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月二十四日
2009/09/01 21:46:40瀏覽104|回應0|推薦0

雨,多雲。

最終還是踏上返家的路。

一早,在茫茫的山雨中啟程。來到山下,沿著和平東路,順道去了學生書局;是一處氣氛奇妙,有著豐富的人文書籍與政府出版品,卻一點也不像是書局的地方。員工就在我的眼前辦公──辦公室就是書局。幾個男人就這樣在一塊被書所圍攏的侷促地方,不時與我面面相覷。

離開學生書局,前往問津堂途中,穿越了冷清的師大夜市,沿途營業的店家寥落,多是準備中或是緊閉著的狀態。

找書的過程總是會發現一些什麼,或勾起些什麼。

回到家鄉,剛下車的剎那,莫名湧上一種比夢境更虛幻的感受,「我來過......這是我來過的地方?」這是一種恍如隔世的感受。

自己並沒有讓這樣的情緒佔據太久,已走入一間書店。自己在台北多半逛簡體書店,時間一久,反倒對正體書的出版情形感到陌生。但是,很快地我已重拾起過往的經驗,迅速把架上的書全部掃過,又找到了幾本不錯的書。

不過,阮囊羞澀,總令壯士無顏。

這一路上,自從離開了台北,就再也沒遇見下雨這回事。

傍晚,騎單車。平時運動所經的一段道路,已拓寬完畢;而上次回來的時候,工程仍在進行。

知識或許是一種力量,但不應該成為一種鄙視傲慢他人的力量。對於一個不識字或教育程度不高的人來說,他們的世界少了些東西,也許是一扇窗或一道出口;只是這個社會偏偏有很多規矩,你不一定知道,但它就是那麼理所當然又理直氣壯地存在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151151&aid=3277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