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東方白(67):至盼走過低潮
2012/12/12 09:23:56瀏覽312|回應0|推薦25

前輩:

收到您這一年來的第一封信,而且滿滿三大張,也獲知您的生活近況,內心非常高興!

您同意《臺灣文學評論》刊出我們來往的信件,這應是「東方白迷」的一大福音,亦為東方白文學研究者十分重要的史料和文獻。讀者將可藉此進一步了解您創作《真美的百合》以來的文學觀與心路歷程。當然您的信函比較「有料」,深具文學藝術價值,而收到Eunice熱心自加拿大影印寄回的我的信簡,重看一遍,實在相形見絀;不過,這終究記錄了我們「文人相重」的交往,又不是要作文比賽,何必擔心高明的讀者見笑?如此一想,內心釋然。

這些來往信件,我儘量利用寒假期間整理繕打完成,再寄給張良澤教授處理。關於名稱,原擬《東方白文學兩地書》,然教授認為,先前「兩地書」、「兩鍾書」似已太多,建議另想一個更妥適的題目。之後,收到您的來信,提議題名改為涵意更廣的「東方文學兩地書」,此事尚未告知教授。若命名《文人相重‧信簡集》,未知意下如何?反正不急,您可慢慢斟酌再通知我。

之前幫您整理精短篇集《頭》,共九篇,其中我較喜歡的是〈頭〉、〈黃玫瑰〉和〈網〉,以上九篇約四萬三千字,字數不太夠。上週已將前述文稿電子檔寄給文欽兄,正在作業中,至於後續出版事宜,「前衛」會再跟您聯繫,勿念。

收到來信的隔天,今年三月以來即因腸胃及肺部不適而開刀住院的葉石濤先生,不幸病逝於高雄榮總,享壽八十有四,臺灣文壇同聲哀悼,各報及電視台都有大篇幅報導,而鍾老痛失知友,亦潸然落淚。記得兩年前參加臺南臺灣文學館舉行的「臺灣大河小說家作品學術研討會」,葉老於座談時,對東方白《浪淘沙》給予極高評價;中午休息時間,我和葉老伉儷交談約半小時,他對於我之研究東方白文學多所勉勵,同時頻頻垂詢您的生活近況。當然,由於體力衰退,葉老終究未能寫出「東方白論」,怎不遺憾!葉老生前交代,將骨灰撒在鍾理和紀念館的文學步道,回歸文學與自然,令人感佩與懷念。

還是衷心期望您能走過低潮,繼續完成「精百系列」,為臺灣文學立下新的里程碑;也希望不斷收到您的來信。

愉快

 歐宗智  敬上 2008.12.1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704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