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山記趣 紅衫嬉春賀歲
2007/02/20 16:50:24瀏覽1147|回應1|推薦21
文章同步刊登人民力量城市登山記趣 紅衫嬉春賀喜


【登山記趣 紅衫嬉春賀喜】
一次意外的驚喜旅程

講起登山,怎麼算,我也算不上山友。但,我就是喜歡山。

自學校畢業後,還上過幾次大山,之後沈寂了十幾年沒爬山了。一來,爬山要有伴;二來,爬山要有腳力。

自2004以來,將陳水扁政府視為準納粹政府,進行個人小小的抗暴行動,不知不覺已將近三年了,期間參加了多次的街頭運動,並引以為樂,不知不覺卻也少了許多親近大自然的機會。就在年前,偶然機會裡,報名參加了妹妹公司同仁所辦的登山活動。剛好去年捨游泳改而恢復慢跑健身,正好測試一下腳力是否一如當年。

這次的旅程本是幾位登山客的私房行程,純粹是三五好友利用過年前的假期上奇萊南華踏青,輕鬆撿兩顆百岳,沒想到露了口風,由一台小車車,變成20人的“龐大”旅行團。真是感謝這場意外美好的洩密!

奇萊南華是在能高越領線旁的兩座大眾化登山路線。山,這次沒能攻頂;能高越領線卻是一條值得稱許的“豪華”步道。只是,對不登山的人而言,它的名氣卻遠遜於登玉山、雪山、大霸尖山。

以我淺薄的登山經驗來看,它的林相優美,乾溼度合宜,道路也維護得很好,不會讓你滿腳爛泥,正午也不會有烈日灼曬的感覺。一路上大致平緩,極少高低起伏的地形,大約只有兩處崩塌地形需要高繞。我們沿路都看到山莊工作人員騎著摩托車來來回回,還有不少騎腳踏車的登山客,不難想像這條路有多麼地好走。

更重要的是13.5公里的路程上,有兩個台電的保線所,分別是雲海保線所和天池山莊,行程規劃可以很自由!我就親眼看到四、五個家庭帶著小朋友上山的。

登山對我而言,本來就沒有非攻頂不可的壓力,我喜歡看花、認識植物,一路上都有解說告示牌,讓我又學到鐵杉、冷杉、玉山假沙梨,讚!

出發前注意到氣象報導,剛好會碰上強烈寒流,但不會有太多的水氣,下雨也只到28日中午為止,所以心裡沒有半點“賞雪”的準備。但是上了山,一路由陰天小雨絲再變成下冰雹,走著走著,突然間雨粒由一絲絲變成用飄的,下雪了。

我終於理解了國文課本裡寫的「撒鹽空中差可擬」「未若柳絮隨風起」的意境。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原來下雪前那一段冰、水齊下時,真的像撒鹽;下了雪,就變成柳絮了。

下午到了天池,風雪更盛,一直下到下半夜才停止。同行伙伴一到天池就玩起堆雪人、打雪仗的遊戲,我呢,則是因為前兩天沒睡夠,已經窩到床上休息,儲備第二天登頂的精神。第二天早上一出門,哇,積雪超過10公分,放眼望去,樹、帳棚、摩托車、山莊、山頭....,什麼東西都像是灑上了厚厚一層白色的糖霜,很可口的樣子。雖然在雪山看過更大的雪,卻沒這次討喜。

大夥兒裝備不夠,怕勉強攻頂會發生危險,於是決定放棄,改成往「光被八表」紀念碑去散步。最後,因為要趕車程回新竹,大家連「光被八表」也沒走到就折返了。但是,一路上積雪深厚,大家打掉樹稍的積雪陷害走在後面的人,玩得好開心。再加上往「光被八表」的路上已經靠近崚線,展望視野比來時路要好,常常是轉個彎就有驚喜,這趟行程的收獲,早已遠遠超過原先預期。

有人為了一睹雪景,可以開車到合歡山紮營露宿,混在人山人海中卻不一定得償所願;我們一趟意外之旅,卻能擁有幾近獨佔的雪景。除了慶幸好運之外,還是只能說好運,實在太幸運啦!不過,再怎麼好運,也得自己願意付出體力和時間來爬山,是吧!

如果每次上山都一定要攻頂,或者一定要賞雪,這山也登得太無趣了。享受登山的過程,欣然接納一切意外。這次沒攻頂,奇萊南華,下次我還要再來!

在此要特別向美樂蒂致謝,因為他,大伙才不必住帳棚;
也感謝山莊主人盛情款待,他的歌喉真好,上山找他,記得要帶好酒上去;
更感謝這次同行伙伴,我才能有這次意外之旅,驚喜連連;
當然也不忘感謝老妹贊助的那雙登山鞋。


雖然去登山,還是不忘紅衫客的執著,當然要拍幾張「阿扁下台照」,和大家分享一下。

能高越嶺線上往天池的第一座吊橋


最靠天池山莊的一座吊橋,往前一公里就到天池山莊,橋面已經積雪


那頂天下圍攻的帽子 是不是特別醒目


阿扁下台的標語布條 我很有公德心 只有照相 沒留下布條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759484
 引用者清單(2)  
2007/02/20 17:28 【方總統的競選官方網站】 登山記趣 方總統紅衫嬉春賀歲
2007/02/20 17:16 【人民力量組織】 登山記趣 紅衫嬉春賀喜

 回應文章

梵蒂
好大的背包
2007/02/27 05:29

是阿.沒有領導人.人民就是自己的頭家.媒體與有心人士還是把問題歸類為藍綠.希望真有個團體能代表超然立場.也許這就是世界永遠無法和平的原因.帽子是扣不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