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東方白(79):國內近年來難得一見的文學饗宴
2013/01/10 08:58:04瀏覽372|回應0|推薦25

前輩:

最近好嗎?雖沒寫信,但心裏一直掛念著。

關於大著《頭──東方白短篇精選集》,原訂三、四月出版,然因導讀交稿延後,直到四月份才集稿完成。目前,新書已二校,我親自送回前衛出版社。其中,方言「造字」的字體,似乎不夠漂亮,當面請文欽兄設法改善;此外,封面設計也力求典雅美感,不只是您以前常說的「80分」,還進一步要求完美,甚至於超過100分才行。畢竟,此著是您的精心傑作,更是國內近年來難得一見的文學饗宴。

《頭》的「東方白短篇小說創作導論」約7,500(不含附註),事先送應鳳凰過目,依其意見略作修改,最後決定,此篇僅由我署名。至於15篇小說的單篇導讀,應鳳凰負責的四篇(〈□□〉、黃金夢〉、奴才〉、魂轎〉寫得都很用心、精采,讓我自嘆弗如。敬請拭目以待!

不久前,應邀參加台大電機系林清富教授(筆名「沐林」)半自傳體長篇小說《中年維特之煩惱》(新北市:遠景)心得分享會,出席者多為台灣大學理工學院教授,真正的文學人只有小說家鄭清文先生和我,兩人都被主持人點名,發表了心得。我和鄭先生並肩而坐,交談著生活與創作,先生身體保養很好,讓人為他感到高興。會後,有位台大退休教授上前跟先生閒談,問先生是否還有新作發表?先生點點頭。退休教授又問,都在什麼刊物發表?先生說,這期《文學台灣》就刊登了新作。退休教授有些疑惑,問:沒聽過這雜誌,不知哪裏可以買到?此時,鄭清文先生一臉尷尬。我在旁邊聽了這樣「趣味」的對話,差點笑了出來。真是隔行如隔山啊!

《臺灣文學評論》連載的《東方文學兩地書》已逾三分之二,我另將2009-2011年的信函整理寄給嘉玲,這些信函內容當然包括了《頭》的寫作與出版等,應該頗具文學研究價值吧!

非常期待收到您的回信。

平安

歐宗智  敬上  2011.5.2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71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