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東方白(69):請重拾健筆
2012/12/17 11:41:29瀏覽287|回應0|推薦18

前輩:

今天下午,收到您四月二十二日的來信,非常高興。

函謂生活空白,只剩下2%的空殼。其實身體健康、腦筋清楚最重要。我不免想起您於一九七七年發表的〈東東佛〉,大膽而又巧妙地將東方與西方神話揉合在一起,以「西方/東方」、「懲罰/快樂」、「解除舊厄/帶來新痛」等對比手法,導引出生命終極意義的深層思考,換言之,免除苦刑後,「西西弗」反而覺得人生多麼無聊與厭倦。如果可能,重拾健筆,繼續完成精短篇十年計劃,生活一定不再空白吧?

上月十五日至二十日,率本校師生赴日見學,訪問新潟縣上越市「關根學園高等學校」,回到東京池袋之後,我特別搭乘山手線往上野方向電車,至「田端」參觀文士村紀念館。「田端交通方便,生活機能好,寧靜的街巷充滿人文氣息,如同橙色中央線電車經過的「三鷹市」,只是房屋更顯老舊了些。在附近散步,心情十分愉快,靠近田端驛南口的街道,兩旁種植櫻樹,高達二層樓,枝葉合拱,形成櫻樹隧道,當春天來臨櫻花滿開時,行走其間,其景色之美之迷人可以想見。

昔日曾經居住田端文士村的知名作家和藝術家之中,拜讀過大作的,除芥川龍之介以外,尚有前橋作家萩原朔太郎的詩,以及女小說家佐多稻子的長篇《樹影》。數十位文士藝術家肖像、年譜一一展示於紀念館中,住所的位置也於電子看板標明,只是經過二戰大轟炸,屋舍化為灰燼,如今遺址多已改建矣。紀念館場地不大,然關於文士村的資料相當豐富,大廳內的錄影機播放著文士村的沿革,以及作家藝術家的介紹。其中「芥川龍之介」卷,有芥川在住家院子裡,跟小孩子一起爬樹的難得鏡頭。館中展出文士們的作品、手稿、生活照等,顯示當地對文學藝術工作者之重視及與有榮焉。國內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性質與之相近,比起來,館藏及展場尤有過之而無不及,只可惜地理位置不若台南市國立臺灣文學館來得便利。

東方文學兩地書》整理工作,原打算在四月底完成,未料工作忙碌,只好跳票了。張良澤教授在四月號《臺灣文學評論》「回響」專欄公開承諾:「本刊必定刊完您倆的珍貴信件,請放心。」我得設法找時間,加快腳步,看能否在七月底前收工?重讀昔日信件,感慨良深,尤其《浪淘沙》電視劇上映的興奮、真美的百合》寫作的暢快、100》計劃的豪氣……等等,在在讓我意識到,原來我參與了東方白文學歷程中相當精采的一段呀!

平安愉快

  歐宗智  敬上 2009.5.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706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