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黑(二)
2008/01/17 21:19:30瀏覽1016|回應1|推薦25



小黑(二)

家裡無法負荷那麼多狗,所以小狗們長到一二個月時,就紛紛送人了.小黑捨不得牠的小狗,所以都是趁小黑不在時送走的.後來小黑又陸續懷胎生小狗,然而牠卻一次比一次生得多,往往都在十二隻上下.小狗巳經快要找不到人送了,後來不得巳,衹好送到遠方野放.那是母親的決定,我無力阻止,看到可愛的小狗狗送到不知名的地方,我的心就要痛上好久.我為牠們的未來擔憂,我怕牠們流離失所及飢餓,一想到這兒就不敢再想下去. 

四年級時,我們搬了新家,搬到另外一個市,小黑不肯跟著上車,牠一直死守著舊家的大門,緊貼著大門不肯離去.我們沒輒,衹好先離開,打算過二天再回來帶小黑走.新家安頓好後,我和哥哥迫不及待騎著腳踏車回到舊家,一眼就看到小黑,牠果然一直躺在門口,寸步不離.看到小黑那樣的忠誠,我的眼眶都濕了.我們呼喚著小黑,牠高興地奔了過來,我知道小黑會跟著主人走,所以我和哥哥一面牽著腳踏車,一面帶著小黑,一步一步地走了好幾公里的路,慢慢走到新家. 

能夠把小黑帶來,心裡真的很高興,小黑是我們家的一份子,有小黑的新家才是真正的新家.我們的新家有前後門,後門是一大片草地,小黑的狗屋就在後門.小黑挺能適應新環境,牠似乎也明瞭,原來我們換了地方住,所以牠很快接受新家.自從上回搬家後,小黑對主人的離開有了警愓,所以來到新家後,我們衹要一出門,牠一定緊緊跟著.就連我騎車上學,小黑也是一路緊追.我不能讓牠跟,那要橫越馬路,又要經過車水馬龍的市區,我怕小黑危險,一直要牠回去,但小黑就是不回去.沒辦法,我鐵了心地拿石頭作勢扔牠,折騰了好幾回,小黑才悻悻離去. 

即使到了新環境,小黑還是很能生,又生了幾胎,每胎差不多一打.每次都想盡辦法找人領養小狗,到後來的幾胎還是落到野放的下場,這是我最不想看到的,母親有一回要我把小狗用布袋裝好,她載我到一處田野,要我放下小狗,趕緊離去.母親是極有威嚴的人,她的話我從來不敢違抗,棄扔小狗的事,我實在做不出來,但在母親的壓力下,我放下了小狗,一路上我一直在抹淚,那些小狗徬徨無助的神情直到長大都還揮之不去. 

小黑的能生真的帶給我們很多苦惱,每回牠生小寶寶,我都為牠高興,但一想到小狗狗的未來又憂心不巳.那時獸醫院還不普遍,想為小黑結紮也找不到醫生.衹好任由小黑繼續生產.小黑有一次急急地來找我,牠神情慌張,一直要我跟牠去什麼地方.看到小黑不尋常的神情,心裡知道一定發生了什麼事,我趕緊跟著牠跑.小黑帶我來到後門的小水溝,我赫然看到小黑的其中一隻小寶寶掉到溝裡,幾乎滅頂.我趕緊把小狗救起,為牠清理乾淨.小黑好高興,除了開心地搖尾巴外,也不斷地舔著被救起的小狗狗. 

小黑大部份的小狗狗不是送人就是放到野外,唯有一隻留下來.牠是隻黃狗,我們叫牠小黃.小黑生的小狗都有個特色,和小黑一樣善良溫馴.小黃體型比小黑大些,可是膽子小,不會對人吠,然而對主人也是死忠得不得了.小黑終於有後代跟在身邊,特別珍惜.所以小黑和小黃總是形影不離,母子情深.有時候我放學回來,小黑和小黃還會聯合捉弄我,小黃把我的帽子一叨就跑,我追過去,小黃又把帽子傳給小黑,換小黑繼續跑,二隻狗讓我追得團團轉,牠們還搖著尾巴樂得很. 

當時我們家還沒蓋院子,小黑和小黃都睡在外面,有一陣子地方上流行吃狗肉,許多狗都突然被抓走,我很擔心小黑和小黃的安危,但我還是個小學生,沒有權力讓牠們進屋.衹有夜夜祈禱牠們平安無事.一天早上,發現衹有小黑,小黃卻沒有出現.我心裡有股不祥的預感,更加四處尋找打聽,有位鄰居說,半夜裡她聽到有狗兒的慘叫聲,我的心頭為之一涼,小黃被抓走了.牠被抓走還不打緊,更可怕的是牠也許會遭逢不測,想到牠悲慘的命運,我就心痛不巳.

然而悲劇還沒完,小黃失踪後的二天,小黑被人下毒躺在家門不遠處,口吐著白沫,奄奄一息.我發現牠時,簡直慌了!我蹲在小黑身旁,流著淚叫著小黑的名字,小黑雖然氣息微弱,卻在聽到我的呼喚時,奮力地搖著尾巴.我不明白誰那麼狠心對牠下毒,我趕緊跑回家想找哥哥想辦法.但才要離去,小黑就斷氣了.小黑的死讓我傷心不巳,我站在那裡一直淚流不止.突然,後面來了個老婆婆,她說要幫我把小黑拖走,沒等我答話,就自行拖著小黑的屍體快速離去,我回了神緊追上去,老婆婆和小黑卻不見了. 

我懷疑小黑就是那人毒死的,她那麼快消失,想必趁隙騎車載走了.我對吃狗肉的人深惡痛絶,更恨那些隨便抓狗、毒狗的人.爾後的日子,還是常可以看到可疑的陌生人帶著捕狗工具出没在附近.我恨死他們了,然而我們家巳經沒有狗了.小黃、小黑在短短的三天內相繼遭到不幸.重重地打擊著我,好幾天的夜晚,我都夢到小黑、小黃回來看我,牠們二個一前一後,在那熟悉的草原,遠遠地看著我,我叫著牠們的名字,一直追上去,但怎麼追都追不上,永遠保持著一定的距離. 

曾在書上看過,有些動物即使死去,靈魂也會託夢給生前最愛的主人,所以我一直深信,夢中所見真的是小黑和小黃的靈魂託夢.因為我和小黑、小黃的感情是那樣深厚.然而我最讓我不能釋懷的是,牠們無法善終.我最心愛的小黑、小黃未能壽終正寢,牠們的不幸,讓我難過一輩子.如果真有來生,我真心希望牠們仍是母子,也永遠快樂地安渡一生.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Clicky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546348

 回應文章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鄉村
2008/04/20 10:38
仍有一些上了年紀的人,因為對狗的敵意,往往用毒藥毒狗,真是沒天良。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4-20 11:59 回覆:
是啊,狗真的很有靈性的動物,牠們的眼睛似乎會說話,可以看出牠們喜怒哀樂的表情.殺狗,吃狗,都讓人覺得好殘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