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6夏末日本行-吃喝篇
2006/08/01 18:06:07瀏覽806|回應1|推薦7



2006夏末日本行-吃喝篇

 

記得以前來日本研習時,為了省錢,餐餐勒緊腰帶,每天衹吃民宿裡的蔡媽媽餐,出門旅遊都是空著肚子,逼不得巳才以麵包裹腹,那次的日本行讓我足足瘦了好幾公斤,達到完美塑身的效果,人人笑稱減肥最佳良方就是到日本研習.

 

後來再訪日本,沒有再那麼刻苦,吃了一堆的蕎麥麵、烏龍麵,連壽司都吃了不少,其實是我非常愛吃日本的蕎麥麵,它很平價又好吃,主要是它沒有油,麵上面還有炸天婦羅,酥酥脆脆再灑上日本的特製調味粉,真是爽口宜人!記得那時我把蕎麥麵當主食從早餐吃到晚餐,各式口味的蕎麥麵都吃了,真是滿足.

 

這次來日本是第一次跟團,跟團的最大好處就是不用為吃住煩惱,也不用老望著櫥窗流口水,旅行團安排的吃住往往都很高檔,要是自助旅行,這樣的吃住肯定花不下手.

 

吃完了豐盛的飛機餐後,到達日本巳是夜晚,許多商家也巳關門,原想再回味一下蕎麥麵,無奈放眼望去,一片漆黑,唯有一家便利超商還亮著光,許多人都到那裡買些宵夜,解解饞.我也是進去瞎混,買了日本著名的“超香醇”土司及“乳味超濃”的鮮奶,這二樣都是我第一次來日本時的克難回憶.當然我也當起土包子買了日本泡麵,雖說台灣泡麵縱横天下,但還是很想嚐嚐日式泡麵的滋味.這一晚真是讓我喝足吃飽,甜甜蜜蜜進入夢鄉.

 

早上我們吃飯店裡的自助早餐,它比我們想像得要好太多,日式西式一應俱全,看到那麼浪漫的桌椅及餐點擺設,即使戶外還陰沉著天,心情亦瞬間明朗起來.餐廳裡也有我思念巳久的蕎麥麵,當然狠狠地吃上一大碗,其餘各樣大概都沒放過,平時我在家的早餐都吃得很少,一片土司及一杯咖啡就解決了,所以飯店裡的自助早餐巳經是我一整天的食量了.

 

即使我們身在遊樂區,還是可以大塊朵頤,在沒有餐廳的地方,導遊會為我們準備豪華便當,約定時間送來,有餐廳的地方則事先訂席,好比在八景島的時候,我們就在園內的餐廳享用.這八景島我巳是來第三次了,第一次是來日研習,那次根本沒吃任何東西,看著日本人眉頭都不皺地點個一千多日幣的定食時,心裡衹有羨慕,肚裡還不斷地吞口水.後來再來八景島吃的還是蕎麥麵,日本各地鐵站出口都有賣蕎麥麵的小店,那是沒有座位的,大家都站著吃,吃完就走人,流動非常快速,許多通勤上班族,最愛這種車站麵店,老闆及客人手腳都乾淨俐落,決不拖泥帶水,速戰速決!

 

晚上多半又是豪華的自助派,我最愛這種,以前我也吃過道地精緻的日式料理,那是一人一份,桌上大大小小的碟子擺滿一桌,碟子裡的菜往往一口,它非常重擺飾,菜的旁邊不是放葉子就是放些刻飾,老實說,這種食物重質不重量,外表又重於實質,吃光一堆盤子,肚子裡還是空空的.反而自助式要實在多了,日本是個非常重信譽及注重衛生的國家,衹要客人吃出毛病,政府就會強制店家歇業三個月,這如同停業,所以在日本餐館裡用餐,不用擔心衛生問題,可以放大膽地吃.

 

有一晚我們住在溫泉會館,會館內除了自助吃到飽外,還準備新鮮味美的長腳蟹無限供應!這讓團員們個個摩拳擦掌,來到餐廳,果然方才流口水的那些團員們早巳就定位,且手正扒著長腳蟹面露喜光呢.看得出來大伙吃蟹吃得不亦樂乎!不論大人小孩,人人桌上都是一堆堆的蟹殼,會館早為人準備好了剪刀,人手一把,所以支解聲加上啃吸聲是此起彼落,好不熱鬧.有的人為了紀念這難得的一刻,特別撐起長腳蟹拍照留念,這倒讓我聯想到二次大戰時的日本獸兵抓著手無寸鐵的中國百姓對著鏡頭淫笑的模樣,此一時,彼一時也!我本身對蟹肉不是挺感興趣,而長腳蟹又長得太像大型蜘蛛了,看得我頭頂發麻,所以僅啃一條腿以示到此一遊.

 

在我們的行程中,有一段也是吃到飽,不過不是在餐廳裡吃,我們來到日本山梨縣一處果園,那裡有滿山遍野的水蜜桃,日本地處亞溫帶,所產水果種類非常少,所以在日本吃水果也算是種奢侈的享受,然而日本的水果縱然少,但水蜜桃卻是非常有名,日本的氣候就是適合水蜜桃生長,所以每顆水蜜桃都又肥又大,甜美多汁!果園主人很珍愛自己的水蜜桃,在採摘之前,特別千交待萬交待,一定不能用手去觸碰,得用“眼”看準再下手去摘,而且限定一人衹能摘二顆.當然大家都“看”準又紅又大的來摘,摘錯的也不能換,衹能自認倒楣.

 

果園主人說一人限摘二顆,但他還會再奉送二顆給我們當場吃,於是我們等於一人吃四顆免費水蜜桃,咬下一口水蜜桃,汁多到會不斷地溢出來,指尖、地上倒處都是水蜜桃汁,真的又香又甜又好吃!這種特級的水蜜桃在台灣一顆要價上百元呢!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人人都知道日本的拉麵好吃,但不要忘了,日本是白米的故鄉,有著世界上最優質的米,日本人對白米的要求非常高,不是好的米是不會出產上市的,有些觀光客到日本會專程買“月光米”回家,小小一包價值不斐呢.有人說日本的御飯團比較好吃,其實味道差不多,就差在那米的品質!到了日本,千萬不要錯過吃白米的機會,不管是定食、壽司、或者御飯團,那白嫩香Q,亮晶晶的白米絕對讓君滿意,回味無比.

 

此番到日本,真是吃得十分盡興!燈光美、氣氛佳、食物又美味,飽餐幾日後,居然也不見肥油上身,據說日本百歲以上的人瑞巳超過二萬人,可見日本的飲食的確養身又健康,所以想享口褔又不想長肉的台兄台妹們,到日本是不錯的選擇,可以大口吃肉大碗喝湯,餐餐酒足飯飽,也胖不了.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378670

 回應文章

NDR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民宿
2009/04/09 04:27

蔡媽媽的民宿可以推薦一下嗎

在東京哪個區呢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4-09 21:54 回覆:

NDRUS,好

蔡媽媽民宿在東京區的東日本橋,下站走沒多久就到了.但它沒有招牌,純粹做熟客.

我巳經沒有那裡的地址了,因為以前是公司安排的. 但我後來網路上找到別間民宿,那些和蔡媽媽不太一樣, 沒有準備早餐及晚餐. 其實,若我日本,我可以找得到的.還記得它的位置呢.

我再去翻資料看看,說不定會被我翻出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