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想
2015/01/28 18:28:44瀏覽198|回應0|推薦0

那天,去了鎮上最大的書店。

一進門,便看見新書與排行榜的展示區,已撤去四分之三,改堆置禮品與玩偶。「能支撐這麼久也不簡單!」這裡的主要收入,我想是靠文具、考試用書,以及雜誌來維持。

書,很難是這裡的主角與主力。

實體書店除了營造自身特色、舉辦講座,依此進行求生之外,我腦海中總會浮現某種「複合式景觀書店」的樣貌:於風景秀美、視野遼闊處蓋書店,然後賣咖啡的印象。

網路書店已成為不少人購書的主要管道,至少我從離開臺北後,就沒在實體書店買過書了。

優惠、便利、選擇多,是網路書店的勝處。但是,不能親手翻閱進行判讀定位,是網路書店的致命處。內容簡介、試閱?不是太少,便是避重就輕,讓人難以掌握足夠且關鍵地訊息,好決定此書是否適合自己,是否能使自己滿意喜歡。

我買到「爛書」的機率極低,卻仍有幾次栽了!這幾次,都是透過網路購書。

實體書在手,我能很快地進行判讀與定位,能把買錯書的風險降到最低,而透過網路購書,買錯的風險會提高不少!即使在買這一本書之前,我已盡可能地於網上搜過各種訊息與評價,也常有訊息量過低,導致下手時猶豫再三的狀況發生。

爛,不見得是這一本書不好,僅表示「不如預想」雖然,有時確實是不怎麼樣......

禍福相倚,有買到「不如預想」的書,也會有買到「超乎預想」的書的可能。不過,這種「超乎預想」的書,多半不是內容,而是裝幀或開數令人驚艷!畢竟平面的圖片與敘述,是比不上實際拿到書所感受的重量、觸感,與呈現在眼中的立體樣貌。

原先想寫下「不如預想」的書,可是我棄之敝屣,說不定他人珍若拱璧!不如留白,省得打字麻煩。

我無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151151&aid=2048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