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黑(一)
2008/01/17 20:50:36瀏覽868|回應0|推薦23



小黑(一) 

狗是一種奇特的動物,衹要收養了牠,牠就會忠心耿耿地跟隨主人,不管主人對牠是好是壞.而我也特別喜歡狗,由於從小家裡就養狗,和狗相處久了,對狗的感情就特別深刻. 

父親是個愛狗的人,託他的褔,我的成長歲月都有狗兒相伴,衹是時期不同,狗兒也不同.在我很小的時候,家裡就有狗了,記得家中第一隻狗是白色的狐狸犬,那隻白犬就叫小白,是隻愛吃甘蔗的狗,我對牠的印象比較模糊,因為年紀太小,衹能記得牠的模樣及特性,以及父親每每逗弄小白玩時的笑容;而真正讓我第一次對狗有深刻記憶的是小黑. 

小黑是繼小白之後,家中的第二隻狗,那時我才剛上小學.有一天,母親從朋友那裡帶回一隻出生不久的黑色小母犬,蹦蹦跳跳地著實可愛.當時地方上流行養狼犬,然而小黑僅有一半狼犬血統,不過牠身上的毛色還是和狼犬十分相像,衹是體型小一些,長相也秀氣一些.父親取名很乾脆,什麼毛色就取什麼名,“小黑”的名字就是這麼來的. 

剛脫離娘胎的小狗都有個特色,全身散發著乳臭未乾的香味,那種味道特別引人憐愛,忍不住想把小狗抱在懷裡.小黑的目光是慈善的,還不停搖著小小的尾巴,牠真的讓我愛不釋手.父親為小黑蓋了一間小狗屋,就在我們的屋外門邊,小黑很喜歡牠的小屋,進進出出好幾次,似乎感到很新鮮.我們並沒有用錬條拴住牠,希望牠能自由自在地活動,我們希望給牠充份的自由. 

小狗到幾個月大時,是最活潑調皮的時候,即使和善溫馴的小黑也不例外,牠每天蹦蹦跳,愛和人玩追逐的遊戲,再怎麼激烈都不嫌累,活力十足!母親也很喜歡小黑,所以放任小黑在屋裡自由進出.小黑會用鼻子頂開門進屋,牠就像我們的家人一樣.小黑在長牙階段,牙齒特別癢,有事沒事就愛找東西啃,牠根本分不清什麼東西能咬或不能咬?衹要方便取得的,牠都會試著咬看看.家中的拖鞋巳經被牠咬壞好幾雙,母親每每喝斥小黑,但小黑衹是快速離開,也不知道咬拖鞋是不被允許的. 

拖鞋都咬完後,小黑找到了更好下口的,牠開始對母親的高跟鞋感興趣,有幾次母親親眼見到小黑正抱著高跟鞋啃得津津有味,母親有點火,立刻搶下高跟鞋,罵了小黑幾句,也就原諒牠了.沒了拖鞋和高跟鞋,小黑的牙還是癢得厲害,牠不斷找可以磨牙的貨色,後來牠找到了沙發的木頭腳,就趴在地上側著頭不斷地啃,這回母親並沒有生氣,可能沙發的腳不是明顯的東西,小黑啃了半天也看不太出來. 

有一天放學回家,我一進客廳,當時的情況簡直讓我嚇呆了!我看到小黑跳到沙發上正竭盡所能地咬扯沙發墊,沙發的中央巳被牠咬出個大洞,牠口腳並用地又咬又挖把沙發內層的海棉都拉了出來.我大聲叫著“小黑!”,小黑抬頭看了我一眼,不以為意又繼續咬.牠把家裡的新沙發咬得坑坑洞洞,我心想這下完蛋了!果然,母親下班回來,看到沙發的慘狀,再也按耐不住,隱忍多時的火山終於爆發,她把小黑揪進來,倒抓著小黑的二條後腿,狠狠地往牆上摔過去,小黑又驚又怕,痛得哀叫不巳.即使如此,母親的火還是無法消,她拉著嗓子,吼罵著小黑,小黑縮爬在地上,渾身發抖,還小便失禁. 

我在旁邊也嚇壞了,看到小黑嚇破膽的樣子,實在不忍心,但我無能為力,我衹希望母親的怒火趕緊平息.經過這次嚴厲的教訓,小黑真的不再咬東西了.不過牠看到母親時,總會不自覺地半爬著走路.小黑後來也很少進屋了,牠開始認識附近的狗,和狗兒們一起玩耍.小黑是隻很護衛主人的忠狗,衹要有陌生人靠近我們家,牠都會緊戒,要是對方看起來來者不善,小黑就會對對方狂吠.不知為什麼小黑對郵差最為痛恨,衹要郵差經過,小黑就會當作敵人入侵,邊追邊吠. 

郵差先生每回到我們附近遞信時,都很怕遇到小黑,有一回,小黑追得緊,吠得狂,郵差先生終於惱羞成怒,他氣得撿起路邊的大磚頭奮力地朝小黑擲去,小黑迅速地奔回門口,貼門彎身,磚頭砸到門板,小黑則驚險閃過.我趕緊把小黑拉進來,抱住牠,我不斷地告訴小黑,千萬不要再對郵差叫了,不知道小黑有沒有聽懂?不過說也奇怪,小黑從此再也不追郵差,也不對郵差狂吠不止. 

長大後的小黑,更加溫馴,牠的目光總是充滿溫柔和善.讓人不得不肯定,要是當母親,牠絶對會是個好媽媽.後來證實,小黑真的是偉大的好媽媽.小黑懷孕時,我覺得很有趣,常常摸著牠肚子,小黑乖乖躺在地上,任我觸摸.牠肚子裡的小寶寶動來動去,從肚皮表面就可明顯看到,不時有鼓動突起.有一天早上,我開門並未看到小黑,牠不在狗屋.不一會兒,小黑搖著尾巴嗚嗚叫著回來,牠急著領我到某地,我跟著牠走,來到一處隱密的林間草叢,草叢裡正窩著一群五顏六色的小狗. 

那是小黑的小狗,牠在半夜自行找了個適合生產的隱密處生小狗.我大為驚喜!好可愛的小狗狗.我一一把每隻小狗抱回小黑的狗屋,也在狗屋裡鋪了許多布,增加溫暖及舒適.小黑一路搖著尾巴跟隨,等小狗都放齊了,小黑迫不及待鑽進狗屋,一一舔著牠的小寶寶們,此刻的小黑真的散發著母性的光輝.這是牠的第一胎,一共生了八隻.我每天都幫忙照顧著小黑的小寶寶,我看著小狗狗們從一滴點大,到睜眼、會走、會跑,牠們成長的每一天,都帶給我無窮的快樂. 

(待續)稀客.



Clicky Web Analytics

Clicky



customizable counter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546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