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定要幸褔(狗狗與我)
2010/12/21 14:31:45瀏覽3745|回應27|推薦419





一定要幸褔 (來褔)

小時候,我住在不算都市也不算鄉下的地方,算是鄉下的外圍。在往學校的路上,會經過真正的農村,一畦畦的稻田,一條條小水溝,縱横於十方大地,當然還有不少池塘。而我們上學走的路,正是農村的產業道路,也有不少同學抄捷徑,走田埂小路。

農村人家除了種稻外,多半還會養些家禽,家畜。當然也免不了養條狗,來守衛家園及財產。記得每回走進農村,一定看到路上有不少的狗兒在閒晃,牠們成群結隊,似乎挺陶然的。人們都是放狗兒自由活動,除了鐵工廠外,很少會把狗兒拴住的。衹是當時獸醫院少,社會上也沒有為狗結紮的觀念,所以衹要是母狗,往往生下一大窩,各形各色的小狗。

其實人們對養狗是可以接受的,就算不是農村,一般家庭也多半會養條狗看家。但狗兒的生產力實在驚人,尤其在沒有刻意控制的情況下,小狗一隻隻出生,主人能送就送,送到沒得送時,小狗往往難逃被丟棄的命運。本來我們要到農村裡才會看到成群結隊的狗,漸漸地,衹要一出家門,似乎就能看到陌生流浪的狗。

狗兒被主人丟棄後,心靈往往受到重創,牠們再也歡樂不起來,除了三餐無著落,長期挨餓外,也飽受風吹雨淋之苦,流浪的狗兒,著實令人心酸。

有一天,在我家門前突然也出現了一隻陌生的狗兒,牠全身是少見的灰色,毛有點長,尤其在嘴邊有著長長的鬍毛,看起來不像一般品種的狗,比較像是"梗犬"。牠的眼神膽怯中還帶些欣喜。後來看到隔壁徐媽媽端著一盤剩菜剩飯,對牠叫一聲"來褔,來吃!"。那狗兒搖著尾巴歡喜地吃起屬於牠的一餐。

從徐媽媽那裡,我們知道那是她剛從別處撿來的流浪狗,據她說,是在市場裡看到的,因為餵牠一點食物,那狗兒就一路跟回家裡。由於人們常說"狗來富",徐媽媽想為牠取名為"來富",但又覺得來富不好唸,不如就叫"來褔"好了。於是這條灰色的流浪狗有了自己的名字-來褔。

很高興徐媽媽收養了來褔,牠才不致於再過挨餓受凍的日子。而流浪狗一旦找到了新主人後,似乎都特別感恩,牠們由衷感激收養牠們的主人,表現往往比一出生就有主人的狗兒,來得聽話,溫馴。來褔也是如此,看得出來,來褔還是隻半大不小的少年狗,但流浪的風霜苦,讓牠早熟,牠沒有一般年輕狗兒的活潑好動,牠溫馴和善地讓人心疼。

徐媽媽對來褔還不錯,每餐都準備充足的食物,來褔很是滿足。來褔也寸步不離,忠誠地守衛著徐家大門,似乎想回報徐家的恩惠。

但有一天,我不經意聽到徐媽媽和徐爸爸的對話,對話的內容,讓我錯愕不已。

"還是把來褔送走好了,養著麻煩!"徐媽媽說。

"怎麼送?大家都養了狗,送給誰呀?"徐爸爸回應著。

"大不了,丟掉好了,反正牠原來就是隻流浪狗。"

"妳說得容易,往哪丟?丟了,牠還是會回來的"。

"丟得遠一點,變電所附近,相信牠找不到路回來的"。

徐媽媽和徐爸爸二人一言一語商討著,但這內容,簡直把我嚇壞了,他們要把來褔丟掉!我不敢相信所聽到的,看著緊貼徐家大門躺臥的來褔,心裡引起一陣酸楚,希望所聽到的不是真的。

第二天,徐媽媽就領著來褔出門,我驚慌地跑去問徐家小孩,他們要去哪裡?徐家小孩似乎什麼都不知道,衹是天真地說要去散步。來褔看起來興奮極了,徐媽媽第一次帶牠去散步,來褔搖著尾巴,歡喜地跟著徐媽媽走了。

徐媽媽真的付諸行動,把來褔帶到遠方丟棄了,因為不多久看到徐媽媽一個人回來,沒有見到來褔。一想到來褔不知迷失在哪裡,心裡非常擔心又難過。沒想到,隔天,來褔竟然回來了,牠找到了回家的路,一點一滴地摸索回來了!徐家小孩看到來褔,都興奮地衝出門外,高聲叫著來褔,來褔也歡喜地又跳又舔,牠很高興終於找到家了,牠可能以為是自己不小心跟丟徐媽媽的吧。

看到來褔回來,我寬心不少,真的很怕來褔從此一去不回,牠的出現,就像是失而復得一樣,我們和徐家小孩一樣,高興得不得了。

 但我們畢竟是小孩,從來無法掌握大人們的想法。徐媽媽看起來並不喜悅,她沒有表達任何看法。過了幾天,又看到徐媽媽領著來褔出門,但這回不是用走的,而是改騎腳踏車,她讓來褔坐在前面的車籃裡,有點擁擠,但來褔還是不以為意。看到這一幕,心裡的不安又油然升起,看著徐媽媽遠去的背影及來褔無辜的神情,我的心像浸了水的小船,不斷地往湖裡沉下去。

果然歷史重演,徐媽媽又是隻身一人回來,不見來褔踪影,我不斷企望來褔再度找到路回來。然而一天過去,二天過去、三天、四天...一個月過去了,來褔都沒有再出現過,來褔真的被遠遠地丟棄了!牠一定被載到更遠的地方,遠到牠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我知道來褔一定恐慌極了,但我也怕來褔明白牠被丟棄的真象,那對牠將是莫大的打擊,牠連遭三次被主人遺棄,牠的心將永遠碎裂。來褔,牠是隻多麼好多麼乖的狗兒,努力回報,卻仍改變不了被主人丟棄的決心。

 一想到來褔,就讓人鼻酸。每回一看見路上的流浪狗,都會讓我想起來褔,其實每隻流浪狗背後的故事大多心酸,也大半和人類脫離不了關係。來褔,多麼有褔氣的名字,牠不該如此命苦的。我由衷希望,來褔最終被好心人收養,不再過著餐風露宿,捱餓受凍的日子。看著天空飄來朵朵白雲,每一朵都形似來褔,我對著白雲默默喊著:"來褔,一定要幸褔!"

 -稀客  (曲:陪我看日出  歌唱:稀客 )

註一:鄉親朋友們大家好,好久不見了!想念之極!感謝許多朋友仍沒忘記稀客,默默地在訪客簿裡留下腳印。我真的有好一陣子沒來這裡,在忙什麼呢?很難言盡其意,簡單地說,本人的腦袋不得閒,也不中用,慚愧無比。記得年初時,就在準備一篇適宜在聖誕貼的貼文,沒想到一晃眼,聖誕真的要到了,時間怎麼比光還要快?不知道能否趕上聖誕,試試看了。

言歸正傳,寫這篇讓我頗多感觸,可能我家樓下的那條小狗,讓我強烈想起來褔,狗兒的眼睛真的會說話,來褔的眼神讓我悸動不忘,牠的眼神由哀戚轉為喜悅,又由喜悅轉為哀戚,牠雖然衹是一條不起眼的狗,可是牠有情感,有心思,牠也渴望溫情。

我想許多動物都是如此,我們不僅該善待人,也該以同理心來看待動物。生命是可貴的!珍惜他人與自己的生命,也要珍惜大自然裡的每一生命。

註二:不由得又多話起來,見諒,見諒,獻上一首"陪我看日出",唱得不好,盼多包涵。

 



 

此篇文章屬狗狗與我分類項,若您有興趣,歡迎繼續延伸閱讀.

稀客文章尚有以下各分類

新書公告

有關新書的相關文章及公告

嘻笑人間

稀客看世界,有瘋有癲,笑笑無妨.

時光記趣

別人糗事,自己糗事,糗人糗己.

經典散文

假正經時寫的散文.

吃香喝辣

稀客吃得少,卻愛寫吃,笑談吃喝篇.

疑神疑鬼

稀客膽小,卻愛談鬼,目前主題空屋怕怕

日本笑記

稀客多次前往日本,次次皆新奇趣,目前進度日本初行記

心情隨筆

心情抒發,像日記又像雜記。

光陰故事

短篇散文串成,為稀客的光陰故事。

狗狗與我

我和狗兒們之間的故事,當然以狗為主.

憶趣

愛冒險旅遊的稀客,不忘記遊記趣.

自畫自唱

稀客傳統繪畫,插畫及啍哼唱唱

童話散文

作白日夢時寫的.

熱門文章 (部份)

稀客自薦 (部份)

日不落北京城

丁香花園

不到長城非好漢

茅坑

稻浪堆裡的城堡

遇見資優生

又見梧桐

埃蒙斯的最後一槍

都是長髮惹的禍

非小說六百字講稿

尋找徐志摩

土包子

八十隻跳蚤

哎呀,的媽

到北京吃烤鴨

看焰火小記

從飛魚到鰻魚

從無敵鐵金鋼想起

杭州之西湖

雞屎神湯

飛車記

梁山伯與祝英台

杭州清河坊啖蝦

怪怪醫院

灑落一片金黃

桂花飄香

吃香喝辣

螞蟻湯

西瓜恩仇記

蒼白的天使

水煮牛肉

小強不辣,辣椒很強

千呼萬出來

天堂的孩子

古董飯店

三郎司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471808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嗨
2011/06/22 01:36

我每天餵養近十隻流浪狗已3年了

每個身世都很可憐  以最近收留的一隻來說

牠被丟棄後 天天守在被丟棄的地方等主人

即使腳被車壓傷也不肯離去

我引誘牠把牠載去看獸醫還被誤診

而今是隻跛腳狗 寄養在郊外修車廠

每天我會去餵牠 放牠跑跑

我餵的流浪狗每隻都受盡折磨

怕人怕的要死  有我照顧牠們難得安定有個溫飽

各個乖得要命  才不像新聞報導說會咬人或小孩呢


黑皮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ㄋㄟ
2011/05/27 18:03

到您部落格首頁

聽到偶最愛的張雨生唱的『大海』

駐足聽了幾遍

陶醉在您美妙的歌聲中

轉到這邊

又聽到也是非常喜愛的『陪我看日出』

真是不需此行呢

幸福滿滿^o^~~^_^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2-06-06 16:04 回覆:

黑皮皮,您好:

對不起,我遲來了一年.您來的時候,正是我暫別城邦的時期,沒有看到您在文章裡的留言.非常抱歉.現在我回來了,看到了您.真是慚愧,怠慢了訪客,實在不應該.

希望您不要見怪我的遲訪.還是非常期望您繼續來訪以及支持.羞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忙啥?
2011/03/22 20:39


明哥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自忠勤新村/一定要幸福
2011/01/18 22:26
 

我雖非來自建國十八村,但一樣養了小名叫小黑的小狗,那有美好的記憶。我雖沒吃過四川牛肉麵,未幾,一定會光臨,因為那家的味道,那是對父親的思念。

服役期間,營區跑來一隻小黑犬,外型像小杜賓,休假時,我將牠放在手提袋從台灣最北的富貴角轉乘三班客運車到中部女友的住處,貼心的小黑在車程中沒有發出任何低鳴或是嘶吼的叫聲,一路上靜默認命的迎接不知的人生,其後雖然我與女友因故未能圓滿,但小黑當其時不付所託,為我隨伺在側、守候女友,也為該段紀憶留下美麗的插曲。

每次進到格主的首頁看到美美的繪圖又聽到悅聽的歌聲,就不禁自主的連結一個人物綜合體,那是還珠格格中小魚兒的趙薇與醜女無敵中林無敵的李欣茹,相信格主不會在意,因為格主給我的人物側寫,是非常正向的,就是棋琴書畫、才藝俱全,有仁慈心又願竭盡所能傳遞幸福的奇女子。


沅和阿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福才會惜福
2011/01/16 13:40

來福也許被丟棄不知幾回了,所以當有人對他好一點,來福便會很珍惜得來不易的幸福,雖然後來仍然被再一次丟棄,但下一個主人也許就會疼惜他,失去的福氣或許會換來更大的幸福。

好久不見了稀客!雖然我很少在部落格出現了,但是我仍然還是在facebook上寫文章,有時間的話也歡迎去我那邊逛逛,搜尋陳志忠或我的粉絲團"沅和健康工作室"都可以找到我,寫文章與人分享也是一種傳遞幸福的好方法,雖然我寫的許多人都不重視,僅有真正失去過健康的人才會感同身受,但這算是一種責任與義務,我必須不同斷的分享所學,提醒現代人一些觀念,不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可貴。

你的部落格也是在傳遞心靈的幸福,透過繪畫與歌聲,觸動人性的真實情感,找回失落已久的人性光輝,大家一起繼續加油!一起創造幸福吧!


推筋細查覓明醫,拿骨分寸唯道德,技藝鑽研良方至,術法精湛仁為上。
當某人為你按摩時,對方的誠意會展現在你最直接的感受,就算再笨拙的技巧也會使你感覺溫暖,試著幫家人按摩吧!

愛話畫的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
2010/12/30 19:24

相信來福一定有找到好主人的


若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10/12/28 22:35

希望來福真的要幸福

狗兒的眼睛真的會說話的

我不敢想像小黑被人丟棄三次的絕望!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12-30 06:22 回覆:

若禹,您好:

對啊,狗狗的眼睛真是靈動,牠們的心思,可以透過眼睛讓人感受深刻,喜怒哀樂 都有呢。

很久沒看到您了,很高興!趕緊問候及祝褔,祝若禹新的一年,更美好幸褔。


沄玥★方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申請了喔
2010/12/28 06:17

一申請好,就找到你了,所以就加入你了^_^

噗浪是因為太久沒去,忘記密碼@@

 我這人有壞習慣,信箱跟一些網站的登入密碼都不一樣,也不保存在電腦裡,只記在腦袋瓜(所以啦!時間久了,又沒去登入,自然就會忘記啦@@)

大丹犬,是大型狗,食量很大的,所以力氣也大,不過說真的,大山很愛玩是真,可能像你說的,被喜歡的人『收留』了。


持續挖坑中,也持續補坑中^.^

陳凱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無不散的宴席
2010/12/28 03:38
人生無不散的宴席.聚散分離也是莫可奈何. 但是日子總是要繼續過下去的.不是嗎?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12-28 05:24 回覆:

凱爾,您好

是的,日子總要過。^^,謝謝您。

我挺喜歡逗弄我們大樓一樓那隻像"北極熊"的狗狗,每回都不忘湊近和牠招呼,牠衹要遠遠一看到我,早已攀在圍籬上,向我招呼了,有一回,我沒見到牠,牠甚至還對我呼叫,真是可愛。

有些狗狗有疼愛牠們的主人,有些則很不幸被主人放逐。人真的可以左右一個生命的好壞。作為人類的我們,怎能不認真對待呢?

謝謝凱爾,您的文章我都很喜歡,感謝您的造訪。


沄玥★方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0/12/27 07:30

稀客

你的手機是沒電還是沒開?傳聖誕簡訊給你都失敗耶。

看到這一篇,就想到小時候養在我家果園的大丹犬(取名大山),因為大丹犬力氣大,有天牠自己掙脫鍊子,跑了出去,沒想到我剛好放學回來,發現到牠在四處閒晃,幸好牠還認的我,我叫牠一聲,牠就跑過來跟我回家了,不過,沒多久牠還是不見,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後來,我們就不再養狗了。


持續挖坑中,也持續補坑中^.^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12-27 08:18 回覆:

阿玥,早安:

好久不見耶!老友,都跑到哪裡去了?害我想念不已。

說出來,妳不可能不相信,這個聖誕節期間,我的手機都借人了。但卡片有拿出來。所以才會無法收到你的簡訊,不過也讓我擔心,我會不會漏掉一些重要的訊息呢?好比催繳帳單等。哈。

今天我的手機回來了,趕快來檢查一下,有沒有什麼surprise?或是shock?

妳家的大山是名犬,說不定被人"強迫收養"了。好可惜,牠一定很活潑,很愛冒險,才會掙脫鍊子,到處遊山玩水。哎,狗狗不見,唯有養過狗的人才能體會那種牽掛和心疼。

阿玥,妳好神秘,噗浪都沒妳的踪影了,不然來臉書好了。^^等妳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