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怕的" 補習 "
2005/05/04 12:58:41瀏覽2099|回應3|推薦19

可怕的"補習"
.......................

我是國中第一屆,少了一次聯考折磨,
但是也是從小三就開始補習.

那時我碰到一位好老師: 施愛鄉老師
成績原本掛車尾,在她的愛心ˋ耐心教導下,
終於擠進前十名.

還記得當時父親以一百元作為獎賞,
從此不斷用功讀書,想讓自己成為小富婆.
一直補到六下,確定實施九年義務教育,
就停止補習, 大學居然考上第一學府.

家中七個孩子都在求學,父親的擔子很重.
我的成績在十名以內, 就對得起天地良心.
不想補習,自己在家讀書,可以減輕父母負擔.

其實是自己也懶,上一整天的課, 很累.
回到家吃飽飯,洗個澡,看報紙電視半個小時,
就自動自發坐在書桌前寫功課或讀書.
但是每天不斷的考試, 實在令我害怕,
所以有機會就出國移民, 不想讓女兒受苦.

女兒在台灣只讀了兩個月小學,  
那段短短的小學生活,讓我們母女刻骨銘心.
一大早起床, 娃娃車六點半就來接人,
繞到七點半才到校, 害女兒整天都頭暈.

在學校,午餐沒吃完或吃太慢,老師會打手心.
注音符號到現在還是沒搞懂.
移民後, 我在家先教會她英文字母,
但是她剛上學時, 真的很慘, 聽不懂英文.

那時這兒有英文家教, 還沒有補習班,
家教太貴, 只好讓她多看童話書和電視.
電視有很多幼兒教學節目和卡通,
小孩子學習能力強, 很快就跟同學打成一片.

九九乘法表是小三時,硬性規定要她背熟.
中文學校每個星期五晚上兩個小時,
連哄帶騙ˋ威脅利誘, 終於高中程度畢業.
說和聽尚可, 寫就不行了.唉! 世事古難全.

加拿大課業少, 家長們必須在課餘時間,
幫孩子安排課程. 絕不是補習!
有游泳ˋ心珠算ˋ電腦ˋ數學ˋ英文,
繪畫ˋ 童子軍活動 ˋ鋼琴ˋ 中文.
樣樣都學, 六天都排滿滿的.
但是這樣的學習, 輕鬆又快樂, 沒有壓力!

回國時, 看到晚上天天補習的氾濫情況,
真是咋舌不已. 早知不移民, 開補習班算了!
孩子讀書比我們那時辛苦,補習費用也驚人,
一家有兩個孩子,等於一人月薪.

現在教改後更慘, 聽說有錢人的孩子
才有機會上建中北一女或台大, 真是這樣嗎?
我們若留在台灣, 女兒豈不是讀不起大學?
因爲我付不起補習費和私立大學學費啊!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cha29&aid=867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哈
2006/11/20 12:13

國中第一屆. 真幸福.

我們這些初中最後一屆的. 羨慕死.

小學五六年級. 天天考試天天打.

下一屆的你們全免了. 多好.

吐血的是. 我是被天才老爸提前一年辦入學的.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倫多大學學費
2005/05/05 12:57

我女兒是去蒙特婁讀 graphic design 學院

如果是本地生 是免費的 我們是外市 所以要付學費

一年學費大概是兩千五加幣 (台幣$65,000) 不會比台北貴吧?

看你讀那一科 不過聽說大概也是一年五六千加幣

生活費比較貴 我女兒租一房公寓 加幣一個月六百

生活費大概也要八九百 全部一個月都要一千五(至少)

一年花我兩萬 我已經不見了一間小公寓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差不多
2005/05/05 09:40
我想 在多倫多大學一年的學費 也和台灣私立大學的差不多....(搞不好還更貴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