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書店的事
2014/10/09 20:01:18瀏覽225|回應0|推薦0

買書,已經是一件很方便的事。

網路上有多間書店可供選擇,每個人可依自身需求決定光顧哪家,而過程中,自然衍生出網路買書的經驗。

我曾看過一些文章,作者談論、比較自己在各網路書店的購書心得,從中你能發現,即使有那麼多網路書店,到最後每個人偏好、常光顧的還是固定幾家;與其說成為某一家的忠實顧客,更多得是在幾間網路書店之中遊走,逐折扣而下訂。

對我來說,能引人光顧的網路書店的根本前提是:有我要的書──縱然沒有現貨,也開放訂購後調貨。若少了這一前提,再多折扣又有何用!

繼之,一本書在多間書店皆有貨的情況下,比的自然便是折扣。

至於快速到貨,有些書店會把他當成強調的重點,我卻以為在無迫切性地狀況下,這不是什麼賣點。因為調貨時間長,亦可以讓付款充滿彈性,尤其是對我這樣地窮人來說,反倒成了一件好事!

強調快速到貨,不如擴充書籍資料庫與強化搜尋系統,這會發揮一種隱性地影響。

精確與模糊,或許能以這二點來粗略區分不同書店的搜尋系統。模糊的好處是當你輸入書名、作者或出版社時,會出現一堆近似、乍看無關聯性的書籍,而這會成為一種延伸閱讀的可能;壞處自然是我要月亮,你卻給我美少女戰士(代替月亮......)。

某一次,我在書名欄目輸入某位作家的全集,結果只要書名有「全集」二字,系統全列了出來。另一次,我輸入完整書名卻查無此書,換個關鍵字纔找到,有時還得用ISBN纔會出現這筆資料,如果顧客沒有這樣地耐心或查詢的技巧,這筆生意豈不是告吹!

能夠允許一點模糊又精確地搜尋系統,這是比較理想的狀態。如此一來,即使打錯一個字也不妨礙正確的書目被找到,亦不會蔓衍出太多無關的書籍。

搜尋系統的好用與否(包含速度、流暢性),實會影響我在這家書店查詢書籍的意願,而擴充書籍資料庫並且開放下單後調貨,是呼應「有我要的書」這一點,畢竟沒有書目就沒有買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151151&aid=18011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