康復!


    過去他寫﹕「我應牢記,在我握住垂死窮人的手時,不是
我陪著他步向死亡,而是他,帶領我進入永生」...在1996年
11月16日我們曾在美國康州三一學院首遇﹐一同開會演講﹔
2009年我們再邀請他來專協哈佛大會演講。


  他的作品總傳遞著愛與信心﹐溫暖社會上每一個角落...經過
危機還保持樂觀養病和寫作﹐從<大師的傑作>到

<多話的黃 br="">師傅>...每每以動人的故事...思索[成就]

的新定義﹐大病初癒
篇章更觸動人心


  他的新書
下一站已經由九歌出版了附上九歌書訊,各位
不妨去看一看

 
http://www.chiuko.com.tw/news.php?news=detail&newsID=470

另外,九歌也在台北國際書展舉辦作家簽名會


世貿一館D709攤位,2月5日 下午13:30~14:00,


他會到場為大家簽名,他歡迎大家共赴閱讀饗宴



 

李家同校長簡介

 1939年生,台大電機系學士,美國
柏克萊加州大學電機
博士。歷任
清華大學代校長﹐靜宜大學校長,暨南大學校長。
2008年退休後,擔任清華大學、暨南國際大學、
授,以及總統府無給職資政。

 研究領域為符號邏輯、演算法設計分析、生物計算、生物
資訊等。曾獲得許多獎項的肯定,包括國科會連續五屆傑出研
究獎、教育部工科部學術獎,也是美國電機電子學會榮譽會員。

 李教授信仰天主教,在大學求學期間,就常去台北監獄與
新店軍人監獄當義工,目前仍為新竹德蘭中心的義工,教孩子
數學與英文。由於他長期關懷弱勢團體,文章帶有人道主義
色彩,並深受廣大讀者的喜愛。著有《讓高牆倒下吧》、《陌生人》、《鐘聲又再響起》、《一切從基本做起》、《李伯伯
最愛的40本書》等暢銷書籍。

 
   特徵得
李家同教授同意﹐引用他年前傳來給各位朋友
令人忍俊不禁﹐令人莞爾
的文章於下


<凡白白得到的,必要白白付出—歲末感言> 李家同
 
    又是收到賀年卡的時候了,今年,對我而言,真是一個
特殊的年。

 
    七月十七日,我睡覺前,忽然感到背痛,痛得我一晚沒
有一分鐘可以入眠,早上六點,我實在吃不消了,請太太
開車送我去附近的馬偕醫院去看急診,那位值班的醫生立
刻查出我有心肌梗塞,他找來的心臟科醫生說要替我裝枝架
,可是當天是星期日,沒有這種醫生,己替我到台北去找。

   幸好,不久以後,他們找到了一位醫生,四十分鐘內,我
的身體內多了一個人工的玩意兒。枝架是從我手腕上的一個
小洞送進去的,只要在小洞附近打點麻藥。我實在佩服現代
醫藥技術上的神奇。

 
    裝了支架以後,我太太告訴我,她得到了我的病危通知書
,我才知道事件的嚴重性,我被送進了加護病房,這是我有生
以來第一次住院,沒有想到第一次住院就住進了加護病房。一
個小時以後,我的背痛就完全不見了,可見得當時的背痛一定
是心臟的反射作用,如果我碰到了一個庸醫,他頭痛醫頭腳痛
醫腳,我一定一命嗚呼矣,可見我平常一再強調一切要從基本
做起乃是有道理的事,任何病痛都要找到病痛真正的來源,
工業技術不好,必須找到不好的原因,大學生程度不夠好也必
須找到不夠好的原因,而不能想出一些治標的方法來敷衍了事。

 
    在加護病房裡,要來看我一天只有兩次,可說是門禁森嚴,
但是天主教神父可以隨時進入,來看我的其實是一位主教,他
替我做了傅油聖事,這是我身為天主教徒的一個莫大好處,很
多人看到我在病床之上,仍然在講笑話,沒有什麼痛不欲生的
樣子,都有一點奇怪,大家不知道我是天主教徒,經過傅油
聖事(有點像臨終聖事),心中的平安是非教友所能想像的。

 
    在加護病房中,我有發燒的現象,甚至於有天還高到了39度
,我自己是一點感覺都沒有,因為反正都在睡大覺,醫生也不
覺得這是一件大事,因為他仍然幫我搬出了加護病房,到了
普通病房,然後我的燒也慢慢的降下來,有一天我又被推出
病房,去接受心臟超音波的檢查,主治醫生也親自指揮,我
聽到他對護士說,”你看,這就是Dressler syndrome”,我
偷偷記了下來,打電話給我太太,叫他上網去查何謂Dressler syndrome,她後來給我看Dressler syndrome者,
輕微後遺症,心臟外膜會積水,可是幾天以後就會好,果真
事後我一點問題也沒有了。

 
    在醫院中,什麼都好,唯有伙食實在淡而無味,有一天我
實在忍無可忍,拜託一位過去的同事,幫我買了一晚大滷麵
來吃,吃的津津有味的時候,醫生正好進來查房,被他逮個
正著,可是反正我已經吃掉了一大半,他也就算了。

 
    出院以後,其實我仍然是很虛弱的,我記得出院的一天
以後,我的咳嗽就停掉了,我記得我立刻寫信告訴我的哥哥
和弟弟,可是我有兩個問題,第一,我無法唱歌,第二,我
無法跑,可是其他的事情我都慢慢的恢復了,有一天我去望
彌撒,忽然之間我發現我可以唱歌了,真是非常高興,可是
我仍然沒有力氣跑步,有一次我的學生陪我出去散步,走的
比較遠,要回來的時候,一定要經過紅綠燈,走到一半,綠
燈變了黃燈,我的學生就開始快步,然後他立刻發現我無法
做到也就慢了下來,冒了生命的危險走完一半的馬路,有一
天家裡的門鈴響了,我就跑去接,從此以後我就可以打網球了。

 
    說起來也丟臉,自從我發現我可以打網球以後,就常常
去打,有一天,打的不亦樂乎的時候,工研院的資電所
吳所長到球場來,說我根本當天應該開會的,我只好回家換
衣服和他一起去開會,我只知道有些學生上課的時候偷偷去
打球被老師抓到,沒有想到老人也會鬧這種笑話。

 
    得了心臟病最大的害處是太太下令很多好吃的東西都不能
吃了,尤其嚴令禁止的是東坡肉,我常常夢中夢到的都是東坡肉。

 
    當然我在醫院的時候,會想到我的一生,我知道我是絕對的
幸運者,雖然不能算是含著金湯匙出生,從任何一個角度來看,
我都是運氣好的不得了的人,因此我想起了聖經上的話,”凡
白白得到的,必要白白付出。”在我的剩餘的日子裡,我一定
要好好的幫助那些不如我幸運的人,這種人多的是,我當然沒
有能力解救天下蒼生,但是週遭還是有很多人是我可以幫忙的
,我感到幸運的是,我一直喜歡教弱勢的小孩子唸書,而且
我從內心的深處感到這一種教書的喜樂,我在聖誕節快到之前,
特別表示我對天主的感恩,因為祂使我得到這一種特別的恩典。

 
    有一位大作家曾寫過一個故事,叫做”幕永不落下”,對
我而言,應該是”幕己開始緩緩落下”。

 
    在這裡,向各位拜年,也祝賀各位平安喜樂。

 
Justice is blind.
No peace without justice.
No justice without forgiveness.
李家同

延伸閱讀﹕
李家同榮譽教授~我在加爾各答垂死之家服務的經驗 哈佛演講   張鳳

https://blog.udn.com/changphong/3506731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phong&aid=608440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家在!!!!!
2012/02/26 20:01

祈願萬能的主繼續賜福李家同教授,

願張鳳老師繼續推介李家同教授的文章和好書.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能可貴
2012/02/23 14:34
面對病苦能臨危不亂,實在難能可貴,但願事情發生到我身上時,我也能這麼從容自在。
把一切事物看得像風一樣輕,萬物將會如大地一般堅固,
你將更能品嚐生命的喜悅,更能永遠傾聽那鮮活的生命。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是文人的心血結晶
2012/02/22 00:57

一看到“大量閱讀的重要性”書名

就頭痛啦!!

由於工作,上網 · · ·  視力耗損,已經很少讀書了~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介紹
2012/02/17 07:09
一直很喜歡李教授的書,他充滿人文關懷及付出回饋社會的精神一直是我所佩服的!
安然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閉幕又開幕
2012/02/17 01:29
沒有真正撒手時,還是得要繼續演出。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人是這樣就走了.
2012/02/15 03:28
李教授全身而退, 是要感恩啊.

人生啟示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功德一大樁
2012/02/14 15:08
李家同大教授
雖桃李滿天下
著作等身
但經張家大妹子一推 推上世界舞台
讓更多好學的讀者分享 妳功德一大樁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表"
2012/02/14 10:15
這是天主教的名詞,李教授一直是我們教會內的最佳模範基督徒,他的書也是我們常讀的,常引發我們的省思,一位令人尊敬的學者.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2/02/14 08:05
情人節快樂!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佑家同
2012/02/13 17:16
李家同教授學識愛心兼具,是我最肯定的學者之一。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