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東方白(28):褒貶《浪淘沙》
2012/06/02 07:08:08瀏覽298|回應3|推薦18

前輩:

謝謝您的寬容,使我在論文的寫作上「放肆」,除了推崇《浪淘沙》的特色與優點外,也「吹毛求疵」的找出一些「仁智互見」的缺點來。不過,正因如此,學位論文口試委員才給予頗高的評價。不瞞您說,許俊雅教授對《浪淘沙》顯然是有疑慮的,她問我,論文完成前已認識東方白,則下筆時是否有所保留?我告訴她,其他人寫作時可能對「論主」只褒不貶,但東方白早就聲明,八十分就好了。所以我毫無這一方面的問題,事實上,褒貶之後,《浪淘沙》的整體成績乃在《臺灣人三部曲》和《寒夜三部曲》之上。或許錢老弟會感覺疑惑,對於自己欣賞的作家與作品,怎麼能夠指出缺點呢?我想,鍾老與東方白不同,歐宗智與錢鴻鈞更是大大不同吧!如果我多說些鍾老作品的缺點,錢老弟恐怕會跟我斷絕往來。《東方白「浪淘沙」析論》在合論《浪淘沙》和《臺灣人三部曲》或是《濁流三部曲》時,《臺》和《濁》明顯居於下風,我很好奇,當錢老弟看了《多少英雄浪淘盡》之後,會有什麼樣的反應?無論如何,我做自認應該做的事,問心無愧也。

您信中提到,為什麼長篇小說幾乎都被客籍作家所包辦?農村、鄉土的背景較適合長篇小說寫作,或許是重要因素,但客籍作家的耐苦及團結提攜亦不容小覷。這個題目,得好好再去想想。我不免也有些擔心,這麼死心塌地來推介《浪淘沙》,除了統派心裡會不痛快外,客籍作家恐怕也有些吃味吧!

最近為了趕論文,身體消耗,清瘦不少。先前疑神疑鬼,去做了肝、大腸、胸腔的健康檢查,好在沒發現「壞」東西,不過醫生慎重警告我,不可太勞累,更不可晚睡,否則會發生什麼事,老天也不敢保證。被醫生「恐嚇」之後,不得不逐漸改變生活作息,儘量在十一時前就寢,要不然老婆會在耳邊嘮叨個不停。

將來除了東方白的作品,鍾理和與鄭清文的小說,也要找來細讀。鍾理和似乎不錯,但初讀覺得,缺點不少,如果發而為文,也許會招來不少石頭吧!

茲奉上新書乙冊,(註)請笑納。

平安

歐宗智  敬上 2005.1.20

註:即歐宗智《橫看成嶺側成峰──臺灣文學析論》,臺北縣政府文化局於200412月出版。

【懇託】

 

感謝大家支持,得以入圍「部落客百傑」活動複賽

(包括「綜合類」、「美食類」、「旅遊類」),

敬請登入臉書按」並將本網誌文章分享連結出去,

分享連結時請依文章性質留言「好文推薦」、「美食分享」或「遊記推薦」;

也請繼續惠賜寶貴一票,提升人氣,謝謝!

 

春衫猶濕參賽個人頁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1.jsp?uid=77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6467599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仁智互見
2012/06/02 08:30

校長這一篇文中所說的仁智互見之點是什麼呢?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6-02 20:06 回覆:

比如東方白喜歡透過小說中的人物說故事

有人稱讚這像《十日談》之精采

我則認為這樣的敘事方式有損其藝術表現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是
2012/06/02 07:51

我們基督徒所謂的,神有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的神能。

丘雅信到了日本聽到的消息對自己來日本的目的不樂觀,她每天坐車出外走走停停,四處觀看,這是一般基督徒遇到困難時的類似的態度,靜下心來,禱告。我自己的詮釋是,身為基督徒,即使沒有像關馬西這樣講究形式的禱告,就是默默思想,也有禱告的效果。

我的詮釋也是我自己的個人體驗。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6-02 07:57 回覆:

這詮釋與體驗

感同身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剛讀完第二冊
2012/06/02 07:24

這一冊裏面我發現一個詞可能是錯誤的,‘話柄’-意思顯然不是話柄,但是用話柄兩個字。(難道我對話柄的意思瞭解不同?)

歐校長不是基督徒,東方白是不是基督徒呢? - 丘雅信在大環境的困難時開始著手留學哈佛的計畫開始一直到終於從日本上船成行的每一件遭遇,就是一個基督徒有聖靈保守的見證。

普通人會把一連串的巧合當成是好心有好報,但是基督徒就不是。可惜書中沒有敘述丘雅信如此的體會。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6-02 08:05 回覆:

您看得如此詳細深入

自嘆弗如也

請問「話柄」在第一冊第幾頁第幾行?

看的又是哪一版本?

東方白是無神論者,但東西方各教經文都讀

據信函所示,

東方白現在較常看佛經。