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洲遊
2013/08/10 13:03:52瀏覽160|回應0|推薦3
十六年前,我到歐洲旅遊,那時遊客不少,這次可是到處人山人海。
以前可以自由進出的景點,現在都要排隊買票,隊伍可長得很。
近年旅遊業興盛,各國城市都設步行街,有的長達二三十街廓,
兩旁商店林林總總,不是美國連鎖店,就是歐洲連鎖店,幾乎各地
都大同小異。當地產品的店不多。低價位的小攤,倒是有當地風格
的產品,說穿了,大都是中國製造。

以前**完歐洲,有一深刻印象,就是上廁所須付錢。
住美國認為是免費的,在歐洲可不。進廁所前,有一桿子,不投50 分
歐幣銅板,是不開的。有的地方甚至要1歐元銅板。唉, 十幾年過去,
仍然這樣。就是麥當勞,你買東西,收據上有密碼, 打進去廁所門才會開。便急時,你沒銅板,算你倒霉。

歐洲各城,就如中國古鎮,為賺觀光客的錢,過度開發而商業化。
暑假人山人海,真不知是看人,還是看景。

我們參加了半自助巴士逰,在布達佩斯,上來兩個年青中國女孩,
我有點納悶,他們難道在匈牙利讀書?車到維也納, 又上來兩個年青中國女孩,我忍不住與她們聊起來, 原來她們都是大陸到英國去留學,
現在放暑假,從倫敦搭機過來玩。聊天後才知, 現在大陸出國並不難,
有仲介代辦。只要有錢,一胎制下的寵兒,各個留洋,讀不讀書, 已不重要。她們自費,一年需三十萬人民幣,相當 一般人, 不吃不喝,十年的工資,四個老人家,竉一個獨生女, 那也不算事兒了。

在瑞士雪山觀景,碰上一隊大陸觀光團,在休息廳旁邊, 有一對鄉下老頭與老太婆,聊天後知道他們是成都來的, 領隊從四川就一路帶他們,他們十二天**,每人付三萬人民幣,相當一般人,不吃不喝, 一年的工資,兩人也不覺得貴,可能是有個高官的兒子吧? 時代不同了,在歐洲
各城,都會碰上大陸觀光團,很多精品店,就顧有中國銷售人員, 在瑞士盧森街頭,我就見到店牌子寫"我們收人民幤"。

以前遊歐,我最喜歡的國家是瑞士,那時就決定以後要再遊, 蔚藍的湖泊與終年不化的雪山相映,綠草如茵的山坡上, 安祥的乳牛歩行,是世界花園,也是人間世外桃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shih99&aid=812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