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東方白(29):「落筆成章」不可思議
2012/06/08 12:05:53瀏覽281|回應1|推薦13

前輩:

謝謝您為《橫看成嶺側看成峰》遮羞。日前聽朋友電話中唸著書名,挺順的,真是「神不知鬼不覺」,以為作者故意多「看」一眼哩!(註)

如果把您針對白先勇《臺北人》所寫的意見發表,大約可以「石破天驚」四字來形容,不過我猜一定也會招來「排山倒海」的批判,謂為「酸葡萄心理」也。至於《孽子》,您一定可指出更多的缺失了。我因為未詳讀,故不敢置喙。有些作品實在不好看,強迫閱讀,與「自虐」何異?能夠從頭到尾看完的作品(小說),應該都還不差,達到「起評點」的標準吧!此外,好作品具有令人讀完而心有所感,且「不吐不快」的奇特魔力。比如《真美的百合》,提供讀者太多的靈感,寫評當然就「水到渠成」了。要是腦中一片空白,卻被迫評文,豈不痛苦!新作〈頭〉,千呼萬喚始出來,希望比〈黃玫瑰〉還好看。我拭目以待。

先前看林鎮山教授與鄭清文先生的訪談,先生寫小說的方式是先寫成草稿,再慢慢修改、添加、重謄,跟您的寫作方式迥然不同。其實我的創作小說經驗跟先生比較接近,常是小說接近收尾,不願拖到隔天,於是匆匆將小說寫完(特別是故事情節及對白),場景描寫俟有空時再補充、潤飾。那時未使用電腦,重謄乃是「重大工程」,曾經一口氣抄寫用完一支SKB原子筆,共七十張六百字稿紙,扣掉空白,約三萬五千字,這是我「輝煌」的寫作紀錄。現在,已經沒有氣力去做這樣的「苦工」了。日前看鍾理和作品及書簡,獲知他的作品也是改改寫寫,相較之下,像您這般「落筆成章」的寫作方式,實在不可思議。不過,這就是不可思議的東方白,不是嗎?

又,林政華教授評《思想起》一文,不知《臺灣文學評論》如何處理?教授說「先生越是近來越不喜人家批評」,此言難道因〈文學淘汰論〉而起?我覺得,您不妨藉此機會寫一篇「談沉省錄」的文章,交代自己的寫作理念,這篇文章對後來的東方白文學研究者,必是一份極重要的文獻。

五年內完成《精100》,對「寫作成癡」的東方白來說,輕而易舉。不過,如果「精短篇」動不動就發展成像〈頭〉這樣的規模,我猜前述的承諾恐怕會跳票哦!

《浪淘沙》由公視、民視聯播,觀眾一定更多。嚴格說,《浪淘沙》電視劇水準高,更適合公視的收視群。像這般由公視和無線電視台一起播出連續劇二個月,也算是破了臺灣電視界的紀錄了。由此觀之,《浪淘沙》新版的銷售,應更為樂觀才是。

《多少英雄浪淘盡》校樣預計在三月才會看到,等書出版再寄給林鎮山教授吧!

隨函附上〈十年辛苦不尋常──我看東方白「浪淘沙」之誕生〉一文剪報,請惠存。

平安

歐宗智  敬上 2005.2.17

註:臺灣文學析論《橫看成嶺側看成峰》於200412月由臺北縣文化局出版,列入「北台灣文學」第十輯。書名本為「橫看成嶺側成峰」,未料正式出版時編輯不察,增一「看」字,成了「橫看成嶺側看成峰」,文意亦通,只得將錯就錯。

【懇託】

 

茲參加「部落客百傑」活動,敬請惠賜寶貴一票:

春衫猶濕投票頁 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1.jsp?uid=77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6496511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想的傳遞
2012/06/08 19:19

落筆成章目前對我來說是有點遙遠,不過我自己觀察很多人,即使能夠落筆成章,是不是滿意的達到思想的傳遞,恐怕不盡然。以別人的立場,是我猜的,以我自己的立場則是真實的。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6-08 22:27 回覆:

靈感一來

或有可能落筆成章

但絕大部分是:

一詩千改始心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